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加多宝推广药上烧钱战车 王老吉明年砸20亿开路

2012年12月05日02: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加多宝推广药上“烧钱战车” 王老吉明年“砸”20亿开路]
  “明年集团的销售目标是500亿元,预计王老吉凉茶销售收入能达到100亿元,而我们的营销费用预算是20亿元。” 王老吉凉茶运营商广州医药集团(下称“广药”)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楚源3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是说。

  广药方面预计,红绿王老吉凉茶今年销售额约60亿元。“加多宝在渠道和大众传播上的强势,把广药推上了烧钱的战车,今年广药红罐王老吉凉茶在产能、渠道上都比较被动。明年产能上来了,但渠道铺货要大投钱。这20亿元必须出,拿不出也得出。”一位长期关注广药的深圳分析师如是说。

  自今年下半年正式铺货以来,红罐王老吉的营销费用就已明显大增。广药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费用为7.88亿元,同比增长53.82%。其中三季度的销售费用激增,7~9月销售费用高达3.78亿元,去年同期仅为1.68亿元,同比增长125%。

  李楚源说,广药今年销售费用大增的原因,就是集团收回王老吉商标之后为推广王老吉加大了广告宣传、终端促销力度以及营销人员费用等与销售相关的支出。

  营销专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黄升民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饮料、化妆品新品上市的营销投入一般占到15%~20%。

  广药王老吉在产能、营销上步步为营,与加多宝的商业竞争也逐渐从昔日的“商标大战”转到“营销大战”。在11月18日的2013年央视黄金广告招标会上,加多宝耗资8600万元摘下了“新闻联播”广告第一标,王老吉则以6080万元抢到“新闻联播”广告第四单元第一播出位。

  除了上述央视黄金时段广告外,截至目前,王老吉方面已摘下2013年CCTV-3新栏目《开门大吉》的独家冠名权,及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和《春节联欢晚会》的总冠名权。外传三档节目王老吉共耗资5亿元,但这一数额至今未得到广药方面的确认。

  而加多宝利用已有的渠道优势和高密度的广告投入,特别是通过“中国好声音”较快实现了品牌切换,市场份额得到了稳固。

  “业内估算,今年加多宝的营销投入高达30亿元,销售额比较难说,但大概能与去年基本持平,在150亿~160亿元之间。预计明年会延续这种强势宣传。”黄升民告诉本报。

  申银万国证券报告指出,王老吉、加多宝的第一轮过招加多宝领先,两者的第二轮竞争还需观察饮料销售淡季(2012年11月~2013年4月)在餐饮渠道的竞争。而明年销售旺季加多宝能否凭借“中国好声音”延续,则是第三轮观察期。“三轮基本能决定凉茶行业的竞争格局谁是领导者。”

  “广药的优势还是在医药,特别是OTC的市场营销和终端推进,做快消还是要一段时间来积淀。明年能否拿出这20亿元,也还要打个问号。”上述深圳分析师说。

  作者:钟可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