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争食股权质押融资蛋糕 券商分析师忙找项目

2012年12月07日01:3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争食股权质押融资蛋糕 券商分析师忙找项目]
  ⊙记者 刘伟 ○编辑 叶苗

  随着券商相关创新政策的推进,券商创新业务进一步放松。近期,部分券商将目标投向信托行业专长的股权质押融资领域,与信托公司争食这块大蛋糕,而券商分析师则成为拉到项目的重要角色。

  分析师拉项目 资管做通道

  “目前有一些券商在做这个业务。”一位深圳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深圳的一些中大型券商重点参与了这类业务。由于行业创新的推进,券商作为证券市场的专业类投资者,自然会看到这块领域。他介绍,目前主要的做法还是通过走券商资产管理的定向理财通道,然后将项目和银行渠道相结合,银行来拿资金接项目,而券商提部分费用的模式开展。

  据记者了解,目前券商开展股权质押融资这一业务,最主要的瓶颈在于项目承揽这一层面。从实际情况看,分析师正好成为一个重要的接触上市公司的触手。一位券商机构业务部人士介绍,这样的项目虽然投行部门手里可能较多,但投行部门一般不会关注这个领域,而和研发部门合作则水到渠成。由于分析师多覆盖几家到几十家公司,或多或少会接触到一些股东。在接触中自然会了解到一些股东的质押融资需求,而机构业务部则和分析师合作,帮客户完成股权质押融资。整个过程涉及研发部门分析师拉项目,然后机构业务部承做项目,资产管理部提供通道,银行资金承接,经纪业务部托管。这个业务事实上整合了公司内部不同部门和外部相关资源。

  初期利润低 重点做规模

  “从初期做的情况来看,目前属于拼规模阶段,整个净利润还是比较低。”前述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分析指出,从2011年以来信托行业做的股权质押融资来看,券商目前做的这块项目明显成本很低,利润空间也不大。一方面,股票质押的折扣比较低。一般来讲,上市公司股东质押股票时,要根据二级市场价格打一个折扣来进行质押,2011年时部分主板公司能打折到六折,而中小板公司打折到四到五折。而到了今年券商开始做此项目,一般情况下主板都在四折左右,而中小板多在三折,创业板股票则不大敢承揽。另一方面,信托给的年化利率在11%多,而目前券商给的质押利率多在9%左右。而且券商在做此项业务时,其提供的资产管理通道,也仅提成千分之三左右的费用,远远低于信托公司所收取的费用。这样一来,券商参与此市场,一方面为券商增加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将大大降低质押融资市场的交易费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股权质押融资作为信托行业的重点业务,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为企业提供了较为良好的融资渠道。如今券商通过资产管理通道的创新参与,其一方面为券商行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创造可能,另一方面也通过竞争降低了股权质押融资的费用。预计随着上市公司资金需求的增多,此项业务规模会逐渐增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