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优信拍缠斗车易拍:二手车电商翻版“京东战国美”

2012年12月05日00:1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优信拍缠斗车易拍:二手车电商翻版“京东战国美”]
  本报记者 何芳

  实习记者 王曦 苏州 北京报道

  “二手车市场见亮了。”这是在11月29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苏州年会上,被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一位参会的代表告诉记者,这次大会以后,二手车会真正从行业成为产业,会有更多有资源、有影响力的人来关注,包括政策制定等。“二手车开始真正被关注了,第二天的国际论坛所有的外国同行都在和经销商讲二手车,谈后市场,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会场上,两位备受关注的二手车新型领军人物,中国两大二手车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车易拍CEO杨雪剑和优信拍董事长戴琨,针对二手车行业和各自的商业模式侃侃而谈,并无正面交锋。但私下,两大电商平台发端于北京二手车市场的微博大战,正烧得带劲。

  突如其来的微博骂战

  11月24日零点43分,微博认证名为“优信拍市场部高级经理”的微博发帖:“@老衲一缺三就是自愿配合我们取证的车主。我就是要曝光你们欺骗消费者、暗吃差价、违规经营的真实行为!让这个行业回归诚信经营的本质、二手车行业才会有所发展。”

  这条微博将车易拍与优信拍的争斗,从幕后推上了前台,整个事件挑起者正是优信拍。11月12日21点10分,“老衲一缺三”在其微博上发帖,开始了对二手车拍卖公司车易拍的第一波攻击,该贴被100多个粉丝转发,评论超过60条。

  “上周去勤和别克店换新车,现场让先用个叫"车易拍"的把旧车拍卖了,说什么公正、透明,当时老衲还觉得还挺方便、挺快,不用再去应付贩子。今天去过户巧遇买主,才知道买主出的价比我看到的高三千块,根本不是什么最高价成交,想挣钱就明说,别用这么龌龊的方法骗钱!这事没完!”

  开始一头雾水、后来理清头绪的车易拍此时开始反击,从11月28日开始,“到底谁是魔鬼双面人”的帖子开始流传,“优信拍在4S店业务上因为竞争不过"车易拍",扩张严重受挫,所以决定转型去做直接消费者的卖车业务,跟当年的鬼子进村再离村一样,我占不了这个村子,那我就撤退,但撤退前也不能让你们好受了,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优信拍还占着各个村子,成为魔鬼双面,黑白利益双收。”

  关于这场争夺,优信拍董事长戴琨在苏州年会上告诉记者,“我们是中介,如果大家都吃差价,那么这个行业就不会存在。我们希望行业规范,要不我们就要做罗宾汉。”

  针对微博关于优信拍转投终端服务品牌车易卖的事情,戴琨表示,“优信拍的4S业务还在不断扩大,车易卖只是与易车的一个合作项目。目前优信拍是一个独立的公司,易车董事长李斌只是优信拍的天使投资人。”

  面对优信拍发起的攻击,车易拍CEO杨雪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首次公开车易拍的盈利模式。“我们收取卖家200元的检测费,另外向买家收取的是渠道服务费和交易服务费,渠道服务费是给4S店让出的利润空间,交易服务费是车易拍收取的2-3个点的佣金。”

  杨强调,车易拍分别与买家和卖家签订独立的协议。而是否有必要公布4S店的利润,是她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渠道服务费是否公开目前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目前这笔钱收了多少,只有和车易拍合作的4S店自己知道。”4S店是否应该向消费者公开二手车置换利润?是否只有通过平台置换的车辆才公开二手车利润?只有

  我们这个模式创造了了解4S店利润的可能,也为商家了解车辆进货参考价创造了可能。但我们是否可以公开,是否应该公开,我们认为应该有渠道方的认可。”车易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实际上,车易拍自身设立的并不十分透明的交易流程为这些质疑提供了机会。“在这样一种模式之下,大家怎么知道这钱是给4S店的?为什么4S挣这个钱不能正大光明?渠道服务费是都返给4S店吗?这样一来,其他的企业也没有办法正大光明地在桌面上挣钱,大家都跑到桌下去。”

  反身抢夺4S店业务

  最新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348万台,同比增长14%。这正是引起两家二手车电商平台竞争的原因。在北京,做得好的4S店二手车一年能够做出好几百万的收入,而且是纯收入,按照优信拍的说法,北京一家与其合作的一汽-大众,二手车业务带来的利润达到1000万。

  由于提供担保服务同时为4S店让利,车易拍与北京4S店合作的业务水涨船高。“目前,每个月80%的注册商户在我们的平台拿车,这说明采购价格是合理的,北京地区的运营是良性的。”杨雪剑关注的是动态成交率和重复购买度。

  “在4S店做置换业务,直接面对终端,这是我们开创的一个成功模式,现在限购的城市和现有的法律法规,4S店能收多少车呢?有多少指标可以收车呢?要想加大置换率,提升新车销量,就必须要做B TO C。这也是车易拍草根出身,快速占领4S店渠道的原因。”车易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实际上,在4S业务上的争夺,是优信拍和车易拍大战的真正原因。北京目前有500多家4S店,几十万的二手车交易量,竞争非常激烈,而车易拍目前在北京在做的是150家,已经做到了北京市场的30%。

  “我们不鼓励排他,谁能从根本上为经销商带来好处,经销商就会选择谁,靠自己的实力,谁跟用户在一起,谁真正提供服务。”杨雪剑告诉记者,车易拍不追求100%的成交率,我们的成交率是由我们自己控制的动态平衡数。我们认为合理的是在60%左右。”

  戴琨也告诉记者,优信拍跟那么多厂家签了合作协议,4S店的业务肯定是要做大的。优信拍为其检测系统“查客”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金,现在是东风日产、一汽-大众、北京现代、陆虎捷豹、东风标致指定的二手车检测供应商。“我们有200个专业的检测师,更依赖于设备和流程。”

  实际上,车易拍和优信拍在北京二手市场上,共同占据的份额不到10%,他们同样受到传统线下拍卖模式的冲击。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拍卖交易方式的核心就是透明、公开、公正。一旦用了互联网,特别是纯线上,没有一个实体在做这个拍卖,就容易设置很多不透明的障碍。

  “全世界最发达的拍卖是美国和日本,大部分都是线下模式就是这个道理。因为每一台二手车都不一样。没有一个标准可以说我把这个二手车描述得很清楚。”

  事实的确如此,车易拍和优信拍都在承受着线上交易反悔的痛苦,所不同的是,前者自行承担,后者由4S店承担,同时前者也被质疑这种承担是否合理,是否把这种承担转移。

  二手车需要京东还是淘宝?

  二手车市场的潜规则能否被打破,优信拍试图用尽量透明的商业模式去破冰。“在京东的平台上面,永远不会讲仲裁,也不会讲违约,只讲退货,在淘宝上,我们讲违约,纠纷发生的时候,淘宝要站出来充当仲裁角色,这是我们现在真正去做到的。”戴琨说优信拍更像淘宝。

  但是车易拍选择的是另外一条道路,而且有自己的商业逻辑。“我们强调整个交易链的管理,整个交易链上服务要做到,大家都在质疑京东不赚钱,京东坚持的是把供应链做到完善,让大家享受到最好的服务,投了好多钱去建物流仓储。” 杨雪剑说,车易拍像京东,不像淘宝。

  但是二手车有三个特殊的商品特性:一车一价、车有非常严格产权关系、而且车不容易物流。杨雪剑告诉记者,二手车交易不能用淘宝、甚至更简单的赶集模式,二手车质量隐患或者服务隐患是在收到货之前就要解决。“二手车的售前、或者是售中服务超越一般商品复杂,一定要有根本性的解决方案才能做线上。”

  优信拍缠斗车易拍: 二手车电商翻版“京东战国美”

  车易拍提供的根本性的解决方案依赖于检测报告。实车和报告的差异失误率是车易拍控制的核心指标,也就是检测报告的准确度。“这个不在于我们公司赔了多少钱,而在于我们把买车人的信誉打破了,而这个是不能破的。”杨强调。

  这个名为268v的检测系统被车易拍内部定义为生命线,车易拍强调的是检测运营体系的概念,是包括检测标准和检测设备本身之外,对所有的检测人员持续的追踪、管理、定向培训甚至最后被淘汰,这个过程的实现依赖于3d在线和中央服务器控制。

  这个检测系统对于车易拍之重要还在于,车易拍自己使用这个系统验车,一旦网上成交,买家不用到4S店验车,而是直接到车易拍指定的地点收车,一旦买家认为实车与检测报告不符,车易拍承担责任,将车买下重新拍卖,而4S店不用承担风险。

  相对于车易拍的268v,优信拍的检测系统名为“查客”。“查客”是放给4S店自己用,4S店自己承担责任,优信拍的模式是,买家一定到4S店验货而不是集中验货,优信拍要做的是平台服务。

  车易拍给他们的商户描述的未来是,“在海南的沙滩上晒太阳,点点鼠标,你的车就可以进到你的院子里。”但在优信拍的流程中,一定要买家亲自上门验货。显然,虽然同为二手车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优信拍和车易拍在整个商业理念和商业模式上有着根本的不同。

  不过,正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所言,二手车行业在快速发展中,网上竞价、连锁经营等新模式还很稚嫩,需要业内共同维护、共同努力,企业之间展开竞争是好事,但竞争应该是良性的,而不是相互诋毁,最后受伤的是行业、是自己。

  实际上,车易拍和优信拍都处于投入期、市场扩张期和市场培育期,并没有盈利。从二手车行业发展的角度,杨雪剑和戴琨所代表的车易拍和优信拍,利益是一致的。

  作者:何芳 王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