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定增合计浮亏8.4亿 私募集体意兴阑珊

2012年12月06日04:18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陆玲

  本报记者 陆玲 发自北京

  定向增发,作为中国特色的“制度套利”投资模式,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其高收益、低风险的优势被机构投资者热捧。但随着市场的阴跌不止、参与机构的增多以及定增价折扣率的下降,定增市场近两年“风光不再”。

  刚刚过去的11月,基金公司的

浮亏情况可谓“惨烈”。数据显示,共有9家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但无一实现账面浮盈,合计浮亏达到8.4亿元。

  “信托资金参与增发和IPO的资格受限,之前通过有限合伙的形式比较麻烦,不得不转道公募专户,而且对于定向增发项目来说,一个资产包往往较大。对于一些规模相对较大的定向增发项目来说,单独拿下一个资产包风险相对比较集中。”好买基金研究员武晓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仅是通道业务

  有行业人士表示:“目前情况下,参与定增是需要勇气的。”市场的冷对使得上市公司的增发举步维艰。中国国旅上月14日公布定向增发预案后,15日公司股价开盘后半小时不到就冲向了跌停板,其此次募资投向是建设三亚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主要用于销售免税商品。

  在拖累基金的定增项目中,大有能源的“坑”最深。

  根据大有能源日前发布的公告,其共增发了3.62亿股,价格20.84元/股,英大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和华安基金分别认购了4798万股、4798万股、5758万股和2000万股,按照基金认购时的20.84元及12月5日17.57元的收盘价计算,上述四大基金累计浮亏5.67亿元。

  其中,英大基金是通过五矿信托发行的金牛1号定增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参与定增。由于该股的增发价为20.84元/股,这也意味着该信托计划资金约为10亿元。按照截稿日大有能源二级市场价格计算,该信托计划已经浮亏1.56亿元。

  11月29日,大有能源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义煤集团已经在二级市场增持了8600万股,并准备继续增持不超过总股本2%。这一举措一定程度上稳住了大有能源股价的下跌,尽管如此,参与基金仍然全面浮亏。

  有市场人士表示看不懂英大基金的投资,“作为一家今年新近才成立的基金公司,居然动用10亿元参与大有能源的定增,现在公募还没开始,专户产品就已亏掉了一个多亿。”

  “公司参与大有能源的资金主要来自专户理财。”英大基金副总裁夏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其实就是个通道业务,和其他参与的几家公司一样。”

  据悉,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安基金在此役中也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浮亏。其中华夏基金一对一专户的委托方为“大业信托·大有能源定增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汇添富基金和英大基金的专户委托人均为“五矿信托—金牛1号定增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安基金专户委托人则为“中海信托·大有能源定向增发单一资金信托”。

  冷暖不一

  今年以来,共有26家基金公司参与个股增发,9家浮亏亏损严重。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参与增发的基金公司中,华安、汇添富、博时、海富通、华夏、鹏华、易方达和国泰均出现了上亿元的浮亏。

  华安基金在今年参与的定增项目中,浮亏高达3亿元,华夏基金整体上也出现了大额的浮亏,在大有能源的定增中就浮亏达1.88亿元。

  汇添富在大有能源定增上的浮亏也达1.56亿元,在海空上,汇添富浮亏达6965万元。目前汇添富尚处在锁定期的新股共有5只,只有卓翼科技令其浮盈2512万元。

  易方达今年参与了8只股票的增发,其中,在七匹狼的增发项目上,易方达获配1730万股增发,投入资金3.98亿元,按照截稿日收盘价计算浮亏过亿。

  博时基金今年参与增发的个股有2只,分别是德豪润达内蒙华电,均出现了大幅度的浮亏。截至11月底,在德豪润达增发上的浮亏达6330万元,在内蒙华电增发项目上,获配9500万股,浮亏为8455万元。

  不过,也有表现不错的。比如兴业全球基金、泰达宏利等。泰达宏利今年只参与了2只股票的增发,目前浮盈合计已经超过4亿元。泰达宏利获配湖北能源2.3亿股,获配投入资金11.96亿元,截至截稿日,浮盈已经达到了4.35亿元,此外,该公司在江西水泥上的浮盈为159万元。

  “熊市中投资定增需要基金对项目更好地进行甄别。”武晓江告诉记者。

  定增价折扣下降

  二级市场股价的持续下跌,使公司定增价与股价出现严重倒挂。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底,纳入统计的122家定向增发上市公司中,已经有约87家股价低于定向增发价,占比约71.31%。

  更多的公司为了顺利募集资金,不断调降发行价格和发行规模。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已实施增发的122家公司中,半数以上的公司下调过发行价。有些增发项目为完成原定募资任务,甚至会私下承诺“兜底”。即便如此,也很难获得资金捧场。据统计,在已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近10家公司不同程度地遭遇定增对象爽约。

  “牛市中,安全垫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弱市行情下,随着定增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超额收益越来越少。”武晓江表示。

  据悉,定增的超额收益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参与增发时拿到的折扣。按规定,定向增发价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平均股价的90%,实施价格相对于二级市场价格一般有20%至30%的折扣。展恒理财数据显示,2007年定增市场平均折扣为31%,2008-2010年均在20%左右,2011年则降到平均10%至15%,折扣大幅降低。

  据好买数据统计,2006年到2011年,参与定向增发并持有一年到解禁日卖出的平均收益分别为322%、42%、38%、83%、57%、11%,尽管去年相对市场跌幅定增的平均收益率仍可观,但近3年收益率的下降趋势非常明显。

  在私募人士看来,参与定增最不可控的因素就是股市系统性风险,例如系统性下跌。由于A股的做空工具还不是很发达,期指不方便对冲定增,同时也没有期权,因此弱市中不得不谨慎。甚至有私募人士认为,随着定增制度性红利越来越少,定增的暴利年代或将成为过去。

  近两年在定增市场频频出手的私募大佬也开始收手。戴志康的证大集团下属的证大投资去年共参与12次增发配售,参与3次首发配售,今年以来则参与了2次增发配售,首发配售参与了5次,相比去年明显减少;定增市场的元老,私募江苏瑞华去年共参与25次增发配售,而今年以来仅参加1次增发配售。此前的定增常客凯石投资今年对定增的积极性也大不如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