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维净利大增 互联网化是大势

2012年12月08日15:41
来源:经济观察报

  在国内外彩电企业陆续爆出亏损和盈利下降的时刻,创维数码(00751.HK,下称“创维”)创造了一份12年以来最好的半年业绩。

  截至9月30日的半个财年,创维营业额同比增长25.4%至163.89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增长 27.4%至 6.18亿港元。创维已将2012财年彩电销量目标的100

0万台上调至1050万台。

  12月3日,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详解了半年报业绩的亮点,他称出口的持续增长,核心彩电业务做强,机顶盒、模组业务、白电业务等周边业务稳定增长,以及推出高毛利高端产品并取得不错销量等因素,是创维业绩逆市高涨的主要原因。

  创维董事局主席张学斌向记者表示,创维的彩电业务抓住了产品技术升级以及日资品牌经营困难的机会,完成两次大规模全系统的产品切换,3D电视在创维电视销量中的占比提升至36%,其中3D LED电视毛利率达22.2%;云电视的销量占比提升至24%,其毛利率达34.6%。

  创维已经把2012-2013财年彩电国内的目标由760万台上升到810万台,比上年增长15%;海外市场240万台维持不变。杨东文表示,创维出口方面不会大规模的投入,重点还是OEM和ODM方面,准备先从东南亚市场开始,最后再到欧美发达国家这样一个过程,“我们的彩电出口额,自有品牌暂时还不高,但已经在菲律宾、泰国、印尼、越南都开始销售自有品牌的产品了。”

  此外,创维亦在数字机顶盒、液晶器件业务、白电、LED照明等新产业方面开始发力。

  家电观察员刘步尘则表示,创维半年业绩虽良好,但与行业主要竞争对手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创维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海外销售占比有待进一步提高,且白电发展速度较为缓慢。

  2012年以来,彩电业的竞争越发激烈。虽然日资品牌进一步落伍,为中国的彩电企业竞争腾出了空间,但是一些互联网或者IT企业如联想、苹果、小米、乐视网的侵入,也让创维这些纯硬件厂商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一直对互联网保持着超高的灵敏度,通过与腾讯结缘的优势,与其展开各种合作。在内容方面,TCL还与获得中国近95%电影版权的内容提供商迅雷开展了合作。彩电行业绑定一个互联网企业,让彩电不要只是沦落为一次性的硬件销售,互联网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

  创维同样也正积极寻求与互联网的合作。

  12月3日,创维亦与互联网电视服务商优朋普乐、南方传媒合推好莱坞电影频道。在三方开启合作之后,优朋普乐将打造直通好莱坞电影频道的内容,借助南方传媒的互联网电视牌照资质,创维将通过电视终端对该频道进行推广,并将对频道用户进行收费。据悉,目前暂定的收费标准为每部电影5-8元、包月35元、半年200元、全年360元,并将通过创维充值卡进行销售。

  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是为了圈用户,还是赚钱?杨文东坦言,创维是一家硬件厂商,以中国目前的竞争格局来看,做硬件一年没有400万台销售量是无法赚钱的,现在电视机有了不小的想象空间,导致有三股力量都来做未来的电视机,但是现在无论IT,还是互联网厂家,都没找到盈利的方式。

  “我们的优势在于每年卖很多的电视,有很多的消费者,如果把有关的服务和内容植入其中就有很大商机。”张学斌说。

  杨文东认为,未来彩电品牌一定会进一步集中,当然也不会排除出现侵入者获得大品牌地位,但创维会发挥整机厂商的优势,持开放态度,加强和互联网厂商的合作,“关于视频内容这一块,不是创维强项,而且国家也有很多法规法定的限制,创维暂时还是采取合作的模式,至于以后有没有可能或者必要成立一个基金来整合,也许有,但目前没有相关计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