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退市细则压缩重组周期 22*ST股150天博新生(图)

2012年12月07日01:4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退市细则压缩重组周期 22*ST股150天博新生(图)]
本报记者 徐亦姗 实习记者 赵世隆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徐亦姗 实习记者 赵世隆 北京报道

  年关将至,伴随沪深交易所退市配套规则框架基本搭建完成,ST股纷纷展开新一轮末日狂奔。

  12月6日,*ST吉药(000545.SZ)发布收购报告书,伴随南京钛白资产注入,其将变身为化工企业;ST传媒(000504.SZ)公告,其拟募资不 超过6.18亿元向子公司富宇文化传媒增资。

  加速资本运作背后,ST股对退市新政充满顾忌。“感觉(监管层)这次要玩真的了,公司近期明显感到(退市)压力,目前在尽最大可能寻找重组方。”12月初,一家*ST股公司高管私下向本报记者坦言。

  “以市场化为目标的股市新政下,ST股的不退市金身可能被打破。对于因亏损而被暂停上市的ST股,对其恢复上市要求似乎更严格。”日信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徐海洋指出。

  新政提速ST股重组周期

  11月30日,沪深交易所就《退市整理期业务实施细则》等退市配套规则征求意见明确规定,为防范市场炒作,公司在退市整理期间不得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受此影响,12月3日ST板块早盘大跌,ST当代(000673.SZ)等8只ST股跌停,截至收盘,ST板块暴跌42.88点收于2190.79点,跌幅达1.92%。

  “交易所发布退市配套方案规范并无重大变革出台,对ST股冲击远不及7月末出台的风险警示板上涨1%的限制,不过此番再度提及,让投资者心头再度一紧,惶惑其预期。”一位上海地区券商人士指出。

  对比新旧主板退市制度可知,退市新政新增最近一年的净利润、营业收入、净资产、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意见、保荐机构出具的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证明、规范运营证明六条具体指标,对退市股恢复上市提出更高要求。

  “新增的恢复上市要求,增大了暂停上市股恢复上市的难度与退市的可能性,需要暂停上市企业通过更加困难的重组方式获得翻身机会。对处于退市边缘的暂停上市公司来说,则增强了退市风险。”徐海洋表示。

  为避免步入上述暂停、中止上市困局,尚在交易的*ST股公司近期纷纷加快资本运作脚步。据统计,仅最近一个月,就有ST沪科(600608.SH)、*ST盛润A(000030.SZ)、ST宝龙(600988.SH)发布资产重组公告。

  其中,赤峰吉隆矿业借壳ST宝龙已经成功;11月30日,富奥汽车零件借壳ST盛润A上市的方案,亦通过证监会重组委审核。

  22家*ST股最后五个月冲刺

  伴随退市制度整体安排的基本完备,资不抵债和营业收入指标过低的*ST股率先“躺枪”,或成为第一批触及新政指标暂停上市的公司。

  根统计,截至9月末,两市49家*ST股中,共19家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负,若其净资产指标四季度仍未实现扭转,则最迟明年4月发布年报后,将暂停上市。

  从截至三季度末的营业收入指标看,剩余30家公司中,S*ST前锋(600733.SH)、*ST星美(000892.SZ)、*ST华光(600076.SH)营业收入均未达500万元,根据年营业收入小于1000万元的退市新政,三家公司也濒临暂停上市。

  对于上述两类、共计22家*ST公司来说,距明年4月发布年报仅剩最后5个月,必须抓紧“自救”或资产注入,摆脱退市厄运。

  22家公司中,境况最严峻的是*ST中华A(000017.SZ)、*ST科健(000035.SZ)、*ST海龙(000677.SZ)、*ST石岘(600462.SZ)、*ST锌业(000751.SZ)、*ST金顶(600678.SH)、*ST黄海(600579.SH),8家公司至三季度末的所有者权益指标均大于-5亿元,严重资不抵债。

  8家公司中,*ST黄海资产重组进程最快。11月9日发布的资产重组方案显示,重组完成后,该公司将变身高端化工机械研发制造商。

  幸运的还有*ST海龙,11月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新入主的中国恒天与公司签订重组协议,恒天集团将协助其在年底前完成重整计划的执行,并在恰当时机,注入优质资产和业务。

  “相对于净资产,海龙迫切要解决的还是改善经营扭亏。目前正在进行破产重整,之后海龙的负债情况会大大改善。只有破产重整顺利通过,公司才能在资本市场站稳脚跟。”12月6日,ST海龙证券办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刚完成破产重整的*ST石岘至今未发布明确重组方案,但通过受让1.32亿股权神秘现身的大股东敦化市金城实业,让市场充满想象。

  公开资料,金城实业是吉林敖东(000623.SZ)控股股东,2011年末总资产达24.29亿元,2009-2011年,净利润分别达4.04亿元、3.1亿元和4.67亿元。此外,金城实业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择机收购吉林石纸70%股权,对*ST石岘的持股比例将升至29.9%。

  剩余5家公司至今尚未重组动作,其中,*ST金顶刚完成债务重组,ST科健、*ST中华A破产重整仍未结束。

  *ST锌业最糟糕,截至11月27日,其银行逾期贷款高达23.49亿元,三季末净资产仅-6.88亿元。

  “我们对退市新政有关注,特别是净资产指标。”*ST锌业证券事务代表告诉本报记者,“但现阶段,企业只能积极努力,争取增加盈利。”然而,在国内锌企业成本与单价倒挂的大背景下,*ST锌业单纯依靠主营扭亏实非易事。

  作者:徐亦姗 赵世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