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板解禁潮:压垮2000点的稻草

2012年12月03日1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创业板解禁潮:压垮2000点的稻草]
  大盘在2000点的拉锯战胶着了7个交易日之后,终于选择了向下突破,轻而易举地破了2000点大关,而压垮2000点的主力军则是创业板的解禁大潮。

  解禁洪峰一浪高过一浪

  自创业板开板以来,有关解禁的消息就一浪紧过一浪地袭击着A股的神经,而在2000点关口,股市面临的 解禁洪峰则是前所未有的。

  据西南证券统计,即将到来的12月份,股市将迎来年内最大一波解禁潮,沪深两市将有96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市值达1809.29亿元,比11月份增加六成多,其中,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18.27亿元,首发、增发等部分的非股改解禁市值1791.02亿元。

  另据统计,12月份解禁市值目前计算为年内单月最高,也是2011年9月以来的单月解禁最高水平。其中,颇受关注的解禁群体是23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随着创业板3周年的到来,创业板公司逐步进入全流通阶段,现有35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持有的大量股份要集中流通,而依目前创业板原始股东争相抛售的情况而言,与解禁洪峰相伴的抛售洪峰似乎不可避免。

  12月份解禁上市公司有96家,平均每家公司解禁市值18.85亿元,比11月份增加47.68%;12月份交易日20个,日均限售股解禁市值90.46亿元,比11月份增加79.26%。

  96家解禁公司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50家,该比例在100%以上的公司有25家,其中,比例最高前3家公司是新华保险594.2%、山煤国际448.45%、众生药业300%。

  从限售股解禁的市值来看,解禁市值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33家,解禁市值最大前3家是中国重工301.97亿元、新华保险194.44亿元和山煤国际140.54亿元。

  颇受关注的解禁群体是23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3家公司是宝通带业中科电气钢研高纳,比例分别为118.85%、103.43%、100.67%;解禁市值最高前3家公司是钢研高纳、宝通带业、汤臣倍健,市值分别为15.57亿元、6.47亿元、5.94亿元。

  在如此一组数据之前,投资者忧心重重,创业板和中小板近来成为股市的杀跌主力,而对于再度出现的个股普遍连续暴停潮,分析人士称:“市场普遍对今年上市公司年报预期难乐观。”

  除了解禁压力之外,市场的资金面趋紧,本周(11.26~11.30)269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量给资金面带来的压力也不小;再次,月末银行理财产品等对股市资金的分流也将形成一定冲击。因此,“当前从量能还是风格都说明目前市场避险情绪依旧较为浓厚,多方几无还击之力。”分析人士说。

  对保荐人“荐而不保”惩罚过轻

  事实上,除了现有创业板公司的解禁潮让市场惊恐万丈以外,堆积如山且越积越重的创业板IPO成了投资者的心头大患。年初500家,在高速发行了一年之后,到如今排队家数不降反升至800家,在目前已上市创业板公司频频出现快速变脸之时,投资者不禁要问:还有多少好企业值得上市?上市后还有多少解禁股?前者的答案应是凤毛麟角,后者的答案却是源源不断。因此,身处当前股市,投资者犹如置身一个无底洞。

  而对于股市的种种快速变脸,往往最终默默承受恶果的只有小股民。不过,近日有消息称,针对被市场各方诟病已久的IPO发行违规问题,中国证监会将加大处罚力度,尤其是上市公司在IPO之后如果业绩很快变脸,上市公司高管难辞其咎,而公司上市的保荐代表人和保荐机构也将受到处罚。在最近1个多月之内,证监会已经拿多家违规的上市公司以及保荐人、保荐机构“开刀”,开出的罚单数明显超过以往。

  如百隆东方,公司于今年5月发行募资20.4亿元,6月12日上市。而不过2个月,公司披露的财报就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为2.05亿元,同比骤降72%。对于公司如此迅速的业绩变脸,中国证监会宁波监管局开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公司及董事长杨卫新、董事会秘书潘虹、财务总监钟征远分别出具警示函;对公司上市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出具警示函,两名保荐人刘顺明、张宁被证监会采取监管措施,证监会将在未来3个月内不受理两人所负责的推荐项目。

  再如珈伟股份也上市仅仅3个月就出现业绩变脸,公司于8月下旬披露的中报净利润只有334.9万元,同比狂降94.21%。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对珈伟股份采取了监管谈话并出具警示函,对保荐机构国泰君安证券出具警示函,对保荐代表人张力、曾建采取了“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同时,证监会相关部门还对发行人律师和申报会计师进行谈话提醒。

  但是,这样的处理明显是“隔靴搔痒”,这些公司明显是通过财务粉饰才得以上市,上市后就扯下了“遮羞布”,现出了原形。对这样的公司相关责任人只是约谈、警示,对保荐人的“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处理形同虚设。常识告诉我们,一般保荐一个项目至少需要一至二年时间,“3个月不受理”没有任何影响。而投资者呢,听了上市公司、保荐人、会计师、律师的一番“花好稻好”才买入股票,可如此已是腰斩或是腰斩后再腰斩,损失的可是真金白银,而造假者及其帮凶只是受点无关要害的惩罚而已,造假者赚得盆满钵满却毫发未损。

  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学学香港证监会。日前,针对洪良国际造假事件,香港证监会已宣布严惩洪良国际保荐机构兆丰资本,撤销其保荐人牌照同时对该公司开出香港证监会有史以来罚金最重的一笔罚款4200万港元。这也是香港证监会整顿新股上市监管工作以来最严厉的一次处罚举措。另外,香港证监会还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申请,寻求法院颁布命令要求洪良国际把上市筹集的资金归还给曾经认购洪良新股,或者于公司上市之后从二级市场购入其股份的投资者。

  这才是用“市场的手段”来对付造假,如此而来,造假者成本非常之高,谁还将造假?而唯有用严厉的手段来惩罚,A股才能得以源头自清,才能健康地发展,否则永远无法摆脱“牛短熊长”的命运。

  2000点之下底在何处

  大盘破了2000点的重要支撑,所有的“钻石底”、“玫瑰底”都成了泡影,而投资者要问的是:破了2000点,底在何处?

  底在何处当然是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IPO如此穷凶极恶,IPO的800家排队队伍不有效疏散,IPO不严格把关,而将一堆垃圾推向A股,那么,A股就永远不会有春天。

  因此,当下,小散的最佳的投资策略就是隔岸观火,静待其变。

  作者:郭娴洁 (来源:理财周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