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潘石屹复星国际激辩外滩地块协议真伪

2012年12月03日08:02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发表公开文章表示,复星在媒体上大谈的所谓合作开发外滩8-1地块的“母协议”实际上根本不存在。复星集团一位高层人士则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母协议”已经作为法庭证据递交。

  关键证据互掐

  法庭内外,SOHO中国和复星国际激烈互掐。潘石屹发表公开文章表示,复星在媒体上大谈的所谓《母协议》实际上根本不存在。同时,他还强调了SOHO方面此次交易的合法性。对此,复星集团一位高层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潘石屹认为不存在母协议的说法“令人吃惊”,因为母协议早已经作为法庭证据递交。

  复星方面提及的母协议是指与上海证大(0.149,0.00,0.00%,实时行情)于2010年4月签署的《合作投资协议》(该协议为设立合资公司开发外滩8-1地块的“母协议”),该协议规定,未经对方事先书面同意,任何一方均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让该协议规定的权利和义务。

  复星方面认为,SOHO方面忽视了复星与证大的“顶层协议”约定,即所称的“母协议”概念。复星同时指出,SOHO中国将因此面临巨大的法律风险。

  除了驳斥复星单方面捏造出假协议,潘石屹还透露,从2011年3月份复星就开始与证大和绿城接洽收购的事情,一直到2011年12月,在长达9个月的时间里没有达成协议的原因是因为缺乏现金。“经过查阅了复星公开的财务报表发现,去年年底,其借债538亿元,负债率高达116.6%。”潘石屹称。

  针对潘石屹“高负债”的言论,上述复星人士驳斥称:“潘石屹所言令人意外,他应该针对专业财务问题,咨询财务后再发言。”

  博弈优先购买权

  按照《公司法》七十二条和章程规定,上海证大、绿城在交易前应该先询问复星是否同意SOHO开具的转让条件,且复星对此有优先购买权。复星方面称,完全有权利要求判令合同内容及交易本身无效,因为SOHO特别设计交易结构,目的就是为了绕开复星在目标公司内的优先认购权。“该交易实属上海证大和绿城中国(12.38,0.22,1.81%,实时行情),SOHO中国三公司恶意串通而达成。”复星方面认为。

  然而,潘石屹在声明中透露,在签约前就曾询问律师,所有律师一致认为SOHO中国没有侵犯复星的优先购买权,所有涉及的交易都是合法的。

  上述复星人士则表示,作为对这个项目支持最大的50%比例的股东,复星曾经希望在证大出售过程中,增持一部分以保持项目平稳推进。他续称,由于潘石屹坚持必须拿到50%才买,此举让证大相当为难,因此复星才提出来,希望潘石屹作为第三方去谈,而复星作为老股东,选择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而结果是潘石屹利用了复星的存在压低了价格,又设计绕开了优先权,这才导致官司的发生。”他直言。

  至于郭广昌是否会就潘石屹言论再度进行回应。上述人士称:“一年来,潘石屹多次制造新闻话题,包括在开庭前。而郭总直到前天开庭后才首度回应,已说清楚,料不会再回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