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46家城商行资产占比9.1% 数据库构建核心竞争力

2012年12月03日06:59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年会:146家城商行资产占比9.1%,“庞氏骗局”不认可,数据库构建核心竞争力

  大量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在零售银行上,投入了更多的精力。但伴随经济下行而来的,却是关于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的讨论。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北京报道

  “银行

业跑马圈地时代已经结束了。”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说,“曾经只要做银行,都有可能做大。招商银行就是从一个小银行发展到很大。现在这个可能性已经很小了,多数银行要安分守小。”

  在理财周报主办的“2012中国城商行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零售银行年会”上,杨再平谈至此处,台下数十家城商行高管纷纷点头。据杨再平统计,截至今年10月,现有146家城商行合计资产占比已经达到全银行业的9.1%。也就是说,自2003年以来,城商行这一占比每年都增加0.5%。

  “空间还有多少呢?”杨再平问。

  由于先天优势不足,大量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在零售银行上,投入了更多的精力。但伴随经济下行而来的,却是关于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的讨论。中行董事长肖钢的一篇文章,直称资产池产品依赖发新买旧的资产错配,是庞氏骗局。

  参加零售银行年会的银行家们,均不认同此说法。哈尔滨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邵肃表示:现有的方式和产品都经过层层审批,风险仍然是可控的。而江苏银行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成功则表示,避免资金池成为“影子银行”,关键仍在于放开理财产品通道。

  城商行异地扩张放慢倒逼零售

  一家村镇银行代表向理财周报记者证实,村镇银行的发起设立正变得越来越艰难。在过去的几年中,大量城商行将村镇银行作为自己异地扩张的探路石:成本低、审批容易,有助于理解当地市场。

  但是2012年,已经有多家城商行申请在北京设立村镇银行时遇到阻力。

  即便是规模较大的南京银行,其副行长周文凯在谈及全国扩张的问题时仍然表示:“我们是一家业务相对齐全的区域性城市商业银行,但我们仍然是一家城商行,这个没有变。”

  大量的城商行仍然依附于当地财政支持。“我们基本没有什么财政存款,发展到现在是很不容易的。”富滇银行副行长李平平说。

  可兹比较的是,广州银行的存款中,绝大部分来自当地财政。

  因此,富滇银行在零售业务上下了更大工夫。李平平说,目前富滇银行零售业务占全行的存贷款比例已经接近25%,而自己今后的目标是达到40%左右。

  股份制银行“大数据”抢先

  但城商行的努力不得不面临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外资行的重重竞争。

  以创新理财业务为光大银行打开局面的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张旭阳表示,接下来光大银行将关注的几个问题包括:客户周期管理,增加客户与银行的粘合度;数据库分析和数据挖掘、数据营销;端对端销售模式变化和结算带来的低成本负债。

  这令周文凯十分感慨:“城商行的兄弟们应该更重视数据这个问题。”他说,南京银行从四年前开始了数据整合,两年前开始了数据挖掘和精准营销。这一工作耗时耗力,南京银行用了三年时间才做完了数据整合工作。现在仍有大量城商行由于资金和人力所限,无法开展数据工作,但是从南京银行的经验来看,应该尽量开始得早一点。

  在股份制银行中,零售业务最强的招行仍然是对数据和新技术最为重视的银行。其行长马蔚华多次提到招行的云计划,其中也包括数据营销部分。其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吴艳平说:“我们现在做了四种模式,智慧营销、软件营销、网络式营销、事件营销模式。接下来的计划是,把智慧营销做得更加智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