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城镇化不是“新造城运动”

2012年12月10日08: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城镇化不是“新造城运动”]
  如果要说时下最热的话题,城镇化绝对要当选。之所以现在重提城镇化,是因为目前的城镇化不再单纯是修一个小城镇的问题,它是与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四位一体”的新型城镇化。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在现在提出新型城镇化这个概念呢?主要原因还是为了拉动经济。中国目前的城镇化率为51.27%,但真实城镇化率约为34-35%。如果以75%的城镇化率计算,意味着未来仍有20-40%的提升空间。如果按提高城镇化率吸引农民进城计算,未来10年新增城镇人口将达到4亿左右,按较低口径,农民工市民化以人均1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算,能够增加40万亿元的投资需求。

  但是,在全国各地大兴土木搞城镇化的同时,我们也需冷静,因为新型城镇化不是新的简单的造城运动。

  首先,新型城镇化要解决好土地问题。按管理层的意思,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搞城镇化,就一定要涉及到拆迁征地,因为农民要变成城镇市民,以前的宅基地肯定是要让出来的,怎么让?日前讨论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对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制度作了修改,有业内专家推测此次修改,主要内容是提高征地补偿数额,提高额度可能至少为现行标准的10倍。农民的问题很大一个就是土地问题,如何让城镇化的过程中不出现土地纠纷问题,这是关键。

  其次是新型城镇化是要升级的,不是简单的基础建设,更不是修宽阔的马路和雄伟的广场及高楼大厦,而是要与信息化、集约化、职能化相结合。以前我们很多地方搞城镇化,一味地贪图面子工程,不管有无需求,马路一定要4车道以上,广场比天安门还大,乡镇一级的政府机关修得比省市一级还阔气。但是新型城镇化的概念应该突出“新型”,就是不能只有简单的基础建设修路修楼,必须“智能”的可以有效管理的集约型的,不能简单地让农民住进城镇就算完事。

  第三,农民住进城镇,怎么让其彻底变成市民,这也是个很大的问题。城镇化的一个初衷,就是要改变农民靠地吃饭的简单传统产业,要转换身份、加强技能学习,同时发展因势利导的集约型产业,真正让城镇住户富裕,提高消费水平。如果农民每天晚上到城镇住一下,白天仍抗着锄头走几十里去种地,那这样的城镇化完全是形而上学,也不可能让城镇化给农民带来切实的好处,以达到在收入增加的情况下扩大消费的目的。此外,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设施的跟进建设也是必须的,新型城镇要实现真正的城市功能,而不是简单的聚居点。

  第四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话题,那就是如何在城镇化的过程解决边远贫困地区的基础建设问题。很多山区和贫困地区,脱贫都是难题,不可能一步到位实现城镇化?但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又不能忽视这些地区,要两手抓,更要加大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能只在有条件地区大搞城镇化而忽略贫困地区。如果因为搞城镇化会造成新的地区差距和贫富差距,那这样的城镇化是不成功的。一定要统筹兼顾,为今后实施更大规模的城镇化做铺垫。

  第五是城镇化还需要解决生态和持续发展问题。城镇化建设是好事,但修路修楼以钢筋水泥破坏生态环境是不可避免的,如何把这种危害降到最低?如何根据各自地区的实际条件搞环保型生态型小城镇?集约了土地以后该干什么,是一窝蜂地搞工业园区,还是发展生态旅游,还是全部用来种地种林?这些都是城镇化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如果上述问题解决不好就大干快上地搞城镇化,那就是单纯为GDP增长做贡献,而类似的教训已经够深刻的了。刘柯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