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福生科财务造假:选择虚增在建工程和预付账款(组图)

2012年12月03日13:42
来源:财经网
  万福生科(300268.SZ)被称为继绿大地(002200.SZ)之后,资本市场出现的又一家大玩财务造假游戏的上市公司。10月25日,万福生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半年报中虚增利润4023万元,且未披露上半年停产事项。这家公司2011年9月才上市,不到一年即爆出造假丑闻,对投资者的 打击之大可想而知。

  有投资者浏览了万福生科一季报和半年报,试图找到其财务造假的迹象,提高财务分析能力,避免以后上当受骗,“但是,从收入、现金流、应收、存货、预收等指标均未找到明显漏洞。如果再深入分析的话就是万福生科的存货偏高,存货周转率比较低,还有就是应收的客户构成有点异常。但是,这应该超出了一般投资者的分析能力。”

  我对新上市的公司一向是敬而远之,因为很难确定它们公布的业绩中有多少水分。IPO公司进行盈余管理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不只是在中国,成熟的美国市场也不例外很多学者的研究都发现了这一点。有学者甚至认为,盈余管理“与其说是为了误导投资者,不如说是股票发行者对于公布发行计划时市场行为的理性反应。”也就是说,市场预期公司会在发行股票之前进行盈余管理。

  虚增资产

  在我看来,万福生科造假之所以不能从常见指标中发现异常,是因为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是异常的停产,造假后的数据反而是正常情况下应有的反应。

  虽然如此,如果我们认真阅读了万福生科的半年报,尤其是其中的会计报表附注,还是能够发现不少异常现象,其中最明显的是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存货的减少”、“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和“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这三个主要项目本期金额均为零,而这是正常经营企业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再来看一下万福生科公告中对半年报资产项目的更正情况。多数情况下,企业虚增利润在资产负债表中会表现为虚增资产,有时也会表现为虚减负债。上半年,万福生科虚增利润4023万元,与虚增资产的金额4057万元相差无几。

  从表1中可以看到,万福生科虚增应收账款的金额很少,这是我们从公司的应收和现金流方面难以发现漏洞的主要原因。从现金流的更正情况来分析,万福生科虚增的收入甚至还有真实的现金流入,只不过又以支付货款的方式流出去了。

  从历史数据来看,万福生科的应收账款并不多,2008年-201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是22824万元、32765万元、43359万元和55324万元,同期年末应收账款则分别为772万元、578万元、809万元和3699万元,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之比分别为3.38%、1.76%、1.87%和6.69%。这或许是公司不敢虚增应收账款的原因。

  于是,万福生科选择了虚增“在建工程”和“预付账款”,它的募集资金建设项目正在建设中,这样做不至于引人注意。

  魔鬼在细节中

  然而,魔鬼在细节中,对比一下万福生科2011年年度报告和2012年上半年报告中对在建工程以上三个项目的陈述,我们会发现颇多前后矛盾之处。尤其是淀粉糖扩改工程,在投入金额增长了12.5倍后,工程进度反而降低了。

  污水处理工程也很有意思。从半年报中的信息来看,这个工程应为非募集项目,因为其资金来源为“自筹”而非“募集资金”,而从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内容来看,万福生科的募集项目全部由募集资金投入。

  然而,半年报中披露的信息表明,污水处理工程的投资预算高达8000万元。万福生科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2011年8月24日),公司未来可预见的重大资本性支出计划为公司目前在建工程中尚未完工的项目和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运用项目。”而从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2011年1-6月的在建工程的情况来看,并没有污水处理工程这一项目。那么,半年报中这个项目的真实性就很值得怀疑了。

  我们还可以从报表之间的勾稽关系中发现异常。

  2012年上半年,万福生科的在建工程在没有项目转入固定资产的情况下,账面余额从8675万元增加至1.80亿元,增加了8323万元,但是,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只有5883万元。据此可以猜测或者预付工程款减少,或者应付工程款增加。然而,报表中的数据却是预付账款增加了2632万元,应付账款倒是增加了,可增加金额只有区区379万元。

  严格说来,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中不仅包含工程款,还包括日常经营产生的款项。但是,万福生科的应付账款很少,上半年末不过是763万元,可以忽略不计。至于预付账款,除2011年末以外,金额也一直不多。

  2011年末,万福生科的预付账款比上年末增长了449.44%,对此,公司方面的解释是,“主要原因系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面启动,增加预付设备款项所致。”现在的问题是,既然上半年末预付工程款理应减少,报表上预付账款却为什么还增加了许多?难道是日常经营活动中预付了很多采购款?

  然而,从历史数据来看,万福生科日常的经营活动产生不了太多的预付账款,从2011年上半年末预付账款同样不高来看,也不存在导致预付账款猛增的季节性因素。事实上,根据招股说明书,2011年上半年末预付账款中预付经纪人(原材料)采购款仅955万元。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看过前文,投资者其实已经知道万福生科在半年报中虚增了预付账款。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我们事先不知道,该如何做才能发现造假迹象?换言之,万福生科这个案例可以告诉我们什么?

  首先,发现财务造假,关注资产负债表可能比关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更有效。本案例中,造假后的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看上去比较正常,但资产负债表出现了异常。财务造假的结果终将表现在虚增资产或虚减负债上,且时间越长,累积效应越大,资产负债表就越异常。

  其次,魔鬼在细节中。因此,不能只看报表,还要多看、细看报表附注。附注披露的信息越详尽,造假露出的马脚就有可能越多。对不肯按相关规定披露足够信息的上市公司,要敬而远之。

  最后,没有什么简单的指标或者方法能够让普通投资者轻而易举地发现企业财务造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果万福生科的造假做得更精细些,投资者发现其半年报造假的难度会相当大。不过,与确认一家公司是否造假相比,知道什么样的公司可能有问题就简单得多,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就是了。

万福生科财务造假:选择虚增在建工程和预付账款
万福生科财务造假:选择虚增在建工程和预付账款

  作者:本刊特约研究员 孙旭东/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