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假定所有服装厂关三年 消费者的衣服都够穿

2012年12月10日14: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假定所有服装厂关三年 消费者的衣服都够穿(组图)]
赵曙明
赵曙明
假定所有服装厂关三年 消费者的衣服都够穿
卫哲
朱江声
朱江声
陈春花
陈春花

  “1951年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大学教书,连着两年,给同一个班级出的考题一模一样。他的助教很是不解,而爱因斯坦的回答十分经典,他说:"答案变了。"12月8日,江苏省企业家高层论坛在海安举行,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特聘教授赵曙明,华南理 工大学管理学系教授陈春花、嘉御基金董事长卫哲、盛宇基金董事长朱江声等专家,在经济转型背景下,围绕着企业发展这一经典追问探究新答案。

  顾客现购买疲劳,企业要在最关注点上创新

  “所有服装厂关3年消费者的衣服都够穿”

  本次论坛由省委组织部、省经信委、南大商学院主办,海安县委、县政府、南大商学院EDP中心承办,主题为“新产业、新机遇、新商机发展的新共识”。围绕着新经济转型下的发展变化,专家们各抒己见。

  陈春花教授认为,在经营环境已发生重大改变的今天,企业利润已从源于竞争和成本,转向源于创新、聚合和共享价值,消费者正出现购买疲劳。上海盛宇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江声也提出,当前总体进入过剩经济,一个微观的例子譬如:“假定所有服装厂关3年,消费者的衣服都够穿。” 赵曙明教授则敏锐指出,新形势下企业之间的竞争,从表面上看为产品和市场的竞争,但其背后反映的是人才的竞争。

  专家们认为,企业不能再像以往那样追逐成本和价格的竞争以求利润;而是要在顾客最关注的点上做最大的价值创新。陈春花以海安为例建言:海安利用区位优势与南京、上海、苏州组合在一起,这样做很好;未来更可将城市发展与全球聚合在一起。

  她认为: “如果利润来源于价格和成本,日子会越过越苦。今日的利润应该来源于价值。当你与所有的人关联的时候,顾客愿意在他认可的价值上付最高愿意付的价钱。”

  企业要培育“三识”与“三高”

  花力气打同行不如关注顾客

  陈春花还以爱因斯坦的故事为例,启发在座的南大EDP学员及海安企业家:1951年,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大学教书,给同一个班出的考题两年间一模一样,助教问他为何这么做,他回答:“答案变了”。

  她建议2013年即将到来之际企业家可关注三件事情:一、创新。打破依赖惯性发展的习惯,拥有超越自我的心态,颠覆固有的商业模式。二、与广泛的顾客做互动。三、发挥员工的智慧。“因为当前经济面临的复杂程度,是任何个人的努力都不够的。”她以华为总裁任正非为例,其名言是“一个人不管如何努力,永远也赶不上时代的步伐,更何况知识爆炸的时代。只有组织起数十人、数百人、数千人一起奋斗,你站在这上面,才摸得到时代的脚。”

  赵曙明也充分肯定集体、团队智慧在新经济形势下的作用,并介绍了万科、华为、联想、美的从“企业第一人”到“企业第一团队”转变的案例。如“华为”在2006年就做出重大调整,推行EMT(经营管理团队)的管理模式,意在跨越过去以个人意志为主导的管理模式。

  赵曙明教授还特别强调“三识”与“三高”的重要性。他认为,兼具知识、见识和胆识这“三识”的管理者是转型经济下的组织应对复杂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源泉。知识是基础;独具慧眼的见识需要以渊博的知识为基础,对管理活动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联系进行揭示。此外,还必须有胆识。在激烈的全球竞争和市场经济背景下,只有知识、见识和胆识齐备,才是一位学习型管理者和有效的管理者。而员工必须具备“三高”高胜任素质、高积极性和高协作型,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陈春花教授在预测2013年企业经济环境时提出三点可能:一、会销售疲劳。二、同行不再是竞争对手。“因为今天的顾客不够。你花力气去打同行没意义。应该花全部力气去关注顾客。而且关注顾客还不够。”三、会有更大不确定性。

  优秀的企业钱不是问题

  靠“领导力”而非“领导权”发展

  “当前新的经济环境下,企业更要把时间花在内功上。”在零售/消费品、互联网、电子商务三大行业大有所为的投资基金嘉御基金的董事长卫哲,在论坛上有些意外地没有讲“钱”,而是把“权力”二字拆开,畅谈“领导权”与“领导力”的不同效果,并强调“领导力”来自领导对使命和价值观的坚守在今日之重要意义。

  他认为,“领导权是外面的人赋予你的,而领导力是自身的”;“如果创业时有一个团队跟着你走,那一定是因为你有领导力而非外在赋予的领导权。”以马云为例,其在阿里巴巴的股份不到5%。“如果以权服人,马云早不行了。这才是优秀的值得尊重的公司。值得尊重的领导是靠领导力,而非外在的领导权来指导公司。”

  领导力本身要从领导坚守使命和价值观开始。“对优秀的企业而言,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钱不能解决的问题,才是问题。优秀企业不需要担心资本,因为资本会自动来找你。”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当“把创业时的优秀领导力重新激发起来。”

  资本市场指数虽然惨烈

  但市盈率与国际接轨存有机遇

  上海盛宇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江声认为,优秀的资本运作是条机遇之路,江苏资本运作最成功的企业堪称苏宁电器。从2004年的60亿销售规模、1亿元的利润发展到目前近千亿规模、60亿利润。如果没有资本市场的支持,没有证券市场高效支持,这种发展难以想象。

  对于当前的资本市场,他认为的确比较惨烈。不过从中也要看到市场的机遇。一方面,中国企业家是最勤奋和聪明的,可以捕捉机遇。另一方面,目前市场虽然指数低,但沪深市盈率平均12倍,很多指标都已经与国际市场完全接轨了。这将给市场的长远发展带来本质的改变。(记者 马燕)

  作者:马燕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