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航逆势扩张斥资近6亿收购两公司股权

2012年12月07日02:0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东航逆势扩张斥资近6亿收购两公司股权]
  收购的两家目标公司主营业务分别为旅游业和货运业

  本报记者 胡仁芳

  12月6日晚间,东方航空发布H股关联交易公告,公司将用自用资金分别收购中国远洋持有的上海东方远航物流有限公司29.7%股权,上海航空进出口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13.98 %股权。前者交易金额约为5.6亿元,后者约为2069万元。

  东航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公司拥有货币资金84.6亿。前三季度,东航累计实现营收为655.29亿元,净利润36.30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57.60亿元。业内人士也表示,随着国内高铁的陆续通车,航空市场受到了较大冲击。

  不过,对于逆市下的本次收购,东航称主要是为了避免同业竞争。收购事项完成后,上述两家公司将成为东方航空的全资附属公司。

  两家公司股权的收购,东方航空均表示,将一次性以现金方式进行支付。

  公告显示,上海航空国际旅游公司在本次收购交易完成之前,分别由东方航空持有86.02%股权,上海航空进出口有限公司持有其13.98%股权。其中,东方航空持有上海航空进出口有限公司45%股权,东航集团持有剩余的55%股权。而东航集团持有东方航空59.94%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

  东方航空购买了上海航空进出口有限公司持有的目标公司13.98%股权,交易金额约为2069万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上海航空国际旅游公司实现除税及非经常项目以后的亏损净额约为759万元,2012年6月30日的净资产账面值约为9377万元,资产净值约为1.48亿元。

  而上海东方远航物流在本次收购完成之前,东方航空持有该公司69.3%股权,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持有29.7%股权,中货航持有剩余的1%股权。

  为购买中远手中持有的29.7%股权,东方航空付出了约5.62亿元现金。但对于收购中货航持有的1%股权,公司公告中并未写明收购金额。

  东方航空指出,上海东方远航物流和中货航是公司货运业务的两个重要附属公司,也是货运服务链上下游关系密切的两个部分。

  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上海东方远航物流除税及非经常项目以后的亏损净额为2.37亿元,公司于2011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账面值为8.15亿元,资产净值为24亿元。

  东方航空同时表示,收购事项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其中上海航空国际旅游公司为东航集团间接持有的非全资附属公司,此次收购事项可以有效避免公司在旅游业务方面与东航集团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有助于尽量减低公司与东航集团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

  此外,对于收购上海东方远航物流,东航指出,长期以来货运发展迟缓,整体亏损严重,市场份额下降。为了整合本集团货运业务,实现商业模式转型,走天地合一道路,向价值链的两端延伸,做大空地联运,并大力发展快件运输,东航进行了此次收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