>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富安达孔学兵:公募基金中的超级散户

2012年12月03日01:02
来源: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孔学兵

  富安达优势成长基金经理

  16年证券从业经历,工商管理硕士。1996年加入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历任投资管理总部高级投资经理,资产管理总部高级投资经理。2010年1月加入富安达基金筹备组,2011年4月任富安达基金管理有

限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

  勤奋的基金经理有许多种,比如说天天看大盘炒股票,频繁更换股票,也算得上一种“勤奋”,但这样片面地“勤奋”或许方法不当,对投资的收益没有太多好处。

  上两期《投资者报》介绍了管理益民红利成长基金的蒋俊国和管理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基金的周广山、刘夫,就是由于追涨杀跌、过度投机致使基金净值大幅受损,本期将继续介绍另一位基金经理——管理富安达优势成长的孔学兵。

  成功投资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失败的原因却都相似,他们都属于混迹在公募基金中的超级散户。

  本报希望通过基金经理档案专栏告诉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没有信念的、急功近利和散户行为不是机构投资者聪明的做法,这样的做法均是以损害持有人利益为代价,不利于基金公司的稳定发展和基金经理自身价值的提升。

  “优势成长”不具优势

  截至11月27日,2011年9月成立的富安达优势成长今年以来亏损了19%,排在同类290只基金产品倒数第一名,而上证综指同期跌幅不到10%。

  从富安达优势成长基金的名字来说,应该是想突出该基金“优势成长”的特点,但是并非如此,而是“优势成长”不具优势。

  该基金招募说明书界定了,基金投资于优势成长类上市公司的比例不低于股票投资比例的80%。说明书里进一步阐释,优势成长类上市公司的定义是指由于具有某种竞争优势而能够获得持续成长性的上市公司,竞争优势包括技术优势、品牌优势、营销渠道优势、资源禀赋优势等各方面,竞争优势为公司的持续成长提供了壁垒。

  一个常识性的问题出现了,技术优势、品牌优势、营销渠道优势、资源禀赋优势是不是过两天就没有了,但至少从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操作中,答案是肯定的。

  据《投资者报》数据显示,该基金上半年的换手率为513%,这意味着,6个月中差不多每个月调换股票一次。而且,富安达优势成长基金成立于2011年9月21日,也就是说到今年3月21日,一直处于建仓期,再算上近3个月的建仓期还有500%的换手率,可见该基金换股频繁到什么程度。

  一个简单的逻辑是,如果该基金按照基金契约规定的把80%的比重投资于或有技术优势、或有品牌优势、或有渠道优势、或有资源禀赋优势的成长性上市公司上,有如此高的换手率,只有两种解释,其一是基金经理在选股之初,就全部看走眼了;另外一种是这些具备“优势”的成长股生命周期不到一个月。

  盲目频繁换股

  当然,对于基金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孔学兵也有些解释,在一季报中讲道:成长股作为“带刺的玫瑰”,一般不具备静态估值优势,在市场调整中往往缺乏防御性,但这并不是高换手率的充分条件,更不是推脱业绩差的理由。

  我们无法完全还原该基金的操作思路,但从该基金的2012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度报中不难分析出高换手率背后的盲目。说这个词的时候,有一个前提假设,能担任基金经理的人,均在资本市场上锤炼过,有一套逐渐成熟的应对市场不确定性的逻辑或者方法。

  该基金一季度重仓机械设备和信息技术,二季度重仓房地产和食品饮料,三季度重仓电子和生物医药,每个季度各不相同。一批业绩不好的基金为了把年末排名往前赶一赶,三季度追涨前期涨幅凶猛的白酒和电子板块,该基金躲过了白酒之灾却套在电子板块上。

  如果这不算什么的话,再看看重仓股。被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一般是公司层层筛选才能进入核心股票池,按理说,能经受住部分市场波动的考验。然而,富安达优势成长基金除了可数的两三只股票外,其余的从2011年四季度至2012年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均不相同,更重要的是这样频繁地换股,不但没有为基金净值做贡献,反而错失了不少机会。

  2011年末,该基金重仓天士力,今年一季度,天士力从重仓股中消逝,至今该股最高涨幅超过30%;今年一季度,该基金重仓持有苹果产业链上市公司欧菲光,半年报中,该股被全部清仓,今年以来,该股最高涨幅130%以上。

  对于这种基金,我们持一贯的态度,即果断卖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