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集体过冬:银河证券紧随中信证券大裁员

2012年12月06日15:47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在业务“最冷”的2012年冬,为了冲击上市,一些券商不得不做出“壮士断腕”之举。 一级市场新股暂停发行、二级市场股市层层下跌,令靠天吃饭的国内券商深陷“极度寒冬”。

  进入2012年来,券商裁员减薪的消息频频传出。如今,中信证券、银

河证券也到了不得不裁员的地步。

  如何说银河证券、中信证券还能以裁员抵御市场的低迷,那么一些中小券商已经扛不住了。不少中小型券商已着手将整个部门撤销。

  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让靠天吃饭的券商纷纷裁员。

  在业务“最冷”的2012年冬,为了冲击上市,一些券商不得不做出“壮士断腕”之举。

  消息人士透露,银河证券最近召开了内部的战略调整会议,计划大规模地收编在岗人员,缩编范围包括营销、经纪、投行、研究等去年扩张最快的部门。内部人士称,缩编幅度还没有最终确定,但肯定会超过历年。

  此前,中信证券的裁员工作也已持续了一个月,内部人士称实际裁员人数要少于计划中的20%,但也有约10%的比例。

  一家是以整体业务规模雄踞业内的中信证券,一家是以营业部规模长期称霸的银河证券,两家财大气粗的证券公司也难以抵挡证券业的寒冬,让投资者感受资本市场的残酷。

  一线员工大批离职

  银河证券内部人士称,此次员工缩编虽然有“节衣缩食”过冬的目的,但主要还是为了冲击上市做准备。有媒体曾报道银河证券此次人员缩编的幅度达到了50%,裁员人数将达到空前的4500人。

  据悉,目前银河证券麾下共有224家营业部和6家分公司,加上总部员工总人数超过一万多人。

  2011年银河证券的年度财务报表显示,当年支付的职工薪酬为14.68亿元,当年计提18.124亿元。“在去年,没有一家券商预料到今年市场会如此低迷。反而,很多有资金实力的券商对今年尤为乐观,认为在创新业务频开的情况下,进行了大幅的人员扩张。”一沪上大型券商部门管理人员说道。

  而此次受到重创的业务部门,恰是2011年扩编最大的,比如营销团队、投行业务、研究部门等。

  不过,银河证券一地区管理部总经理向早报记者表示,还没有接到总部明确的裁员通知,“今年以来已经走了大半的人了。市场环境前所未有的恶劣。”而上述券商部门负责人则表示,在冲击上市的当口,银河证券应该不会如此明确地提出一个裁员人数规模,“最常用的做法是,改变薪酬体制,以至于让员工主动离职。”

  事实上银河证券裁员早有端倪。早在今年3月,银河证券就曾下发了分支机构绩效奖的调整通知,变向地将营业部员工的绩效奖金扣除。而由于此前已实施的薪酬体制改革,将基本工资大幅降低,基本就依靠绩效奖金过日子的银河证券员工们纷纷离职。其中还包括相当部分离职的投资顾问,是银河证券“青年英才计划”中选拔出来,刚在2011年四季度入职于银河证券的。

  一银河证券营业部人士愤愤称:“在去年战略错误导致成本大幅支出,总部各项业务都出现入不敷出,就靠分支机构和营业部来进行补贴,现在要裁员降薪了,就向营业部一线员工痛下杀手。”

  中小券商业务部门整体撤销

  如果说银河证券的裁员大半是为了上市而来,那么中信证券等数家券商的裁员则是为了“过冬”而准备。

  中信证券一员工表示,此次投行部门的调整始于8月份保荐代表人津贴的取消。“当时人力资源部就陆续与部门人员进行了一对一的约谈。”该人士表示,有的投行部门员工转岗去了创新业务部,也有决定主动离职的。“主动离职的员工会给予一笔10万元左右的补偿金。”据他测算,离职员工的比例大概在10%左右。此前公司内部盛传的裁员比例在20%上下。

  中信证券投行部门从2008年进入快速扩张期,2008年一年投行部门新增30多人。之后,中信证券每年投行部门都保持10人到20人的增长速度并延续至2011年。截至2012年8月底,中信证券投行部门的正式员工人数共约710人,是国内投行人数最多的证券公司。

  除了银河证券、中信证券,被标杆为中资投行贵族和领军者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之前也被曝加入了裁员大潮,裁员对象主要集中在投行业务部门。

  今年10月,早报记者曾报道,中金公司采用“一对一”的谈话方式进行裁员,“裁员涉及到各个部门,但主要是在投行部。”

  相比这些家底还算丰厚的券商,一些中小券商实际上早就已经扛不住了。

  不少中小型券商已着手将整个部门撤销。如德邦证券已在“重组”其研究部门,一部分合约已经到期的研究员将不再与德邦续约,另一部分研究员则将陆续并入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行等部门;又如一家江苏证券公司,也已经将其自营部门撤销,员工自下分散。

  由此可见,虽然今年券商创新业务层出不穷,但实际上,“靠天吃饭”的格局依然未彻底反转。

  “现在正是改革的阵痛时期,新业务投入加大、但还没有体现出规模效益;而传统业务则因为市场极度低迷,完全已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一从业高管中肯评价道。

  今年10月底,证监会在广州召集58家中小券商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证监会表示,11月将落实与经纪业务相关的5至6项政策改革措施;12月着重梳理投行及发行业务;并要求中小券商调整业务布局、筑巢引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