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内最猛解禁潮来袭 已“松绑”股东借大宗交易开溜

2012年12月07日01: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年内最猛解禁潮来袭 已“松绑”股东借大宗交易开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智 实习记者 李映泉

  对于历经磨难的A股投资者而言,本周三的强势反弹让人产生几许期待,1949.46点能否成为一个大底也成为各方热议话题。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堪称年内最强的解禁潮已开始冲击A股,且在市场各方为周三大涨欢呼之时,11月底解禁的 4只限售股已遭到股东在大宗交易平台的抛售。

  解禁洪峰重压A股

  在很多投资者心中,都希望2012年12月成为A股涅槃重生的一个月。不过来势汹汹的解禁大潮犹如一盆冰水高悬,随时可能再让A股市场降温。12月是全年限售股解禁规模最高的一个月,近百家上市公司纷纷卷入这一场解禁大潮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12月有近百家公司面临限售股解禁压力,累计流通股份超过280亿股,所涉市值超过19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不论从解禁股数量还是解禁市值来看,12月都是年内最高峰。

  或许在一些投资者眼中,限售股解禁并不需要过于恐慌,因为目前大多数公司股价已大幅下挫,套现或许并不是非常划算的选择。不过从近日大宗交易信息所显示的情况来看,解禁压力却不容忽视,即使解禁股股东没有直接减持,潜在的抛售压力依旧成为资金出逃的导火索。

  赞宇科技周三被折价甩卖

  交易所公布数据显示,就在本周三A股市场强势反弹时,金安国纪(002636,收盘价5.87元)、赞宇科技(002637,收盘价8.43元)、勤上光电(002638,收盘价8.47元)、林州重机(002535,收盘价6.07元)等多家11月末限售股才解禁的公司纷纷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其中赞宇科技分12笔交易累计成交约1100万股,7.43元的成交价相比12月5日收盘价折价13.60%,累计套现金额为8263.79万元。

  引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的是,赞宇科技逾5650万股限售股在11月26日才解禁,而恰恰是从26日开始,赞宇科技的大宗交易出现井喷。11月26日~12月6日出现多达30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约2100万股,交易金额超过1.6亿元。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包括赞宇科技在内的几家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的公司,解禁股份均为首发原始股,成本往往相当低廉,股东套现欲望也较强。而12月以来,首发原始股解禁的公司同样不少,因此仍需警惕。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遭套现可能较大。

  东吴证券下周7.2亿限售股解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下周两市将有涉及15只个股的24.93亿股限售股解禁,较本周明显下滑,而主要的解禁力量集中于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

  东吴证券 (601555,收盘价6.66元)是下周的解禁股中“体量”最大的一家,其7.21亿股限售股将于12月12日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36.07%。本次限售股获得流通的股东为包括第二大股东苏州创业投资集团在内的共30家机构。分析人士指出,东吴证券本次解禁量较大,原始股东数量也较多,减持意愿也比较强烈,可能面临较大的抛售压力。在中小板市场方面,键桥通讯(002316,收盘价6.89元)与久立特材(002318,收盘价10.74元)解禁量较大,分别有1.50亿股、1.42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后流通比例将分别达100%和96.82%。此外,众生药业(002317,收盘价37.80元)、乐通股份(002319,收盘价8.49元)与焦点科技(002315,收盘价25.76元)3个股将分别解禁5772.02万股、4499.63万股和2874.47万股,解禁数量相对而言虽不高,但较其现有流通盘相比有大幅扩容,且皆为首发原始股,投资者仍需提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