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为中小企业开人力资源管理“药方”

2012年12月10日03: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为中小企业开人力资源管理“药方”]
  “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展开服务”是中智在自身业务和社会责任的践行上始终遵循的出发点。

  在不同的业务领域,中智有着不同的侧重点,形成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中智发现,外企的本土化人力资源需求甚高,因而在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上,中智90%的服务对象都是外企客户;而在咨询服务上,中智则更关注于国企。

  那么,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呢?它们的诉求是什么?遗憾的是,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大客户的争夺十分激烈,却忽视了对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的关注。

  在长期的职业生涯中,中智在五年前就洞察到中小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服务的“渴求”,但资金的匮乏,导致它们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面向大客户解决方案的高价格望而生畏。

  面对中小企业的困境,中智开出了自己的药方HR快线。“身为行业内的唯一央企,我们更有责任去帮助这些中小企业,带领它们一起成长。”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副总经理王慧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的所说解释了为何中智要面向中小企业投入产品研发。

  中小企业的渴求

  目前,中国有四千万家中小企业,它们对中国GDP的贡献超过六成,并创造了75%的就业机会。许多中小企业尽管业务发展迅速,但人才与资金成了它们未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两大障碍。

  在王慧看来,人力资源是一个企业的第一资源,人才不健全、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不足将极大地制约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但受限于资金水平,它们又缺乏匹配的服务。

  其中中小型企业对人力资源服务也呈现出不同的需求。“中型企业往往最为关注管理水平的提升,而小型企业最为需要的是摆脱作坊式、家庭式的管理,建立一个现代化、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同时,中小型企业都十分关注价格。”

  “相比较大型企业,面向中小客户的产品与服务盈利不大。”王慧坦言。如果真要决定服务于中小企业,那么中智还需要匹配专门的研发团队和服务团队。中智领导层是如何决策的?

  “从经营角度而言,我们的确已达到了企业的发展目标,但身为行业内的央企,我们更有责任去帮助这些中小企业,推动它们的管理水平提升,带领它们一起成长,”王慧指出,“中小企业发展得好,对整个社会的贡献是非常大的。而从我们自己的行业来看,为中小企业服务将推动人力资源产业的前进,改变过去业内普遍只聚焦于大客户的情况。”

  药方:HR快线

  于是,中智便请来国际知名的IT顾问团队针对中小企业的需求进行服务产品的研发。但中小企业数量那么庞大,具体落实到每一个企业的状况又不尽相同,中智如何兼顾特性又能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从中受益?

  包括王慧在内的中智领导层经过讨论之后确定了主要的理念: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智能化、自助式的人力资源管理平台,所有企业都能用,但针对不同地区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政策,公司后台又能提供结合公司特性的支持。

  经过三年的研发,这款名为“HR快线”的平台最终进入了试运行。从功能上看,HR快线涵盖考勤休假、社保管理、薪酬管理、绩效管理、法律咨询、员工培训等模块在内的人力资源日常管理的全范畴。而中小企业只需匹配极少的人工就能完成人力资源管理一站式的自主操作,且无需接受特定的培训。

  为在“低成本”和“优质服务”两者间取得平衡,中智在研发产品时采用SaaS平台服务模式,完全基于互联网提供服务。过往市场上的一些HR管理系统多为传统的CS结构,较少是基于浏览器的BS结构,这造成的问题是:它们的销售模式是软件销售加上收取软件维护费用,软件的售价及维护费用不菲,一般的中小企业无法承受。

  而使用“HR快线”,中小企业无需购买,只需租赁,按需按时使用,这大大地降低了中小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的管理成本。此外中智还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后台支持,包括呼叫中心系统、24小时客户服务等。

  通过中智的这一创新,中小企业得以高效处理人力资源事务性工作,帮助实现企业人事管理的规范化、流程化、专业化。进而,中智帮助中小企业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跨越式提升。

  这一创新之举,正如王慧强调的:“企业要结合自己专业的特点、面向群体的特点推出长久有效的项目,实现企业真正的价值。从行业层面来看,中智不断推动中国人力资源产业的前进;从企业社会责任角度看,中智正是持续发挥专业智慧,为社会做出贡献。”

  作者:郑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