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拿什么来挽救均衡概念?

2012年12月03日01: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拿什么来挽救均衡概念?——反思和重建经济学的哲学基础之十三]
  问:“猴子为什么在树上跳来跳去?”

  答:“因为猴子正在寻找自己的均衡状态。”

  问:“那么猴子什么时候能找到自己的均衡状态呢?”

  答:“当它疲劳安静的时候就达到均衡了。”

  据说这是英美经济学界曾经流行的一个笑话。假若将猴子换成经济变量,上述对 话倒是颇能描述经济学者的思维态度。寻找经济变量的“均衡值”,寻找经济体系的“均衡状态”,发现经济变量和经济体系迈向均衡的路径和方向,探索经济体系“非均衡”的内在原因,研讨有助于经济体系回归均衡的政策措施,不正是一切数理经济模型和经济政策的终极目标吗?

  然而,我们已经阐明,均衡不是经济体系实际能够达到的状态,马歇尔意义上的均衡不存在,均衡不是一个事实概念。套用知识论的术语,均衡只是一个逻辑的可能,不是事实的可能。既然均衡不是客观事实,若依照实证经济学基本原则,我们就不能用均衡来描述和分析经济体系,均衡概念就应该取消。依照实证经济学方法论,理论假设可以不是事实,但事实本身不能是空中楼阁。

  完全取消均衡概念或许太极端。均衡理念一旦取消,整个经济学大厦将轰然倒塌,岂能儿戏?因此,挽救均衡理念是经济学者遭遇的“天下第一关”,无法逃避。如何挽救呢?办法之一是承认和证明如下结论:虽然均衡不是一个事实概念,却是所有经济变量运动的基本方向或“追求”的基本目标。

  要证明上述结论,就必须详尽回答以下问题:在何种意义上,我们可以断言均衡是经济体系所有变量运动的方向或“追求”的目标呢?易言之,在何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说经济体系的运行和演化具有规律性?

  思来想去,我以为描述和分析动态演化的生命体系和经济体系,均衡概念还可以保留或借用,不过需要完全重新定义。我建议的定义如下:一个动态演化体系的均衡,乃是指体系之不同部分(或变量)之间相互依赖、相互协调,且相互依赖、相互协调具有方向性和规律性,不是不可捉摸,不是混乱不堪、毫无方向和规律。体系各个变量任一微小部分之变动,皆会触发其他部分(或变量)的相应变动或调节。

  上述见解源自张五常和明斯基等人的启发。张五常说:“均衡是指有可以被事实推翻的验证含义,不均衡则是说理论无从验证,没有解释力。”“不均衡起于局限条件指定得不够,要达到理论的均衡点,我们要把有关的局限条件加上去,直至可以推出被事实验证的含义那就是理论逻辑所说的均衡了。” 张五常认为经济学的均衡不同于物理学的均衡:“物理的均衡是看得到的,是真现象,但经济学的均衡是空中楼阁,是概念,真实世界不存在。”

  明斯基是著名的凯恩斯理论阐释者。我个人以为明斯基的解读最切合凯恩斯的原创思想。从诠释凯恩斯思想入手,他提出“金融体系内在不稳定性假说”。为了深入探索经济金融体系的内在不稳定性,就必须深入思考经济体系各个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明斯基说:“如果经济体系所有变量之间的关系足够稳定,以至于外部变量发生变化时,经济体系所有变量之调节过程或反应方向是可以被推测的,我们就可以说经济体系是内在协调一致的体系。”明斯基的见解值得玩味。他强调经济体系所有变量之间的关系必须足够稳定,唯有如此,当经济体系某个或数个变量发生变化时,我们才有可能推测经济体系其他变量之变化方向和变化幅度。

  经过张五常和明斯基“修正”的均衡理念,意蕴丰富,启人深思。然而,假若我们将上述“修正”过的均衡概念推到尽头,却同样会面临几个无法逾越的重大困难。

  其一是如何界定和求解均衡。原则上,我们可以将经济体系无限细分,整个经济体系包含无限多个变量,纵然理论上我们可以写出无限多个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纵然无限多个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非常稳定,我们亦没有能力求解(包含无限多个变量的联立方程组是无法求解的)。我们依然无法摆脱马歇尔部分均衡和瓦尔拉斯一般均衡之间的陷阱。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对经济体系之理解,将永远是“盲人摸象”般一知半解。

  其二是变量之间关系总是摇摆不定。经验事实告诉我们,经济体系各个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既不稳定,亦非单向,哪个变量是因,哪个变量是果,时常相互转换,不是恒定不变。譬如货币供应量与通货膨胀之间的因果关系,经济学者用力研究最多,一般以为货币供应量是因,物价水平是果,还经常将货币供应量视为外生变量。然而,正如休谟“硬币流通和国际收支调节机制”早已阐明的那样:物价水平之变化反过来(内生地)改变货币供应量。信用货币时代,中央银行主动管理货币供应量,物价水平变动对货币供应量之影响尤其深刻。面对任何具体经济问题,我们要判定哪个变量是因,哪个变量是果,并不是那么一目了然,轻而易举。

  其三最麻烦也最重要。那就是经济体系各个变量之间的关系和相互关系的稳定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预期、信心、态度、知识、信仰、心理和情感。易言之,经济体系之均衡是否存在,或者均衡在什么意义上存在,系属于人的主观态度。既然均衡系属于人的主观态度,那么生命体系和经济体系之均衡就是内容命题,不是(或不完全是)外延命题。人的价值判断和理想信仰,决定经济体系朝哪个方向演进,决定经济生活的基本态势,决定人类经济活动的品味和质量,决定收入分配和消费模式。我们应该大大方方地将宗教信仰和道德情感引入经济分析。经济学首先是道德经济学和人文经济学,其次才是数理经济学和实证经济学。拜读斯密《国富论》之前,应该先读《道德情操论》。

  我们可以用现代宏观经济学最著名的理论分歧来说明均衡的主观性,那就是弗里德曼“自然失业率假说”和“菲利普斯曲线假说”孰是孰非的著名争论。假若人们全知全能,预期理性,知识完美,没有任何货币幻觉,则自然失业率理论成立;假若人们拥有极端货币幻觉,则菲利普斯曲线理论完全成立,通胀和就业存在一对一的替代关系。现实经济运行处于两个极端之间,原则上均衡点无限多个,经济体系随时随地皆是均衡。

  终点回到起点,挽救均衡概念的不懈努力,最终结果还是不得不完全抛弃传统均衡理念。

  (作者系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作者:向松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