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业媒体 > i美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年来共有45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提出私有化

2012年12月04日09:28
来源:i美股

  过去两年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受一些公司出现财务问题,做空机构质疑,以及VIE结构等问题的影响而股价缩水;一些公司出现市值低于公司账面现金的情况,甚至公司净现金(现金及短投减总负债)都高于市值。在这样的环境下,一批不甘被低估的中概公司纷纷寻求从美股市场退市。据i美股的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4月至2012年11月20日,美股市场共有45家中国公司提出过或者完成私有化;其中已经顺利完成私有化的公司有17家,正在私有化过程中的公司有21家,另外也有7家宣布终止私有化的。

  从美股市场私有化需要经历一些规定的流程,首先是要约方(通常是公司高管或外部战略投资者)向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然后董事会成立特别委员会评估要约价格并履行相关手续;若董事会认同该收购价格随后就会批准私有化要约方案;最后还需要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进行投票(投票通过的具体要求根据公司注册地有所不同),通过后就可以顺利完成私有化了。

  私有化成功案例

  在i美股统计的17家成功私有化的案例中,有估值高达22.6亿美元的盛大,也有估值仅3190万美元的经纬国际;但多数是1-5亿美元的中小市值公司。私有化的过程有非常顺利的,也有曲折的;被培生收购的环球天下在短短30天内完成了私有化过程;而泰富电气历经388天才完成私有化,而且中间还被质疑不能筹集到私有化所需的资金,几经周折最终才完成私有化;这15家公司中多数在3-9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私有化。以下为过去两年来美股市场成功私有化的中国公司:

 

  私有化不成功案例

  私有化过程并不总是一番风顺,会出现如前面提到的泰富电气遇到的私有化资金来源受阻,被机构质疑等问题;还会遇到机构股东不同意私有化价格反而在二级市场大幅增持股份等情况。如果要约方不能筹集到私有化所需资金,或者持股比例超过一定数量的股东与要约方未能就收购价格达成一致,私有化最后也只能宣告失败。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公司的要约方并非出于私有化的本意而提出的私有化要约,从而导致私有化失败的情况。以下为暂时中止私有化的7家中概公司:

 

  正在私有化过程中的中概公司

  目前正处于私有化过程中的中概公司有21家;其中董事会已经批准要约收购方案,等待特别股东大会投票的有1家;已完成评估等待董事会审批的有9家。

 

  这些处于私有化进程中的公司里,有刚宣布私有化消息不到一个月的公司,也有已经宣布私有化消息一年半还没有通过董事会审批的公司。这些公司在私有化过程中也会遇到前面提到的诸如要约方筹集资金遇阻,股东未能就私有化价格达成一致等问题;这样有些公司私有化过程会比较不顺利,历时也比较长,最后还可能出现私有化失败的情况。作为投资者需要清楚地认识这些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