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理财产品13万亿再迎50%高速增长 小微花枝招展

2012年12月10日06:27
来源:理财周报

  2012中国零售银行报告:理财产品13万亿再迎50%高速增长,小微花枝招展

  零售银行的渠道革命正在发生。在传统的银行物理网点之外,新渠道正发生革命性变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发展如火如荼。

  理财周报记者 李峻岭/北京报道

  零售银行业务是一种让个人

能时刻感知的业务。

  比如,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如一扇小窗,人们透过这个小小的窗口看到了那些新奇的产品和服务。

  所有这些现象都透露出一个信息:在过去的2012年,众多商业银行实施零售银行战略转型的速度在加快,业务开展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加。

  “大零售“竞争加剧

  在众多商业银行喊出“向零售银行转型”的口号中,竞争在加剧。

  2012年,国内外宏观经济面临了更多不确定性,资本市场振荡,大宗商品高位徘徊,开展理财业务的难度加大。美元汇率波动剧烈,个人结算业务面临许多不稳定的因素,等等。所有这些都成为这一年零售银行业务面临的具体挑战。

  零售看招行。招行的零售银行业务一直是国内商业银行的标杆。招行的零售业务收入已经占到全行总收入的40%。这是中国银行业的一个高度。

  其他商业银行在2012年也大力推进了零售银行转型战略的实施。尽管各家银行的零售银行业务占比指标比以前有所提高,但各家银行对零售银行转型的探索仍处在攻坚阶段。

  国有商业银行方面,2012年是建行“五年规划”实施的第二个年头。六年前,建行负责人就提出要将建行建设成国际一流的零售银行的战略目标。

  在过去的一年里,建行的“大零售”概念日趋成型;股份制银行方面,如广发银行提出目标:零售条线营业收入占全行“半壁江山”。

  中国银行业最大的发展机遇在零售银行。由于占用资本比例相对较低,在资本监管要求趋向提高的态势下,发展零售业务肯定有利;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零售银行业务的利润率凸显;金融脱媒主要是大企业脱媒,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离不开银行。以上三大趋势在2012年的中国银行业发展中都得以体现。

  在众多商业银行喊出“向零售银行转型”的口号中,竞争在加剧。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蔡华相曾指出,当前零售业务市场竞争主要表现在价格竞争、产品竞争、渠道竞争、人才和客户竞争等几个方面。例如在价格竞争上,除了利用理财产品和利率下浮等手段竞争存贷业务外,在银行卡年费、账户管理费、网银和贵宾客户交易手续费、实物黄金和纸黄金交易费用等其他中间业务收费上,银行也都展开了激烈的定价竞争。

  零售银行的渠道革命正在发生。在传统的银行物理网点之外,新渠道正发生革命性变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发展如火如荼。正如某国有商业银行电子银行部的一位专家所称,未来银行渠道将朝着“智能化”、“互动性”的方向发展。

  新的银行客户群体已经开始习惯新的渠道服务。2012年,随着电子渠道的发展及其与传统物理渠道的整合,银行在渠道上的竞争同样日趋激烈,并成为决定零售业务能否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零售银行业务指商业银行向个人、家庭和中小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包括贷款、结算、汇兑、投资理财等。从1995年中国银行最早提出发展零售银行业务到现在已经过去17年时间。相比国际零售银行业近百年的发展史,这个时间还很短很短。

  利率改革推手

  至今,你在穿梭于北京金融街的大巴车外侧面都能看到南京银行存款利率上浮的广告。

  谈及2012年中国零售银行业的发展,首先要谈到存款利率的政策变化。这是中国银行业于2004年10月开启利率市场化进程后发生的一件大事。

  虽然此前利率市场化已在银行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的定价中有所体现,但这些显然无法与存款基准利率政策变化的重要性同日而语。

  中国人民银行6月7日晚间公布消息: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31%。这是央行三年半来首次降息。

  人们更关注的是央行同时宣布的另一个消息:从6月8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要知道,在此之前,中国金融机构的存款利率一般是不允许有浮动区间。

  商业银行开始行动。央行宣布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1.1倍的第一天,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就宣布将其部分存款项目的利率调整至基准利率的1.1倍,其中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到3.575%,位居16家上市银行前列。

  至今,你在穿梭于北京金融街的大巴车外侧面都能看到南京银行存款利率上浮的广告。

  在2011年底,多位银行业人士曾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2012年存款压力仍将持续。事实上,在存款利率向上浮动政策开启后,越来越多的存款客户开始考虑在不同银行间做出选择。各银行之间的存款争夺也日趋激烈。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存款利率上限放开被称为是利率市场化改革最终要实现的目标,目前这一步管制在政策层面首次打破,说明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有了政策层面的支持和行动。”

  理财“资金池”

  只要做到每个理财计划的单独核算和规范管理,风险是可控的。

  财富管理业务是商业银行中间业务之一。如何进行有效的财富管理一直是商业银行孜孜探求的目标。

  银行的财富管理包括产品体系、客户体系、渠道体系和服务体系等方面。而理财产品是财富管理产品体系中最重要的内容。

  在2012年的银行理财市场上,曾经火爆的银信理财业务让位于银证合作理财业务,相关理财产品不断推出。这不仅给商业银行带来了可观的中间业务收入,也直接推高了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的规模。目前,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已经达1万亿元。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最新数据显示,在2012年第二季度发行减缓后,2012年第三季度末理财产品余额上升至12万亿元,截至年底可能超过13万亿元,同比增长超五成。

  惠誉分析认为,从表面上看,这一规模约占商业银行存款的16%。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全部银行理财产品中,由非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的产品比例更高,并且持续上升;另一方面,在所有新增存款中,多达一半都是通过银行理财渠道产生的。

  与以往年度不同,近期理财产品主要由非国有银行发售,2012年前9个月理财产品发售量净增加的3.5万亿元,超过85%以上都是由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发售。

  理财“资金池”是公开的秘密。当银信合作受限时,银行就要千方百计找到理财资金新的投资渠道。据了解,券商在与银行合作中,所收取的佣金费费率比信托渠道千分之二到三的通道费低。这也是银行理财资金走券商通道的原因之一。

  对于目前商业银行开展的“资金池”业务,监管部门是有明确的政策。去年银监会发布的91号文虽然没有明确提到“资金池”三个字,但要求商业银行“做好每个理财计划的单独核算和规范管理”的相关要求,这起到了整顿规范的作用。

  不久前,关于“资金池业务”是“庞氏骗局”的说法引起银行业内的高度关注。但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的银行业内人士均表示,还不能把资金池业务和庞氏骗局划等号。只要做到每个理财计划的单独核算和规范管理,风险是可控的。

  存款是立行之本。基于吸收存款和拓展财富管理客户两方面考虑,在2012年,越来越多的银行在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时,所采取的策略是把财富管理和储蓄存款结合起来,通过二者联动来沉淀存款。也就是说,银行客户所购买的理财产品一到期,这些资金就成为银行储蓄存款;在账户上等一两天,待有新的产品推出时,资金又能马上进入理财产品之中。

  杭州银行零售业务总部总经理赵卫星认为,财富管理业务总体的战略定位已经放在一个比较高的高度,或者说甚至成为了第一高度,因为财富管理对接了公司业务、小企业业务或小微金融业务。

  财富管理仍被银行业内人士看作“蓝海”。但某股份制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的一位人士提醒同业:中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提供交易和保值的产品较多,提供增值的产品很少而且很不成熟,一旦资本市场回暖,银行理财产品规模无疑面临冲击。

  小微贷花开

  传统上归入公司银行业务的小微金融和经营性贷款,正成为零售银行未来竞争重点。

  现在越来越多的银行已经认识到,因为利率可以上浮,只要控制好风险,小微金融业务是很赚钱的。

  2011年5月,银监会相关文件提出,把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视同零售贷款处理。

  随着市场环境逐步变化,“小微+零售”的“大零售”业务布局理念正在银行之间形成共识。

  传统上归入公司银行业务的小微金融和经营性贷款,正成为零售银行未来竞争重点。把小微金融业务置于零售银行业务大局之内,成为多家银行的选择。

  目前,建行已将小企业业务由对公业务条线纳入零售业务条线管理,并提出以社区金融为切入点,转变小企业业务营销模式,这被业内认为是零售银行组织架构的创新;民生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商贷通”业务早已归属零售银行部管理;光大银行的小微企业金融业务也归属零售业务部管理。

  “小微看民生”。但凡提到小微,业内必然提到先知行的民生银行。

  2012年,民生银行的小微金融业务继续拓展。小微专业支行建设已经包含石材、茶叶、水产、乳业等领域。城市商业合作社不断在一些城市“开花”,这种合作社的形式在拓展客户、有效降低小微客户信贷风险等方面功效明显。

  除了民生银行,更多银行将信贷资源倾斜向小微金融业务。

  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张旭阳透露,“对光大银行而言,我们的信贷资源会更多往中小企业进行配置。光大银行2012年小微贷款占整个全行信贷规模的40%,中小企业贷款占比40%以上。这个市场越来越大,同时在竞争过程中银行创造出很多新的服务于小微企业的模式、产品线,原来小微企业主享受不到的银行服务,现在也可以享受到。”

  信用卡精细化

  截至三季度末,信用卡透支余额达10035.47亿元,这是信用卡透支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关口。

  卡业务在零售银行业务中的地位越发突出和重要。

  2012年,银行卡业务特别是信用卡业务正从“跑马圈地”向精耕细作转变。

  一位城商行行长表示,银行卡的金融服务只有真正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才能完成从银行卡产品的同质化向品牌的差异化竞争转换,这样才能吸引客户的眼球。

  “衡量卡业务的业绩,主要来自于客户忠诚度、盈利模式、处理系统、风险控制能力以及关键业务能力等五个方面。谁能解决这五方面的问题,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优势,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是如何打造银行卡最佳品牌忠诚度。所以,银行追求的不应该是单纯的发卡量,更重要的是契合市场需求。”上述城商行行长说。

  央行日前公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信用卡发卡量为3.18亿张,环比增长5.1%,同比增长18.8%,同比增速放缓1.5个百分点。信用卡授信总额3.33万亿元,同比增长36.3%,较二季度末增加3424.03亿元,环比增长11.4%。

  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信用卡透支余额达10035.47亿元,同比增长44.8%,较二季度末增加1423.35亿元,环比增长16.5%,这也是信用卡透支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关口。

  信用卡坏账情况出现改善。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坏账)144.30亿元,较二季度末增加11.64亿元,环比增长8.8%;信用卡坏账率为1.4%,较二季度末下降0.1个百分点。

  有金融专家指出,经济形势等因素会对持卡人的还款能力造成影响,银行业要警惕坏账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