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真实的货币:苏宁107亿营运资金

2012年12月10日06:25
来源:理财周报

  真实的货币:规模刺激商贸,苏宁107亿营运资金

  中小创业板开闸以来,上市公司有了钱。但是形形色色的行业现金循环模式各异,因而对账面资金的支配程度也不尽相同

  理财周报上市公司重大项目实验室研究员 吴爱粧 戴建敏/文

  非周期行业,餐饮旅游行业,遵

循的是一套现销的现金流循环系统,就像一个保守的庄园主,自产自足,经营项目很快回款,并满足投入下一轮生产;而商业贸易行业,则像一个拓荒的农场,跑马圈地,大量地产出,但总是跟不上扩张的节奏。家用电器和农林牧渔普遍则适用赊销模式,资金回笼周期较长。

  运用不同的指标评价这些行业的账面资金支配力,可窥探到这些非周期行业更真实的资金情况。

  餐饮旅游:现销大牛

  餐饮旅游行业仅有7家中小创业板上市公司,在20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算是较为弱小的一个支流。

  中小创业板餐饮旅游行业货币资金总量在近几年有了长足增长,2009年末的17.22亿元飙升到2011年末的36.18亿元,随后在2012年3季度末维持在35.69亿元的资金量。

  行业现金近36亿,流动资产50亿,70%的现金占比显示资金量相对充裕。从负债的角度讲,对应的流动负债为20.62亿,约2.5倍的流动比率同样提示着这是一个偿付能力较强的行业。

  显然,这是一个以现销模式为主的行业,业内的公司能够迅速回款,并投入下一次生产,不会产生太多的应收账款。

  一位资深研究员提醒记者,“餐饮旅游行业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得益于消费方式的升级,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近几年,餐饮旅游行业发展迅速。”

  但是,如果引入自由现金流量来考量这些公司对货币资金的实际支配能力,我们将发现,这是一个不断发生震荡的数据。

  从整个餐饮旅游行业来看,自由现金流量在2009年前后有巨大的波动,2008年为1.29亿元,2009年、2010年递减,分别下降至-13.24亿元和-18.66亿元。截至2012年三季度,自由现金流量回升到了正值,为0.008亿元。

  对此,上述研究员做出了解释。“此番波动的背景为,餐饮旅游公司的上市与对承诺投资项目的大量投资。”

  商业贸易:资金扩张型公司

  对比现销稳健的餐饮旅游行业,商业贸易行业则呈现出激进的扩张形态。

  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商业贸易公司仅有13家。但是仰赖于苏宁电器这一资金大户,该行业的货币资金总量不可小觑。

  2008年商品贸易行业的货币资金总量已达到162.31亿元,发展至2012年三季度,这个数字向上翻滚到432.55亿元,而苏宁电器一家便贡献了254.74亿元。

  然而,较餐饮旅游行业,商品贸易板块的短期支付能力则相对逊色。截至3季度末,行业流动资产为867.12亿,而流动负债高达666.21亿元,流动比率不足1.5倍。

  一位财经高校管理学教授向记者分析,“商业贸易行业盈利受到企业规模的影响,规模大的公司能够在采购和销售上占到很大的优势,比如说沃尔玛就可以从供货商那里拿到更低的折扣,也能相对延长付款时间。”

  苏宁电器是商贸板块中体量最大的公司,因此以苏宁为切口,能够追寻该行业货币资金的基本支配情况。

  近几年,苏宁电器每年末手上都握有不少于190亿的货币资金,但是观察其自由现金流量,2008年-2012年里,仅有2011年一年为正,说明公司的现金流跟不上自身扩张的脚步。

  “苏宁电器正处在加速扩张阶段,自由现金流并不能具体描述其对货币的支配能力。反而营运资金(流动资产—流动负债)更有代表性。” 某资深会计学专业人士指出。

  据记者统计,2008年-2011年,苏宁电器的营运资金分别为:47亿、94亿、99亿、77亿元,得益于再融资和发债,到今年三季度这一数字已扩展到107亿元。

  家用电器和农林牧渔:赊销型模式

  家用电器和农林牧渔行业有相似的现金循环模式,赊购和赊销现象较为普遍,其中家用电器行业,2112年三季末流动资产有466亿元,其中应收账款占去111亿元。而且,这两个行业的存货也相对较高,变现能力较差。

  因此对这两个行业而言,营运资金(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同样不能准确地反映其资金支配能力。为了描绘这两个行业的货币支配状况,可以引入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组合模式。

  这一资产组合有助于考量企业流动性最强资产。先是将应收账款或者应收票据等周转资金排除,再扣除短期借款,则可衡量公司流动性较强的资产水平。家用电器能支配的部分资产的情况是,2008年末31亿元,2010年末120亿元,目前维持在109亿元的水平。在下滑的市场周期中,仍保持着相对稳健的增长。农林牧渔行业真实资金支配情况则是,2009年末为-3亿元,2010年末达到65.31亿元,2011年末这一数值继续扩大到98.38亿元。今年三季度滑落至46.86亿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