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矿业股权去年买今年卖正和股份借“玩矿”助大股东减持

2012年12月07日01: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矿业股权去年买今年卖正和股份借“玩矿”助大股东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唐强

  在刚刚加入“淘金客”的行列,入主克力代矿业仅一年时间,正和股份(600759,收盘价4.19元)就将其所持克力代矿业股权全部转卖,而接手方则为克力代矿业原有股东天研时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公司因涉矿股价被爆炒的过程中, 控股股东却在大肆套现。

  矿业股权悉数卖出

  今日,正和股份公告,公司与北京天研时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研时代)签订 《股权转让协议》。正和股份将以增资方式取得的参股公司敖汉旗克力代矿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克力代矿业)34.03%的股权转让给天研时代。克力代矿业主营黄金采选业。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年底,正和股份才正式入主克力代矿业,其接手时间仅1年。资料显示,2011年11月15日,正和股份与持有克力代矿业的天研时代、太白县金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7位股东签订了《增资合同》,正和股份通过增资克力代矿业取得其增资后34.03%的股权,总出资额为8300万元。上述除天研时代之外的股东,作出正和股份在2012~2013年度从克力代矿业取得3000万元/年收益的承诺。

  实际上,在正和股份对克力代矿业增资后,该公司一直未开展实质生产经营。鉴于此,经双方协商同意,以“原始增资额+承诺收益”为原则,确定此次股权转让总价格为1.08亿元。其中,正和股份原始增资额为8300万元,以时间2012年1月至2012年10月折算的承诺收益为2500万元。

  至此,正和股份在短暂 “涉矿”后,又将矿业股权悉数奉还其原股东,公司不再持有克力代矿业股权。

  减资再谋资产置换

  2011年,正和股份接连涉矿,投资者一度惊喜。当年末,在增资克力代矿业后,正和股份又拟将持有的北京东樽90%股权,正和东都100%股权,正和恒泰60%股权,以及广西柳州市谷埠街部分商业房产,与天研时代持有的克力代矿业32.78%股权和鑫浩矿业100%股权进行置换,并由此控股克力代矿业。

  不过,正和股份又与天研时代签订《资产置换合同补充协议》,拟对原有资产置换内容进行调整。记者发现,在2.0版本的置换方案中,双方的置换标的均有相应的删减,正和恒泰60%的股权、克力代矿业32.78%的股权将不参与本次资产置换。此举表明,正和股份将彻底淡出克力代矿业。

  由此,置入资产仅剩鑫浩矿业,其下属的黄金梁矿区金矿生产规模为3万吨/年,矿区面积2.237平方公里。并先后取得内蒙古安监局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国土资源厅颁发的《采矿许可证》。

  经过置换双方的确认,正和股份拟置出资产作价29972.34万元,拟置入资产作价40766.64万元,这与去年估值差距不大。另外,调整后的置出资产与调整后的置入资产差价约为1.08亿元,该款项将与上述股权转让款进行抵消,天研时代将向正和股份补足现金约5.7万元。

  与此同时,正和股份拟对鑫浩矿业以现金方式增资8000万元,以便改善鑫浩矿业基本设施建设和流动资金状况。

  但如今看来,这一切似乎仅仅是为了取悦市场,而营造的“积极转型”假象。去年11月16日,正和股份正是通过上述股权交易宣告“涉矿”,而在此前的7月底,该股的飙升行情就已启动,期间最大涨幅竟达85%,由最低的5.11元最高涨至8月15日的9.48元。

  借此良机,正和股份控股股东正和集团大肆套现,2011年7月6日~10月18日,就以6.06元/股的平均价共减持4900万股;11月22日至24日期间减持1158.93股,今年3月13日减持4941.7万股……。截至到今年9月30日,广西正和持股数为6.91亿股,持股份额由2011中报的72.89%下降至今年3季报56.8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