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笔跨境人民币证券回购:瑞银、汇丰的离岸双城记

2012年12月07日01: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首笔跨境人民币证券回购:瑞银、汇丰的离岸“双城记”(图)]
  [ 香港金管局对此交易的完成表示支持,认为“回购交易亦可作为外汇掉期交易以外的一个额外融资渠道” ]

  伴随着中国全球影响力的提升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人民币跨境业务开展得如火如荼。为满足越来越多的人民币融资需求,一些创新型的人民币交易业务也渐渐崭露头角。

  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12月5日发表声明称,瑞银伦敦分行通过欧洲清算行(Euroclear)的服务平台与汇丰控股香港分行在12月3日完成了首笔跨境人民币证券回购交易。

  金管局进一步指出,旗下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系统)与欧洲的Clearstream系统也正准备在2013年首季推出类似服务以便利跨境回购交易。

  首笔跨境人民币证券回购

  另据欧洲清算行消息,瑞银伦敦分行将其在欧洲清算行的人民币证券通过该清算行向汇丰控股的香港分行进行抵押,并由汇丰银行香港分行对其提供人民币融资完成该证券回购。该交易已于12月3日完成,但各方并未透露此次回购规模。

  欧洲清算银行同时表示,类似的交易在这些大的全球机构投资者中间会进一步加强,“他们有极强的人民币融资需求,这是非常有利的交易工具。”

  此次跨境人民币证券回购是自欧洲清算行、摩根大通与香港金管局达成6月份合作推出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务协议之后的首笔交易,该协议规定国际金融机构可利用欧洲清算行或摩根大通所持的证券作为抵押品,与金管局辖下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成员进行三方回购协议交易,从香港市场取得尤其以港元及离岸人民币为主的流动资金。

  根据金管局声明,迄今为止,已有8家银行(更多银行亦正准备加入)加入了由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摩根大通及欧洲清算银行发展的跨境抵押品管理安排。

  瑞银亚太区回购交易新兴市场部主管Bernard Chin表示,该交易非常便捷,进一步将香港和国际市场的抵押借贷相连,对于提高香港的流动性和抵押品管理也是一个重要的进步,也将进一步深化人民币离岸市场。

  金管局对此交易的完成表示支持,认为“回购交易亦可作为外汇掉期交易以外的一个额外融资渠道”。

  同时,金管局还表示其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与Clearstream正准备于2013年首季推出类似服务以便利跨境回购交易。Clearstream隶属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是欧洲最大的证券托管机构之一,而且早已于2003年与CMU系统联网。

  前瞻人民币自由兑换进程

  据香港媒体报道,金管局在12月4日第二次香港伦敦人民币合作小组会议结束之后的声明中透露了本次跨境人民币证券回购交易的情况。该工作组会议由香港金管局和英国财政部共同组织,共有包括花旗、汇丰、摩根大通、德银、苏皇等在内的十家银行高管参加,其主旨在于推进香港和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

  会后声明透露,参会银行将就提升人民币巿场在亚洲交易时段外的流动性研究合适的巿场安排。这包括对内部系统作出调整、进一步发展标准文件、与更多交易对手签订相关的交易协议,以及更多使用市场上的跨境抵押品管理安排。

  另外,声明还表示,考虑到人民币外汇交易量相对于外汇结算风险限额的不断增长,与会者同意参照国际最佳惯例,积极探讨规避外汇结算风险的中长期方案,例如,更多使用双边净额结算和为人民币外汇交易引入现有或崭新的有序结算安排。

  目前,上述十家银行均已开始向客户提供人民币兑英镑、欧元及其他货币的直接外汇报价。“这其实是具有深刻意义的,是人民币国际化实实在在的一种表现。”

  不过,与会的苏格兰皇家银行代表苏皇亚太区主席和国际银行业务亚太区CEO John McCormick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真正的突破在于资本项目可兑换,这是人民币实现完全兑换的标志,“五年之内,人民币应该可以实现完全自由兑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