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行业洗牌打造长期牛股

2012年12月05日00:16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行业洗牌打造长期牛股]
  在成熟资本市场,有些公司远称不上“高帅富”——所处的行业已经进入成熟期,行业空间基本饱和,利润率也不见得高,但这种行业里却仍能涌现出令人羡慕的“高帅富”股票——长期牛股,比如在全球啤酒行业深度整合中脱颖而出的百威英博(ABInbev)和南非米勒(SAB Miller),过去12年的股价涨幅分别高达200%至500%,远超同期指数表现。

  处于行业容量基本饱和的啤酒行业,为何会有如此出色的股价表现?答案在于其在行业洗牌中的积极主导和参与。

  1946年-1980年,美国啤酒行业集中度一直在提升,前十大份额由28.2%上升到94%,啤酒厂数目则由463家降至40家,大约每十年就减少一半。不过这段时间市场竞争激烈,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恶化。1980年后,行业兼并开始减缓,价格战逐步平息,利润率缓慢恢复,但行业生产能力仍持续向大型啤酒集团集中。从1995年至今,行业利润率从6%快速提升到16%,最大的两家啤酒AB和Miller合计占据全市场利润的98%,集中度相当惊人。

  欧洲的啤酒市场也经历了相似的行业洗牌过程。2000年以来,在美国和欧洲主要啤酒业巨头的主导下,大型啤酒企业相互竞争和并购,同时抢占主要啤酒市场和新兴啤酒市场,形成了数个跨国巨头,比如全球最大的百威英博集团ABInBev,就是由欧洲的比利时英博集团Interbrew、南美的商安贝夫Ambev和美国的商安海斯-布希公司Anheuser Busch先后达成控股或合并组建而成,总市值达到1380亿美元。而全球第二大的SAB Miller集团则是由南非的SAB、美国的Miller和Molson Coors先后合并形成。两大啤酒集团在不断整合的过程中强化了自身的领先优势,股价表现也远远跑赢指数。相较而言,整合动作较为迟缓的欧洲老牌啤酒商喜力和嘉士伯,股价12年来只上涨了不到40%。

  回到国内,我国啤酒行业仍在整合期,国内外参与者纷纷以抢占市场份额为优先战略,呈现出总收入增长快、单价低、营销费用高企、利润微薄的财务特征,各品牌在大城市的竞争尤为激烈,但未来的行业格局演变或许会与美国啤酒市场高度整合的过程类似,行业份额将继续向龙头企业集中,而利润率向上的拐点也终将出现。

  对投资者来说,行业处于不同的阶段可能意味着不同的投资难度和投资策略。一般来说,第一阶段即行业高速增长时期往往是投资的好时期,这时蛋糕快速扩大,行业中的企业也大多活得很滋润。随着竞争加剧和行业接近饱和,企业进入残酷的竞争洗牌阶段,这时企业的经营压力大,股价表现往往不好,竞争失败者的股价还可能崩溃。第三个阶段是经过长期不断的整合后,留下的企业已寥寥无几,这时竞争格局平稳,行业的利润率上升,即使行业总体不增长,相关公司一样有不错的投资价值。

  今天中国的很多传统行业开始进入第二和第三阶段,对相关企业投资机会的把握在于抓住行业洗牌的胜者,以及把握整合后利润率上升的拐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