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球鞋背后的规则

2012年12月08日15:3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中国篮协日前对球员开出了本赛季首张罚单——它不是因为球员赛场违规,而是着装问题。

  据报道,包括王治郅、马布里等在内的8家俱乐部12名队员,因为着装“损害CBA联赛装备赞助商的权益”,被通报批评,各俱乐部联赛经费也被罚2万元。

  所谓没有规则不成方圆,联赛管理者此举为了捍卫规则,本无可厚非,但为何却引来媒体哗然?这与规则本身是否合理有关。

  本赛季,中国篮协推出强势“新规”:参赛球员必须穿着其提供的指定球鞋。为了推行新政,所有不穿李宁鞋的球员,无一幸免。

  今年,想摆脱低谷的李宁公司斥资20亿豪赌CBA联赛。以每个赛季4亿元的高昂价格,获得未来5个赛季CBA联赛装备赞助商权益,买断了装备赞助权。

  这是一个具有排他性的条款。据说联赛开始前,中国篮协、赞助商、联赛市场开发伙伴几方共同协商和明确的政策,各个俱乐部也都知情,唯有球员在该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声音和利益完全被忽视,没有任何话语权。

  问题就在于此,虽然李宁公司和中国篮协有协议,参加CBA必须要穿李宁球鞋,但很多球员也早已与其他赞助商签下终身合同。

  “球鞋之争”不可避免。球员只能用各种方式抵制“新规”,捍卫利益,纷纷以“质量不佳”等为由拒穿李宁篮球鞋。挑衅行为激怒了联赛管理者,他们启动了“新规”惩罚措施。这套中国式惩罚手段很“灵活”,只要球员所代言的赞助商,为该球员缴纳所谓的品牌使用费,即可不遵守该规定。说白了,就是花钱买平安。此前篮协也出台过相似政策,价格相对便宜,因此大家相安无事,只是今年抬高了门槛,要50万元。

  50万元对于王治郅这样的球星或可承受,但对很多刚起步年轻球员,绝对是天文数字,相当于他们一个季度的收入。李宁公司此刻也痛苦,年均4亿元可不是个小数目,根据2011年财报显示,净利润只有3.86亿元。作为独家赞助商,它本希望可以获得更多权益,此次风波,却使其备受质疑。

  球员和公司都很痛苦,实则问题出在 CBA运营模式和利益分配机制上。不同于NBA以电视转播为主要收益来源,CBA的收入基本都来源于赞助商,赞助商的大力出资,使得篮协和俱乐部的收益都能得到保证。同时,因为品牌效应不理想,现场门票及主场经营收入、媒体版权收入这两大项,CBA几乎没有指望。也就是说,CBA只是一个半职业化的运营机制。

  作为联赛的管理者,他们只能对赞助商的要求唯命是从,保障他们的权益。但在这个利益分配机制中,球员利益却未得到充分尊重,他们被动地成为了中国篮协半职业化的“私产”。

  CBA联赛对球员采用的是工资结构,每位球员都是赛场“上班族”,利益链中的弱势群体,无法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因为工资不算高,于是赞助费对于球员创收至关重要,按照目前市场价,这笔赞助费的价格为每年30—50万元。但按照最新规定,高达50万“赎身费”让球员创收梦化为泡影,也突破了赞助商承受的底线,最后本为利益共同体的关系濒临破裂。

  这种简单、粗暴、傲慢且充满浓郁权力色彩的管理模式,对于像CBA这样试图走向职业化品牌赛事而言,没有任何益处,它在伤害球员、俱乐部、赞助商的同时,更伤害了自身的长远利益。

  NBA经验值得学习,它之所以从北美一个差点被人遗忘的小联赛,成为今天让全世界为之疯狂的体育赛事。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它不仅遵守了商业规律,更遵守了“以人为本”的基本价值,对于任何球赛而言,球员才是球场的主体,只有尊重和培养有影响力的优秀球员,赞助商才能获得更高的价值。

  这本是一个良性循环的商业规则,但中国篮协却将CBA变成了联赛管理者和赞助商的“二人转”,它动摇了赛事的根基,滑向了恶性循环的危险边缘。这次公关危机也暴露出了管理者的低能,这种管理模式对于赞助商而言是更大的伤害,李宁此次受到球员、媒体和公众质疑就是例证。如果CBA无法梳理好这种利益关系,即使解决了“球鞋风波”,出现其他不同形式问题的隐患仍将存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