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电站运营或助薄膜太阳能企业“过冬”

2012年12月06日00:56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电站运营或助薄膜太阳能企业“过冬”]
  产业调查

  本报记者 王颖春

  实习记者 陈琴

  在业内仍对薄膜电池技术可靠性和成本经济性质疑之际,汉能控股集团近日在京高调宣布,其薄膜太阳能组件年产能达到3GW,超越FIRST SOLAR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生产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薄膜电池能否成功占领 因欧美“双反”晶硅电池而产生的市场空白,关键还要看电池的性价比。但有一点不可否认,无论晶硅电池还是薄膜电池,产品的价格持续下降,严重压低组件生产商的利润。未来光伏产业的利润重心,将逐渐向电站运营转移。

  逆市布局光伏

  “汉能18年抵住各种诱惑,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清洁能源。我们建了600万千瓦权益装机的水电站,成为全球最大的民营水电公司。”

  汉能控股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汉能要用这些电站每年提供的几十亿现金流,全力进军薄膜太阳能发电领域。

  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汉能已在广东河源、四川双流、海南海口、山东禹城、浙江长兴、江苏武进等地投资建设薄膜太阳能研发制造基地,目前总投资约270亿元人民币,产能达3GW,为全球最大。

  李河君认为,“双反”意味着光伏行业面临着两大重要转变:首先是光伏应用市场将由国外转向国内。其次,不在双反之列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将填补晶硅电池因双反留下的市场空白。

  “薄膜电池市场不但没有过剩,反而是刚刚开始。”针对汉能逆市大举布局薄膜电池的举动,李河君认为目前全球光伏应用市场,仍以每年近30%的速度增长。薄膜电池和晶硅电池应用市场不完全相同,未来薄膜电池应用市场广阔。

  相关数据基本印证了这一判断。中银国际报告显示,2011年国内大型集中光伏电站占累计光伏安装容量的75.8%;与之相反的是,成熟光伏市场如德国,其并网光伏发电主要集中在公寓、公共建筑、农场等分布式场所,大型光伏电站只占到10%的市场份额。

  由于薄膜电池弱光发电效果好,对光照角度也没有晶硅电池要求高,特别适用于屋顶等分布式发电领域。国内分布式发电仍处在起步阶段。据李河君介绍,汉能未来的薄膜电池将主要通过B2B的形式,应用于国内众多的工厂屋顶,替代工业发电。

  争议薄膜发电

  尽管看似前景光明,但在整个光伏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业内不少人士对汉能逆市布局薄膜电池这一举动表示担忧,关注的焦点在其薄膜电池的转换效率和成本。

  目前,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主要有硅晶体与薄膜两种,薄膜技术又分硅基、碲化镉和铜铟镓硒(CIGS)等几种技术路线,不同薄膜电池产品的转化率不同,成本也不相同。薄膜电池能否大规模产业化的关键,主要看转换率和成本这两个关键指标。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认为,不同技术路线的薄膜电池在转化效率、人力成本、资金投入、稳定性等方面有较大差别,其中CIGS薄膜电池相对而言更具优势。目前汉能7种薄膜电池技术中转换效率最高的也是其CIGS技术。汉能上周对外公布,其基于CIGS薄膜电池的量产转化率已达15.5%。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孟宪淦看来,目前不同技术路线的转换率五花八门,也没有统一的参考标准。这种情况下,业内不妨参考“金太阳”工程对申报组件的转换率要求。2012年公布的第二批金太阳示范工程申报文件中,提出晶体硅电池的转换率要求在14.5%以上,对非晶硅薄膜电池的转换率要求在7%以上,CIGS薄膜电池的要求则在10%以上。

  “很多人认为薄膜的转换率一定低于晶硅,但那是3-5年以前的事情。现在薄膜转换率不低于晶硅,甚至会超过晶硅。”李河君认为,薄膜电池平均10%的转换率实际上相当于晶硅电池17%-18%的转换率,因为薄膜电池对光照角度要求不高,即便是阴天也可以发电,将这些因素考虑进去,薄膜电池的竞争力将大大提高。

  从成本方面看,目前晶硅电池组件售价约为3-4元/瓦。汉能方面称其薄膜电池在性价比上已经能够与晶硅电池相媲美。孟宪淦认为,薄膜电池的经济性要取决具体使用情况,目前中国薄膜生产设备主要依赖进口,导致其折旧成本极高,这是造成国产薄膜电池成本较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世界范围来看,近些年薄膜电池的市场占有率逐年下降。”孟宪淦认为,主要原因是晶硅电池组件售价大幅下降。与晶硅电池相比,薄膜电池产业链条短,其转换率和使用寿命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二者谁更有优势,只能拭目以待。

  看好电站建设

  “在薄膜电池领域,汉能最终的产品是发电站。作为太阳能电站系统集成商,汉能主要业务是出售电站,而不仅仅是出售组件。汉能也会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选择持有部分电站。”汉能控股总裁王勇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与风电行业发展路径类似。从事组件生产的光伏制造企业,由于产能过剩、“双反”等因素,产品利润率越来越薄,未来光伏产业的利润将逐渐向研发和电站投资转移。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王海生认为,上半年硅片-电池-组件的价格与利润大幅下降,市场格局已经完全转为下游买方主导。中游制造业在利润变薄的同时,付款条件也变得极为苛刻,议价能力差的组件企业回款期由2个月逐渐拉长至半年,几乎等同于以组件形式被动参与电站的投融资。

  但组件价格下跌,却增加了电站开发者的收益。在国海证券分析师张晓霞看来,因电站审批和并网存在壁垒,盈利能力较高,国内部分地区运营光伏电站的内部收益率达10%-15%,未来电站运营将成为光伏行业产业升级的必然趋势。

  此外,出售电站而不是出售组件的好处是,光伏电站的购买者将是电网。作为买方,电网的信誉有保证,这种营销模式也回避了单纯做电池销售面临的各种市场问题。

  模式看似不错,国家电网也于近期出台了针对分布式发电并网的一系列支持政策,但仍有业内人士担心,相关政策能否落实到位仍待观察。除此之外,电站投资和运行在国内仍然是非完全竞争市场,壁垒主要来源于光伏电站建设和并网审批。此外,投资电站需要更多的长期资金支持。

  “电站由于有稳定的可预测的现金流,更容易得到银行的融资。”李河君告诉记者,目前汉能的融资难题主要集中在中游基地建设,因为银行将基地建设等同于产能扩张。但银行却愿意给电站贷款。李河君表示,“我们也在跟一些战略投资者接洽,只要他们有某一方面的优势,可以考虑多种形式的合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