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搁浅拖累城商行股东 股权转让频受挫

2012年12月07日15:57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 [上市搁浅拖累城商行股东 股权转让频受挫]
  从即将上市的“香饽饽”,到无人敢接、弃之敝履,城商行的股权令其持有者伤透了脑筋。

  3日,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2.5万股股份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转让价格为1.8元/股,距该行2011年1.75元的净资产价格只有毫厘之差,市净率仅有1.03倍。而在一年前,城商行 的股价转让最高市净率曾达到3倍,甚至超出部分上市银行的水平。

  “IPO迟迟不能推进,是城商行股价日渐衰落的原因。”6日,中诚顾问银行业分析师魏庆明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实际上,随着市场对城商行IPO期望日渐转冷,城商行股权交易转让愈发困难,变现金额也在逐步缩水,甚至影响到了部分城商行股东的资金链安全。

  无人接手

  3日挂出的西安银行股权转让信息显示,此次转让方为西安机电信息技术研究所,出售的股权仅占总股本的0.0042%,转让金额合计22.6万元。然而,就是这样一小笔股权转让,却让投资者感到了整个大市场的寒冬。

  按照公告信息计算,此次西安银行股权转让的定价颇低,仅有1.8元每股,距离西安银行2011年的净资产1.75元/股仅相差0.05元,市净率为1.03倍。“这跟一年前的价格相差很大,当时城商行股权挂牌价格都在净资产的两三倍。”魏庆明说。

  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2011年下半年,受到城商行IPO有望成行等利好消息影响,城商行的股权成为各方争抢的对象,各股权交易平台上城商行的股权转让价格不断被抬升。如2011年2月23日,某公司以1.8亿元转让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000万股股权,折合每股6元,而根据浙商银行公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该次股权转让市净率达到了3.37倍。

  这一水平甚至超出了当时上市银行的水平,根据Wind数据统计,当时上市的城商行中,仅宁波银行一家市净率超过2倍,其余两家(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的市净率都在1.5倍左右徘徊,除此之外其余上市银行的市净率也均在2倍以下。

  不过,随着城商行IPO日渐搁置,城商行的股权价格日趋走低,而且转让难度越来越大。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近日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出了投资者对城商行股权的冷漠态度。公告显示,大连银行于8月14日挂牌交易的4000万股股权转让仍未找到合适买家。据了解,大连此次股权转让的标价为1.72亿元,折合每股为4.3元,这并不是大连银行首次挂牌出售,今年7月6日,大连银行以同样的定价挂牌出售,亦未能成交。

  此外,今年南昌银行两笔股权转让流拍,厦门银行以及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各一笔股权均遭到折价转让。华电集团转让烟台银行股权、中国华融转让温州银行股权,也是几度挂牌才成交。

  股东融资难度大

  魏庆明认为,城商行股权转让由热转冷,除了受到上市银行股价纷纷“破净”影响,跟城商行IPO长期搁置也有较大关系。“从今年2月份证监会公布了14家排队上市的城商行名单至今过了快一年,没有1家有成功上市的消息,也没有出台上市指引之类的文件,只能苦等。”魏庆明表示,在今年市场资金一度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许多城商行的股东需要资金补充,只能放弃等待,尽快转让股权兑现。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股权转让受挫后,不少城商行大股东开始将目光转让信托市场。粗略统计,今年共有近40款城商行股权质押信托产品发行,涉及8家信托公司和12家城市商业银行。仔细梳理发现,不少股权质押融资的城商行股东好像都陷入了一定的资金困境。

  如今年四季度,中铁信托曾推出一款“徽商银行股权收益权受让项目(二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3.3亿元资金用于受让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徽商银行1亿股的股权收益权。而在此前,同样是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资金使用方的“徽商银行股权收益权受让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刚刚到期。这不由让人怀疑此次信托计划的连续发行有借新偿旧的可能。同时,该计划二期的时限从一期的1年期延长至最短2年,最长3年,也让投资者担心其偿还能力。

  同样,在大连银行股权难以脱手后,大连银行的股东先后与五矿信托、新时代信托和中铁信托分别合作,发行过4款股权质押信托。最近一笔是今年5月23日与中铁信托合作的集合信托,信托资金用于受让科瑞集团持有的2250万股大连银行股权收益权,募集资金7500万元。

  除此之外,包商银行在股权质押信托发行上也是相当惊人。据统计,截至8月9日包商银行股东已发行不低于40款的集合信托,均以包商银行股权作为质押。而包商银行合作的信托公司仅新时代信托一家。

  对此,魏庆明表示,城商行股权价值的下挫直接影响到了其股东的融资能力,对部分资金紧张的股东来说,影响较大。而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周广生对导报记者表示,城商行的股权贬值同样会对城商行本身发展带来不利。“城商行近两年的发展非常迅猛,但由于扩张迅速,风险控制做得并不到位,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加上股价下跌,会增加引进外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的难度。”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城商行在人力资源和内部规范方面与中大型银行还存在差距。连平建议,城商行在发展上一定要有明确的清晰定位,要安分守小,做好本地业务,适当控制增长速度,寻求差异化发展,这样才能在竞争中求得生存空间。

  

  作者:暗访失足女: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来源:中国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