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调查 > 潘石屹郭广昌地王股权纠纷闹上法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复星抛万言书报料 郭潘“口水仗”升级

2012年12月05日00: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复星抛万言书报料 郭潘“口水仗”升级]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素来擅长利用舆论为自己的项目营销造势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可能没有料到,自己会因为上海外滩8-1地块遭遇“口水战”,对象是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2010年外滩8-1地块以92亿元成交,刷新了当时的上海总价地王纪录,上海证大、复星国际、绿城中国股权占比为50%、40%、10%。2011年12月,SOHO中国以40亿元从上海证大和绿城中国手中接过50%股权,与复星集团的股权占比持平。随后,复星集团提出自己享有“优先购买权”,SOHO上述收购无效,并将SOHO中国、绿城、上海证大等公司告上法庭。

  多位专业律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双方所动用的舆论攻势对案件的最终判决毫无意义,所能起到的作用顶多是为项目未来的营销造势。

  在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地产运营所所长蔡为民看来,双方暴露在公众眼前的相互指责,有可能令双方的关系更加破裂,进而动摇合作的根本。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一项目是否能顺利按原计划完成成了未知数,更谈不上给项目营销造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口水仗”的双方都不是赢家。

  长微博对万言书

  11月29日,复星诉SOHO中国外滩8-1地块侵犯优先购买权案开庭。在开庭前的11月20日,潘石屹就用自己的长微博率先开辟法院外的第二战场,并抛出了一个“5亿元说”,说复星方面因为5亿元才要和他打官司。

  在这之后的9天,复星方面一直保持沉默,潘石屹一方的说法则被刊登在各大媒体的重要位置。开庭后,SOHO中国代理律师更是在法庭上频繁引用潘石屹的原话,称复星“心理扭曲”、“冷血”。

  一开始,潘石屹成为这场舆论的主导者,成功地先发制人,但他并没有料到,复星此后的反击会如此犀利。一位复星员工回忆说,当时复星每一个人都憋着一口气,想就潘石屹的长微博作出回应,让公众知道真相。但在咨询了法律界人士后,选择了放弃,因为他们被告知,在开庭前向媒体透露过多的内情,有可能会成为案情审理时的一个瑕疵。

  在法院开庭之后的第二天,据说一年只做一次访问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接受了媒体的专访。

  12月2日,复星集团再次向多家媒体记者提供了长达一万多字的书面材料,详细介绍了复星从开始介入8-1地块,到潘石屹“侵犯复星优先购买权内幕”的前因后果。

  上述材料,不仅指称潘石屹通过一系列的手段绕开复星优先购买权,还向公众透露证大给复星的购买价格条件和给SOHO中国的不同,且证大代表汪先刚在SOHO中国收购外滩地块完成后,很快前往SOHO中国任副总裁,并有坊间传言,上述人士薪水大幅上涨等内容。

  材料还披露,潘石屹曾向郭广昌提及,外滩8-1地块做10万平方米的社区商业有点浪费,搞点社区商业就行了。这一做法是对外滩有特殊情感的上海人所无法接受的。

  这些材料对潘石屹的公众形象有所影响,在微博上,甚至有网友以“商业贿赂”评论潘石屹聘请汪先刚的事。素来重视舆论的潘石屹在复星的万字材料发布后,迅速以长微博回应,主要围绕复星所提到的“母协议不存在”、“复星收购资金有问题”等方面。对于外滩8-1地块,以及汪先刚何以去了SOHO中国等问题,他并没有回应。

  关于优先权的保护问题,潘石屹在微博中比喻说北京到上海可以坐飞机,也可以坐火车,他选择坐火车。这一表态,更像是间接默认了复星在万言书中的指责,即故意绕开复星的优先购买权而设计了收购项目公司母公司的方案。这引发了外界更多的猜测。

  “或致两败俱伤”

  在从事几十年房地产法律诉讼的专业律师杜跃平看来,即使潘石屹最终赢得了这一场舆论战的胜利,对于8-1地块的法律诉讼也是于事无补。因为,法院最终判决,依据的是证据,而不是外界的舆论。

  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福元律师也持相同的观点,认为舆论战对这起诉讼案几乎没有任何影响,这场舆论战的最终目的,也许是为了项目的营销。

  蔡为民说,在这场口水战中双方彻底撕破脸面,未来双方还能否合作,成了未知数。复星回应潘石屹的心态可以理解,他们担心舆论天平全部倒向SOHO中国,最终影响到案件的结果。潘石屹方面选择舆论战,更多是因为他一直以来擅长于此,希望通过舆论战来左右法官判案的结果。“口水战”的结果,却是让双方的形象都受到了损害。这样一个两败俱伤的结果,也许是双方始料不及的。

  杜跃平说,上述舆论战真正受益的将是业内其他公司。他说,通过双方各自披露的内幕,地产业内会有很多的思考,比如应该如何阻止竞争对手绕开股东优先购买权;会考虑设计禁职条款,避免掌握核心信息的员工被对手的高薪吸引,做出不利于己方的行为;此外,同样也会考虑如何利用舆论。

  蔡为民也表示,8-1的案例告诉业界,企业并购前做尽责调查有多重要,比如潘石屹甚至不知道有证大和复星约定的母协议的存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