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奇瑞叫冤驳斥股神说 专业团队操盘酒鬼酒逃顶

2012年12月03日08: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奇瑞叫冤驳斥股神说 专业团队操盘酒鬼酒逃顶]
  酒鬼酒因塑化剂事件股价连续跌停,成为年底萧条股市里又一个惨剧。有意思的是,事情余音未了,配角安徽国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富投资)却忽然喧宾夺主,以成功逃顶的高超技法成了新焦点,使这个故事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国富投资真的如媒体报道的那样,由 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控制?该公司买了酒鬼酒,又如何能及时地在清醒时“离桌”,留下一众基金、私募烂醉在地?这些质疑,成了投资者的新话题。

  而实际上,尹同跃和他的高管们这几天也正因此苦恼不堪。昨天,奇瑞汽车高层接受记者采访时喊冤,称公司是“被股神”了,尹同跃根本不是国富的控制人。“奇瑞还在亏损,现在却被说高层私下炒股赚了大钱,股东会怎么想?”该高管无奈地表示。

  尹同跃躺着中枪

  由于媒体对酒鬼酒大跌中机构的持仓情况大肆挖掘,国富投资就这样以群众演员的身份成功抢镜,晋升主角。

  据wind数据显示,国富投资在一季度购入酒鬼酒644.78万股,当时,酒鬼酒一季度成交均价仅27.72元。今年4月6日,酒鬼酒公布一季报利润同比增长430%-470%。二季度,国富投资继续增持235.65万股酒鬼酒,最终以880.43万股一举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但三季度末,国富开始大规模减持,坚决地撤离酒鬼酒。随后不久,塑化剂事发,酒鬼酒股价一落千丈。对照相应的成交均价计算,在其他留守的机构持股市值大幅缩水时,国富投资却成功获利近2亿元。

  国富投资的神奇逃顶,使其背景引起关注。从芜湖市工商局工商注册信息网查询到,国富投资由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创投资)等6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其中,瑞创投资持有的股权比例为30%,是其大股东之一,而瑞创的法人正是奇瑞董事长尹同跃。

  奇瑞驳斥“股神”说

  尹同跃炒股赚了大钱,他立刻被市场封为“股神”。但昨天,奇瑞汽车高层向记者表示,无论是瑞创,还是尹同跃都没有操盘国富投资,该基金有专业的投资团队,自主地选择投资对象。在安徽国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瑞创只派了一位管理人员参与,在国富投资的运营中,瑞创与海螺集团等投资方地位平等,并没有决策权。

  而瑞创和奇瑞的关系更与外界的猜测有比较大的出入,事实上,瑞创还是奇瑞的第三大股东。瑞创实际上是奇瑞的员工持股平台,而用于投资的资金主要来自于股东的集资,并非奇瑞汽车的运营资金。“股东的投资动作与奇瑞有什么关系?奇瑞处于亏损,怎么投资?”该高管反问。

  银河证券一分析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从基金投资的手法来看,国富投资的运作手法相当专业,肯定是专业团队在操盘。实际上,国内很多大型企业都组建基金或投资公司投资股市、债券等市场,用于分担风险,瑞创的做法并不特别。至于这个投资团队为什么能在酒鬼酒的案例中逃顶,很可能是前期白酒股已经表现出颓势,不少基金已撤离。是否提前获知相关消息,还需正式调查才能证实。

  奇瑞最近苦恼颇多

  赚了钱本来值得高兴,但是尹同跃为此却相当苦恼,“股神”正面对奇瑞投资者的质疑。“奇瑞近几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是高层却在私下赚钱,股东当然会有意见。”奇瑞高层表示。事实上,无论在汽车市场,还是资本市场,奇瑞目前的处境都不顺利。

  现金流为负、主营业务亏损,靠政府补贴和债券筹钱,负债率处于危险边缘,这是奇瑞面临的真实状况。奇瑞汽车披露的财务信息显示,尽管2011年汽车销量超过64万辆,但从2011年起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就为负,净资产收益率“接近于零”。假如剔除政府补贴,从2009年起,奇瑞汽车就基本处于亏损的状态。今年第一季,奇瑞汽车亏损达到1.05亿元。有分析人士甚至指出,如果奇瑞亏损不能改观,其IPO的道路将更加坎坷。

  “奇瑞目标是2015年能否盈利。”前期记者在采访奇瑞时一位高管表示,公司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就是为了改变目前的窘境。11月以来,奇瑞动作不断,继牵手广汽和捷豹、路虎后,11月28日,博世汽车多媒体(芜湖)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人士向记者透露,奇瑞的自主品牌还将有一系列的动作,与广汽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入和落实,合资企业也将进入正常轨道。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