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雷军的隐秘布局:金山孵化小米接收?

2012年12月03日02: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雷军的隐秘布局:金山孵化小米接收?]
  随着金山向移动互联网方向的全面转型,以及MBO(管理层收购)战略的实施,在雷军的“特殊”身份下,金山与小米两家公司也开始逐渐融合。

  近日,金山软件(03888.HK,下称“金山”)发布公告称,已与小米科技(下称“小米”)达成一项股权出售协议,金山旗下子公司金山云,将以182万美元的价格将9.87%的股份出售给小米。资料显示,完成交易后,金山、小米以及金山云管理层,将分别持有金山云17.57%、9.87%和72.56%的股份。

  金山云主要从事云存储的服务及软件开发工作,其产品包括金山快盘等。截至2012年9月30日,金山云净资产1443万元,但今年前三季度净亏损1888万元。

  在此次交易公告中,也特别提及了雷军在交易双方所扮演的位置:雷军为金山董事长和小米的董事长。

  雷军或许很早就在为他的移动互联网事业布局,而金山将是其中的重要棋子。尽管雷军此前对记者表示,没有考虑过将金山资产注入小米,但这种推论在时间点上,已有一些契合。

  小米于2010年4月成立。但当年6月,一名金山高层对媒体透露,雷军将回归金山,重掌金山大权。2010年底,金山宣布MBO战略,随后西山居、金山云、金山等各个业务部门开始MBO。2011年7月,求伯君宣布退隐,雷军正式接替求伯君任金山董事长,并表示将寻觅CEO人选。2011年11月,雷军找来原微软高管张宏江任金山CEO,随即金山提出向移动互联网全面转型。

  一名原金山人士对记者表示,雷军是否提早布局无从考证,但从目前来看,小米与金山的整合在商业逻辑上成立。雷军一直强调软硬件整合,目前来看,小米手机的销售情况不错,但小米在软件应用上并未取得与之相应的成功,而将金山的技术研发优势来作为小米在软件内容上的补充,是一个不错的战略。

  小米投资人之一、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向记者透露,小米手机的硬件销售在今年有望达到超过10亿美元的营收。但小米在软件上的米聊等应用,还在遭遇竞争对手较大的挑战。

  小米有“端”,金山有“云”、有应用。在低调的转型过程中,金山已在移动互联市场上表现出较强的增长力。据悉,金山WPS移动版自去年5月发布以来,活跃用户已超700万。截至今年7月29日,WPS移动版位居Google Play下载市场包括美国、中国台湾等14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免费应用首位。此外,金山也在借助其网游研发优势,开发手机游戏。而在云计算方面,除研发外,金山也有较大的政策资源。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金山MBO的战略之下,金山会有更多的业务部门进行分拆,并吸收小米的投资,实现业务与资本的融合。今年6月,小米已完成了2.16亿美元的融资,拥有较大的现金流可用于收购。而金山或将成为一家孵化平台,孵化出的公司或产品由小米接收。

  作者:赵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