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汽通用五菱新工厂落户重庆直触长安汽车大本营(图)

2012年12月06日01:4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上汽通用五菱新工厂落户重庆直触长安汽车大本营(图)]
  ⊙记者 吴琼

  11月中旬,在回应“上汽通用五菱第三基地建在何处时”,上汽通用五菱高层还神秘表示:“建在中西部区域。”而11月底,这层神秘窗户纸就被捅破。

  据悉,上汽通用五菱第三基地将落户重庆市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区,该基地将于明年初开工建设,一期投资66 亿元,将严格遵循通用汽车全球制造体系和标准建设,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建成后将具备40万辆整车和发动机能力。此举被视为上汽通用五菱将进入再造新五菱的重要一步,大大缓解产能不足的烦恼。

  挺进长安腹地

  与新基地的投资规模相比,重庆这一区域的敏感性更引人关注。重庆一直是长安汽车的大本营,后者是中国微车亚军企业。此举意味着中国微车市场的竞争已经深入长安汽车的腹地。当谈及竞争时,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表示,关注消费者需求比关注竞争对手更重要。

  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花了两年时间选择在中西部地区建第三基地,曾经考虑过重庆、成都、西安,最终选择了重庆。因为在中西部地区建立第三基地,有利于上汽通用五菱计划形成南、北及中西部地区的联动生产格局,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另外,从人力成本、资源配套优势、服务和配套半径等方面考虑,重庆市有着突出的优势。作为国家在中西部地区重点发展的城市之一,重庆市交通便利,并拥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并已形成了完善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配套体系,同时在人力成本、市场机制、国家政策等方面有着众多优势资源,利于企业发展与成长。另外,第三基地的建成,将更好地满足中西部市场、获得全国市场的及时响应和满足客户的需求,使公司“低成本、高价值”的运行模式得到更充分发挥,从而提升上汽通用五菱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上汽通用五菱高速发展,目前已经远远将其他微车对手抛在后面。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的份额已占据中国微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其余不足50%的市场份额由长安汽车、东风汽车、一汽分食。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称:“创造纪录是上汽通用五菱跨越发展的生动写照。在合作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上汽通用五菱10年间销售规模增长了10倍,连续4年整车产销超过百万辆,微车业务连续7年成为行业"排头兵",五菱品牌已成为国内微车市场的领导品牌。”

  加快产能布局

  与竞争对手发愁产能过剩不同,上汽通用五菱陷入了产能不足的烦恼中。截止到今年11月,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达到133万辆,同比增长12.2%。预计全年销量将超过140万辆,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而上汽通用五菱产能却远远不足。

  沈阳对此表示:“这些年我们的产能确实相差太多,我一直和股东方讲,我们的工人每年310多天上班。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产能利用率130%,这些年都是靠加班加点加出来的。” 据悉,即使算上今年以来陆续爬坡的产能,上汽通用年底产能也仅为131万辆。

  正因为这样,近年来,上汽通用五菱加快了产能布局。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柳州基地已具备年产80万辆的整车制造能力;去年上汽通五菱青岛工厂二期扩建竣工,整车年生产能力增至50万辆;今年11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正式竣工投产,新增了40万年产能。如果加上即将开工的第三基地,上汽通用五菱年产能将达到170万辆,离 “十二五”末实现200万的产能规模较为接近。

  在扩大产能的背后,隐藏着上汽通用五菱产品结构的变化。以重庆基地为例,尽管上汽通用五菱未透露将生产何种产品,仅表示将以生产微车为主。但据了解,未来不排除在重庆生产“宝骏”轿车,目前“宝骏”产品在柳州基地生产。

  按照规划,上汽通用五菱在保持微车龙头地位的同时,将加快乘用车的发展。“宝骏”是上汽通用五菱的新战场。两年多前,上汽通用五菱首款自主轿车“宝骏630”下线,今年11月便在广西柳州投资80亿元规划年产40万辆的柳东乘用车基地。算上换标的“乐驰”,“宝骏”品牌10月销量已经超过1 万辆。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宝骏”基地的竣工投产不仅是“宝骏”品牌稳健发展的坚实保障,也是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发展的强大支撑。

  作者:⊙记者 吴琼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