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太极勇购 亏损企业惹争议

2012年12月06日00:2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太极勇购 亏损企业惹争议]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半导体行业是否真的触底?

  从太极实业的收购动作看,公司的判断是肯定的。

  12月4日,太极实业(600667.SH)发布资产收购公告:公司将直接或通过指定的子公司收购EEMS持有的中国子公司新义半导体(苏州)有限公司(下称“新义半导体” )及新义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下称“新义微电子”)的全部资产,并承接除外负债(即由新义半导体及新义微电子自行承担的4500万美元债务)以外的全部负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被收购企业均处于亏损状态,太极实业耗巨资收购,是否真的能够在行业低景气度周期中成功抄底?

  2.8亿投资两亏损企业

  按照太极实业的公告,此次收购的新义半导体和新义微电子的基准价格总额为4500万美元。

  其中,基准价格总额的分配是应向新义微电子支付1800万美元、向新义半导体支付2700万美元。至于最终收购价格的确定,要以新义半导体和新义微电子的基准价格,然后加上不能转让的负债,减去不能转让的资产,并且要对经营业绩进行调整来确定最终收购价格。

  安信证券研究员蒋瑛认为,此次收购完成后,太极实业将拥有全资的半导体封测业务主体,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半导体业务布局,并有望同海太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即公司控股子公司,下称“海太半导体”)形成协同效应。

  不过,新义半导体和新义微电子的状况似乎并不够乐观。

  太极实业的公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新义半导体总资产为55395.18万元,净资产为23402.06万元。2012年1-6月营业总收入为23541.51万元,净利润为-5238万元左右;新义微电子总资产为27899.81万元,净资产为14359.51万元。2012年1-6月营业总收入为1488.88万元,净利润为-3366.77万元。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如果太极实业最终收购价格为4500万美元,这就相当于2.8亿元的投资,“如果单看净资产的话,还算是划算的项目。不过,这毕竟是未经审计的数据,最终要看审计结果如何,更重要的是,两个企业不盈利的原因并没有被披露。”

  太极实业认为,虽然目前新义半导体与新义微电子皆处于亏损状态,但鉴于公司主要收购的是上述两家公司的资产,收购完成后太极新公司资产折旧与原公司经营相比将大幅下降。

  “缘何不披露这两家企业的亏损具体原因呢?是公司治理问题,还是行业基本面发生变化了呢?”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如果是这种资产导致了上述两个企业的亏损,那么太极实业即使没有承担他们的负债,未来发展恐怕也要背负上盈利难以改善的重担。”

  记者致电太极实业,但其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董秘已经出差,无法接受采访。

  行业拐点难寻

  资料显示,太极实业目前的主营业务分为两块,一块是传统的化纤类业务,产品主要以上游的高模量低收缩丝和下游的帆布、帘子布等为主;另一块是与海力士合资成立的控股子公司海太半导体的半导体业务,主要为DRAM芯片的封装测试和模组生产。

  实际上,太极实业在本次收购上述两企业的同时,也对海太半导体进行了技术升级。

  2012年12月4日,太极实业发布关联交易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太半导体向海力士出售709万美元的二手探针测试设备,并向其购买864万美元Dram领域生产效率更高的二手探针测试设备。

  由于该笔交易的对方海力士为海太半导体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45%),构成关联交易。太极实业表示,本次关联交易有利于海太半导体获得生产效率更高的Dram探针测试设备,有利于海太半导体的产能扩张和技术升级。

  一边是收购资产,一边是提高技术升级,太极实业对半导体封测行业的未来似乎信心十足。

  长江证券研究员陈志坚预计,到2012年底,半导体产业可能会出现周期性的复苏机会。如果按照此判断,那么,太极实业已是在行业底部成功抄底,一旦行业复苏将获得爆发性的业绩增长。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乐观。

  太极实业2012年三季报显示,其今年1-9月实现净利润3677.21万元,同比下滑42.08%;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8.73万元,同比下滑97%。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国内主要集成电路封测企业中,海太半导体仅排在第六位。

  “从中长期来看,半导体产业的增长可能将逐渐放缓。海太半导体在2015年之前因为海力士的包销以及固定收益模式而没有这样的风险,但2015年之后就必须面对这样的挑战。因此,太极实业提前布局、迅速做大做强半导体业务的需求就会变得非常强烈。”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半导体封测行业目前仍然处于产能过剩以及去库存的阶段,加工价格依然低迷,“行业拐点何时来临难以预测,目前看还遥遥无期。”

  最大的风险还是来自封测行业本身。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全球领先的封装测试企业都开始在中国大陆直接投资,这将加大行业内的竞争。“同时,用工成本的上升也将影响海太半导体的盈利能力。实际上,这已经在其三季报的管理费用中显现出来了。”

  作者:韩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