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石述思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述思:谁逼张兰移民?

2012年12月04日09:3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述思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作为民营餐饮企业的老板,如果张兰不移民,那么,无论是国内A股市场还是香港资本市场,按照现行政策都难以完成上市融资的诉求,但现在移民了,上市却成功在望。当然,这样的结果不美好,但罪魁是谁呢?

  关于张兰变更国籍的事件,本不想发言。因为如果了解当下中国,这是一件可以理解的事情——大款、大官、大腕纷纷往外面跑,肯定不正常,但不一定都因为不爱国。

  我始终相信,爱国是一种行动,而不是山呼海啸般的口号和砸向同胞车辆的铁棍。这年头,好多人都口是心非过,背叛爱情、亲情、友谊、承诺、誓言甚至人性。很多人自己背叛着,然后理直气壮地谴责别人的背叛,甚至可以说,在没被发现背叛之前玩命谴责别人的变节。不少被法办的贪官,案发前都有着感人肺腑的廉政誓言,最后只能使廉政变得日益廉价。

  道德,向来是这个国家一个杀人的利器,其实,当你挥舞着道德菜刀冲向别人的时候,一定要想道:别人有一天也会这样追杀你——除非你像圣人一样终其一生,比如活成传说中的佛祖。

  我是个吃五谷杂粮的俗人,我渴望生活在既无圣人成群也无大盗横行的年代,也就是说:我愿意活在一个正常的社会,在恪守公序良俗的前提下,尊重每个人的自由选择,包容每个不同的个性,甚至缺点,保护人类的多样性要比按照可疑的爱国标准塑造出来的单一面孔,更符合多元价值年代的生存伦理。

  就连《共产党宣言》都说: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前提。

  作者马克思被自己祖国驱逐,但你不能说他不爱国,他声讨万恶的资本,但离不开资本家恩格斯无私的襄助,因此不能说他仇富。

  如今,这个社会最欠缺的不是火热的激情,而是冰凉的理性。

  由于一个奇特的机缘,我获得了一些与网上传闻不同的信息,至少为整个被情绪包裹的“张兰国籍门”提供了一些另外的事实,或思考的路径。可是,没想到我的几个微博引起如此巨大的波澜。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攻击——这是你们的权力,正像我捍卫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力一样。

  张兰为什么要移民?

  下面谈几点感受。希望每个人保留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作出自己更接近真实客观的判断。

  1、张兰和汪小菲,我都认识,通过电视节目和活动,但仅此而已,发布这一切是出于对当下民企命运的关注,没有收俏江南一分钱或股票,信不信由你。

  2、性格决定命运。张兰性格过于张扬,可能与苦出身、搞餐饮有关,成功后不知低调收敛,当上大S婆婆后,更被娱记盯上,媒体曝光过度,公众有些审美疲劳,为日后非议留下伏笔。而公关,始终是俏江南一个短板。

  3、张兰出国留学、打工完成两万美金的原始积累,却放弃到手的加拿大身份,回国艰苦创业,并在小平南巡讲话以后,经商获得成功,至少说明中国在相当长一段历史时期内,是全球创业的天堂,民企崛起的沃土。组织上、社会上给了她很多荣誉,她对自己的国家充满感恩之情是可以理解的,在电视上说出让自己深陷道德讨伐的爱国言论是符合逻辑的。

  4、张兰离婚后,找个自称很幽默的独立摄影家为夫,并迷恋艺术,斥巨资收藏艺术品和建设兰会所,儿子汪小菲留学法国学成归来做好接班准备,说明改国籍与家庭因素无关。

  5、在奠定餐饮界大姐大地位后,迅速膨胀的俏江南遇到了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转型做会所经济、实施多元化战略也并未到达理想的预期目标,国际化战略和继续扩张,便成为必然选择,但遭遇上市融资瓶颈。

  6、结合当下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A股现状,国内餐饮企业上市难短期内很难改变。费尽千辛万苦,作为内地高端餐饮品牌,俏江南曾积极地谋划在A股上市。但2010年俏江南的名字却出现在“终止审查”名单中。

  7、对外投资和海外融资也会同样遇到政策障碍和审批限制。专家分析,2006年9月8日以后,商务部等6部门实施“10号文”,中国企业红筹模式不再可行,外资PE也受到重大影响,而支付宝和新东方事件又使得VIE模式受到质疑。但企业家通过移民,将民营企业变成外资企业,则红筹模式和VIE模式都不会受到政策限制,从而实现海外融资的目标。

  8、移民还有一个好处:按照新税法的规定,外国投资者就其从外商投资企业取得的利润(投资比例、股权、股份等)缴纳10%的所得税,少于内资企业投资者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虽然餐饮企业暂不享受明显的所得税优惠,但从税收双边协定规定来看,如俏江南上市,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对于股东分红(股息)等,将享受缴纳不超过10%的个人所得税,再者,对于俏江南未来的收购和套现,张兰的个税或按照移民国家规定来执行。

  9、在国内有着各种政府荣誉和政协委员身份的张兰,曾劝自己的儿子汪小菲变更国籍以顺利完成香港上市,但汪小菲不干,最后只好亲自上。

  10、正当张兰暗中移民融资计划进展顺利、无限接近香港上市之际,出了意外:不慎受伤,忙着出国治疗,不料陷入房产变更纠纷,结果爆出被证实于今年9月注销中国户籍,并且依然担任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引发舆论广泛关注。随后,北京市朝阳区政协证实,张兰已于今年9月注销中国国籍,并退出了朝阳区政协,相关流程正在处理当中。对此,人大教授毛寿龙指出,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立法机关不同,政协的主要职能是建言献策,因此,允许外籍人士建言献策并不会影响到中国的国家利益。“早在中国古代,就有外国人在中国做官的先例。”但这已挡不住“爱国”群众声讨的洪流。

  11、争议继续,抛开爱不爱国的充满道德绑架的争论,一个黑色幽默的结果是:作为民营餐饮企业的老板,如果不移民,无论是国内A股市场还是香港资本市场,按照现行政策都难以完成上市融资的诉求,但现在移民了,上市却成功在望。当然,这样的结果不美好,但罪魁是谁呢?

  以其道德谴责,不如推动法治中国

  根据贝恩顾问公司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还有47%正在考虑移民。同意一种说法:实际上,富豪资金外流,只是中国经济出现问题的一种表现、一个信号而已,是“果”不是“因”。

  对于很多人而言,结合当下时局,如果手中的银子足够,也会走的。与其谴责他们,不如推动改革共识的形成,呼唤中国塑造尊重私权、依法行政、进一步解放生产力的法治市场环境。至少越来越多的移民融资证明:必须完善政策,为成长起来的中国民企创造更广阔的投融资渠道,让他们公平分享改革红利。

  (作者系《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石述思的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石述思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