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金业务亏损无碍大局 平安养老预估继续盈利

2012年12月07日00:2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年金业务亏损无碍大局 平安养老预估继续盈利(图)]
本报记者 邓雄鹰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邓雄鹰 上海报道

  沃伦·巴菲特的投资法则一:永远不要赔钱;投资法则二:永远不要忘了法则一。股债双杀的世道下,价值投资胜过四处出击,笑到了最后。

  五大养老保险公司之一的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养老”)近日率先公布2012年成绩单,预估全年将继续盈利。

  平安养老常务副总经理高菁透露,盈利原因之一在于加大了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今年3-5月配置协议存款200亿元,存款利率在6%左右,为盈利打下基础。

  年金依然是主要业务,“受托+投资资格”至年底合计规模将超1200亿,市场份额33%。但由于市场恶性竞争依旧,该公司企业年金业务亏损额虽然有所缩小,但仍然未能摆脱亏损。

  权益仓位不足5%

  按照企业年金投资规定,企业年金可以投资股票的上限为30%。但平安养老的企业年金今年只配置了不到5%的股票,其余逾50%的资金配置成了银行大额协议存款。

  去年以来很长一段时间,协议存款都是保险资金的避风港,但受到去年6月以来连续降息及经济放缓态势延续、企业融资需求有限等影响,大额协议存款利率一路走低,目前国有大行5年期协议存款利率仅为4.75%左右。

  “我们抓住时机大量配置了协议存款和债券。”高菁说,今年初预估投资形势不乐观,注重将资产更多配置到具有确定收益的长期性固定收益类产品。例如,平安养老仅今年3月-5月便通过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配置了200亿元的5年期大额协议存款,平均存款利率在6%左右。此外还有大量资金用于购买高评级信用债和金融债。

  高菁认为,通过固定收益投资锁定未来收益降低了投资组合的波动性。如今效果显现,今年平安养老所有的年金投资组合均告盈利,整体业绩战胜了三年定存利率。

  以往,企业年金客户大多通过投资收益排名对投资管理人进行考核。为了不在排名中落在下风,投资团队不得不更注重短期权益投资。在2011年股债双杀情况下,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的成绩单不理想,一些企业交由机构投资的企业年金出现了较大幅度亏损。

  高菁表示,今年以来平安养老整体经营理念和投资策略较往年有所改变。投资方面,注重确保本金不亏损和战胜业绩基准。企业年金投资年限长,大部分在15年至30年,更应该注重负债长期匹配而非短期效益。

  “刚开始客户可能比较难接受,但去年以来股债市场他们也看到了,追求相对收益可能连本金也会损失。”高菁说,今年越来越多的客户都接受了由相对收益向绝对收益转变、短期考核向长期考核转变。针对目前的资本市场持续下跌,高菁表示不会考虑抄底问题,仍会坚持既有的投资策略。

  管理费低于公约水平

  尽管平安养老年金规模达到1200亿元,但尚未带来利润。

  因为恶性竞争这个困扰企业年金盈利的问题仍然存在。截至今年上半年,托管机构管理的企业年金基金金额为4198.61亿元,比上年底增长17.60%。但各类年金类服务机构发展到39家61个资格主体,僧多粥少,过度竞争导致年金管理费率太低。

  例如,在年金管理的链条中,涉及到四个类型的资格主体受托人、托管人、账户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这四个主体都会提取相应的管理费。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不少公司给出的非权益类年金计划管理费率远远不到3%,含权益类的年金计划如果收益较好,则有一定幅度上浮。仍达不到之前《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行业自律公约》的水平。

  企业年金前期高投入、运作成本高,恶性竞争导致企业盈利水平下降。目前,平安养老、太平养老、泰康养老均依靠团险业务支持年金业务的发展。五家养老险公司中, 2011年仅有平安养老、泰康养老实现了整体盈利。

  高菁介绍,目前主要通过内控精细化管理,提供给客户综合金融业务价值来改善年金的整体经营状况。今年年金业务总体仍然亏损,但总亏损额不会很高。根据平安养老的五年规划,明年亏损额会进一步收窄,之后逐渐步入一个相对理想的良性循环状态。

  绸缪大病保险

  平安养老也开始寻求其他业务增长点。

  今年8月份,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出台的《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目前山东、青海等地已经针对大病保险出台了相关方案和细则,部分地区最快明年1月即会招标。

  在此情况下,很多公司都先后介入大病保险。高菁表示,平安养老会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参与试点,此前平安养老曾经参与了厦门、四川、广西等多个地方的大病保险试点,积累了不少经验。

  高菁透露,此前已经赶赴山东与当地社保部门沟通了解进展。但由于大病保险承保主体资格标准仍需保监会认定,大病保险产品形态仍在统一之中,因此目前还未有实质性举措。

  此外,高菁表示,在上海个税递延养老试点正在等待相关部门的消息。平安养老方面正在进行系统、运营以及销售方面的准备。比如,正在积极与公共信息平台、税务、企业的系统对接,如已完成内部的系统开发,并设计多个操作界面 (个人操作界面、企业操作界面 )。同时,已组织多次内部员工的业务培训,为新业务的推出做准备。

  作者:邓雄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