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2年中央经济会议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中国新领导集体将亮首张“经济牌”

2012年12月10日07:50
来源:新华网
[提要]明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如何推动众人瞩目已久的经济改革,已现端倪。高层近期讲话中多次提到“顶层设计”,市场经济改革的目标已明确,下一步是制定改革的总体规划,出台配套政策措施。何以解忧,唯有改革,新一届领导集体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表态将成为来年经济的风向标。[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12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亲切座谈。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12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亲切座谈。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香港《明报》12月9日报道】 题:中国新领导将集体亮出首张“经济牌”

  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于本月召开,这将是新一届领导首次集体亮出“经济牌”。

  已经透露出的信息显示,此次“定调会”将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对明年经济工作更侧重于效益和质量并重,以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明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如何推动众人瞩目已久的经济改革,已现端倪。

  此间学界的一个共识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人口和资源“红利”基本已经到头,依靠廉价劳动力和低价资源供应的发展模式亦不可持续。因此.在高层大力度推动以改革为新红利的前提下,人们对改革的期待已到峰顶,如何在十八大报告已经设定路径之下,具体推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必须有所体现。

  对于中国经济的“三不”问题,即经济增长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将是改革推动的重点方向。本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供了线索:会议强调,要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支持企业牵头实施产业目标明确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三项分别对应未来中国经济的三个增长点:扩大内需、科技创新和城镇化。

  中国特色市场经济发展至今,所创造的财富的确惊人,但分配不公、效率低下、资源浪费的问题也愈加显现,下一步要深化改革,在一些重点领域兴利除弊成为必选项。

  高层近期讲话中多次提到“顶层设计”,市场经济改革的目标已明确,下一步是制定改革的总体规划,出台配套政策措施。何以解忧,唯有改革,新一届领导集体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表态将成为来年经济的风向标。

  【台湾联合新闻网12月9日报道】题: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多项政策大菜大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入倒计时阶段,各方专家预测,届时将推出多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

  大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是大陆最高规格经济会议,将总结一年来经济工作成绩,并定调来年经济政策、部署经济工作。

  有预测称,明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将出现一大改变,结构性减税或将一定程度上取代增加支出,成为明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主体。

  此外,加大企业兼并重组力度、淘汰行业落后产能,也可望是明年大陆产业政策重点。明年大陆还可能扩大对企业科技投入的鼓励。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2月7日报道】 题:中国当权者致力于改革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确信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明年的发展将比今年更好。中国社科院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可能增长7.7%.明年将增长8.2%。不过,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一份会议声明说,“我国经济趋于稳定,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多”,但“各种挑战不可低估”。

  这是三周前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后,中共作出的首份经济声明。为2013年制定具体目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快将会召开。

  习近平和他的团队想把重点放在价值创造方式上。从明年开始,当局将重点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改革开放将继续深化,未来经济增长将更多地由创新推动。此外,政府还将支持企业进行对国家具有重要意义的科技创新。

  新一届领导人大谈改革并强调连续性,这得到中国专家们的肯定。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家汪同三说:“欧洲债务危机的恐怖后果像幽灵那样一再出没,世界经济正在等待一阵清风。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须通过既扩大内需又推动投资去消除负面影响。”

  独立专家也显示了信心。汇丰银行分析师孙俊伟说,新一届领导人显然看到经济降温已接近尾声,预计中国会加速包括城镇化在内的“关键领域的改革”。

  【相关报道】中央一号文件风向:商业资本涉农将受限

  从接近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人士处获悉,201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一如既往地继续聚焦三农问题,而此次的焦点问题则在于农业经营体制。[详细]

  世界热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港媒:未来5年改革风

  香港《南华早报》11月27日解释了中国经济令世界着迷的原因:"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巨大国家,它正在全世界引发海啸。"文章还预计,未来5年,"变革之风将"吹遍"中国经济"。[详细]

  政治局会议点兵城镇化 未来10年或增40万亿投资需求

  "目前我国城镇化水平依然滞后,未来还有20%-30%的提升空间,2亿到3亿人口还要涌入城市。"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对本报记者表示。据有关机构和专家预测,在未来10年,城镇化能够增加40万亿元的投资需求。[详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