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比亚迪被曝未按期交车 消费者退5千订金遭拒

2012年12月10日14:2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邓先生交费的收据上标注的是订金。
邓先生交费的收据上标注的是订金。

  作为预付款,如果双方买卖未能实现,消费者所交订金应返还。

  和“定金”不同,“订金”非法律概念,牵涉的是诚实信用原则。

  在汽车店选中了一辆S6,交了5000元订金后,销售顾问口头承诺5天可提车,一个多星期过去仍未能提车,

要求退还订金时却遭到拒绝。昨日,邓先生打进本报新闻热线96111反映:“当初他们没有填预计交车日期,我提不到车想退款却不得行。”

  销售经理昨日回应:“很多合同都没有填预计交车日期,有时遇到某些车型要一两个月才能提车的情况都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咨询了一些律师,律师表示,无论是消费者还是销售商的原因使买卖未能实现,所交订金都应返还。

  消费者诉苦

  5000元订金退还无门

  为方便工作,家住安岳县的邓先生前段时间计划入手一辆小车,11月10日,在比亚迪汽车内江川豫销售服务店选中一辆比亚迪S6,“由于当时没有现车,在对方的要求下,以转账的形式交了5000元订金。”

  回忆起当天的情景,邓先生表示和销售顾问陈建聊得还是很愉快,对方当时口头承诺5天就可提车,“不过他没有在预计交车日期这一栏填上日期。”

  一周时间过去了,一心等着提车的邓先生也没等到比亚迪汽车商的提车通知。18日,当他再次来到位于内江市双苏路的比亚迪汽车内江川豫销售店时,一问车还没到,邓先生着了急,要求退还订金却被拒绝。

  急着用车的邓先生只得去其他销售店匆匆提了一辆现车,“我现在很郁闷,明明是他们的错,却无缘无故想让我损失5000元钱。”

  邓先生一脸无奈:“汽车商不能及时满足我的用车需要,我作为消费者另作考虑却被为难,这不是霸王条款吗?”

  车商回应

  一两个月提车的情况也有

  昨日上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比亚迪汽车内江川豫销售服务店,销售经理王瑶证实,邓先生确实找他们理论过,双方还因5000元订金闹得不愉快。

  由于当时没有现车,所以只能走一系列流程,提交到比亚迪汽车厂,王瑶介绍,“如果没有现车,有时遇到某些车型一两个月才能提车的情况都有。”

  对于口头承诺的5天就可提车,当天与邓先生签订汽车订购合同的销售顾问陈建矢口否认:“当时他问我何时可以提车,我并没有准确地回答他。”

  “18日的时候,他来店里说急着要走,要提车。”陈建告诉记者,“我们又不是造车的,只能尽量帮忙催促。”

  对于合同中没有填预计交车时间这一问题,陈建表示,在与客户签单时,这一项内容很多时候都没有填,之前也没出现过什么问题。销售经理王瑶也表示,只有客户主动提出要提车的时间,才会填上预计交车时间。

  对于邓先生要退还5000元订金的要求,王瑶表示,必须通过老总签字才能算数。

  律师说法

  “订金”与“定金”需区分 订金应返还

  针对邓先生所说的“霸王条款”,四川常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云长表示,一般情况下消费者与汽车商签订的合同,都是销售商事先拟好的格式合同,很多条款是从有利于销售商一方制定的。因此,在签合同前,消费者一定要认真审查合同的内容条款,防止合同陷阱,“一定要把合同的标题和内容看清,包括汽车配置、交车时间等,防止车商欺诈。”

  王云长表示,订金不是一个法律概念,在司法实践中一般视为预付款。作为预付款,无论是消费者还是销售商的原因使买卖未能实现,所交订金都应返还。

  四川内江沱江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杰认为,由于双方约定的交车期限不明确,合同上没有填写预计交车时间,但购车的目的是使用,汽车商应该及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不可能让消费者无限期等下去。

  从法律上讲,定金具有一种担保性质,如果接受定金方发生违约行为则就需要将定金双倍返还,而如果支付方违约则无权要求退还定金。邓先生所签订的合同,预付的5000元是以“订金”形式出现,这不同于“定金”,牵涉的是诚实信用原则。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尹 邓丹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