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奥巴马欲“劫富”来避“财政悬崖”

2012年12月10日15: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奥巴马欲“劫富”来避“财政悬崖”(组图)]
  奥巴马2013年的财政预算在税收上有两个盘算,一个是维持小布什时期的减税措施,减轻中产阶级家庭的税务负担;而另一个盘算则是不给2%收入最高的家庭税务优惠,提高这些收入家庭的税赋、对资本利得和股息收入大幅提高税率。奥巴马所指的2%高收入者主要是年收入200000美元以上的个人和年收入250000美元以上的家庭。如果奥巴马提高这些人税率的计划能够过关,全美大约有400万家庭将会缴纳更多的个人所得税。同时对最富有人群的多征税可使联邦政府10年内增加税收1.6万亿美元。

  收入最高10%人群缴税占总额七成

  美国税法共有380多万字,其复杂程度甚至连国税局的局长都感到吃不消。国会一直想简化税法,并使税法更公平。大多数国会议员认为,税法中有太多税捐抵扣、扣减、豁免项目,因而人为地造成很多“赢家”和“输家”。而税法改革的大方向应是全面降低税率,并以取消或减少税捐抵扣、扣减、豁免项目来弥补减少的税收。由于扣减、豁免项目较多,美国有近47%的家庭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还有不少家庭可以得到政府的退税。联邦政府征收的个人所得税主要来自中产阶级和富有人群,表1的数据列举了2010年美国不同收入家庭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比例,收入前50%的人群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占全美个人所得税总额的97.6%,而余下50%人群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只占全美个人所得税总额的2.4%。

  2010年美国报税家庭共有1.35亿户,调整后的家庭薪资收入总额为8.039万亿美元,个人所得税缴纳了9491亿美元,平均税率为11.81%。收入最高1%家庭有135万户,可谓美国最富有的人群,这一人群调整后的薪资收入总额为1.517万亿美元,占美国家庭调整后薪资收入总额的18.9%;收入最高1%家庭共缴纳个人所得税3548亿美元,平均税率为23.39%,缴纳个人所得税金额占全美个人所得税总额的37.4%。收入最高5%家庭有675万户,调整后的薪资收入总额为2.716万亿美元,占美国家庭调整后薪资收入总额的33.8%;收入最高5%家庭共缴纳个人所得税5606亿美元,平均税率为20.64%,缴纳个人所得税金额占全美个人所得税总额的59.1%。收入最高10%家庭可称之为富有家庭,总计有1350万户,调整后的薪资收入总额为3.631万亿美元,占美国家庭调整后收入总额的45.2%;收入最高10%家庭共缴纳个人所得税6703亿美元,平均税率为18.46%,缴纳个人所得税金额占全美个人所得税总额的70.6%。从全美家庭纳税统计中可以看出,美国10%收入最高的家庭2010年获得的薪资收入占了全美家庭收入的四成五,但同时他们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也占了全美家庭缴纳个人所得税总额的七成。从贫富差距和收入分配的角度看,少数富有人群占有了太多的社会财富。而从纳税的角度讲,富有人群也成了美国纳税群体的大户。

表1:2010年美国家庭报税统计
表1:2010年美国家庭报税统计


  停止减税后政府年税收增5140亿美元

  布什时期的减税措施将在今年底失效,如果国会无法制定新的税法,从明年1月1日起,各种减税措施将自动失效,而个人所得税等税率将恢复到小布什时期前的水平。根据统计,如果小布什时代的减税措施失效,2013年联邦政府的税收可以增加5140亿美元。

  在联邦政府增加的5140亿美元税收中,最大宗来源是个人所得税,一年可为政府多收1560亿美元。其次是奥巴马时期推出的降低薪资税,打工族个人支付的薪资税在2011和2012年由薪水的6.2%降为4.2%。如果打工族支付的薪资税在2013年恢复到薪水的6.2%,联邦政府一年可增加税收1250亿美元。2013年,中产阶级和高收入者另计最低税可增加联邦政府税收880亿美元,企业折旧优惠中止可增加480亿美元税收,综合性税收优惠到期将为政府增加400亿美元税收,奥巴马医保改革税收计划可为政府增添360亿美元税收,2009年经济刺激法案到期、税务优惠取消为政府提供110亿美元税收。而遗产税在2013年将豁免额从500万美元降为100万美元,遗产税税率由35%上升为55%,这将为联邦政府增加税收100亿美元。

  穷“山姆大叔”为何还要让利于民

  按理说,政府税收增加是“山姆大叔”应当高兴的事,政府收入增加即可减少赤字,也可以增加福利投入。奥巴马在这种情况下为何还要为98%的美国民众减税呢?根本的原因是美国目前经济依然脆弱,向民众大举征税将会影响GDP的增长、减少就业机会、削弱市场上资本的流动。减税措施是一种让利于民的政策,小布什时期这样做,奥巴马如今也想这么做,但是附加了一项条款,那就是要为98%的民众减税,而对2%的富人加税。

  如果小布什时期的减税措施不能延长,2013年美国个人所得税征收上最大的变化是税率的改变,目前美国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10%、15%、25%、28%、33%和35%,如无新规,2013年个人所得税税率将取消10%的最低税率,5级税率为15%、28%、32%、36%和39.6%。税率的改变牵涉到所有纳税人。虽然说富人要缴更多的税,但中产阶级家庭税赋负担也随之加重,这也是为何奥巴马坚持要为中产阶级减税,而对富人则要加税的原因。而在资本利得和股利税率上,2013年会增幅较大,资本利得的税率将由15%上升到23.8%,股利的税率会由15%上升到43.4%。而在两个较小的税务优惠上,儿童抵税额将由目前的每个孩童1000美元下降到500美元,夫妇联合报税婚姻惩罚现象将重新出现。

  个人所得税是联邦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时也对民生影响最大。老百姓辛辛苦苦赚钱养家糊口,这个人所得税一高,大部分老百姓就会吃不消。根据美国税务政策中心的统计资料,如果小布什减税措施不能延长,美国家庭在2013年的个人所得税将会新增加数千美元。表2是美国新增个人所得税占收入比例最高10个州的统计数据。在新泽西州一个四口之家2011年的年中位收入为101682美元,如果小布什时期的减税措施在2013年中止,这个四口之家2013年个人所得税将会增加6933美元,占家庭收入的6.82%。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民众收入不高的州,即使民众收入不高的州,其居民的个人所得税税赋负担也会加重。
表2:新增个人所得税占收入比例最高的10个州
表2:新增个人所得税占收入比例最高的10个州

  向富人多征税成奥巴马攻坚战

  奥巴马曾将拯救中产阶级、为中产阶级减税作为他施政的响亮口号,而“财政悬崖”中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小布什时期施行的减税措施在明年1月1日起失效。伴随着税务优惠措施的消失,个人所得税税率全面提高,中产阶级家庭将面临新的税赋负担。根据美国税务政策中心的研究报告,如果小布什时期的减税措施不能延续,由于税率提高,2013年美国家庭的税赋自然会增加,而中产阶级必然会首当其冲。

  家庭税赋负担加重对奥巴马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而为了解决财政赤字问题,奥巴马无太多选择,只能向富人开刀。好在奥巴马还有巴菲特这样的富豪为他打气,巴菲特一再呼吁政府要向富人多征税,这让奥巴马心里很温暖。如果只向年收入200000美元以上的人群多征税,这些富人的税赋负担会加重多少呢?对于年收入200000至500000美元的人群,平均增加的个人所得税税赋为4446美元,税后收入平均下降1.3%。年收入100万美元以上的人群,平均增加的个人所得税税赋为184504美元,税后收入平均下降8.8%。奥巴马如果能够做到向富有人群多纳税并继续保持为中产阶级减税的措施,那他就等于是获得了双赢。向富人多征税最起码每年可为联邦政府增加1000多亿美元的税收,这可稍解财政赤字的燃眉之急;为中产阶级减税,可以获得民心。名利双收,这是奥巴马最想得到的。

  加税减税白宫国会仍有的一搏

  是否向富人征税现已成为奥巴马和国会共和党人在年底前对决的一个大问题。面对“财政悬崖”,奥巴马主张“开源”,即通过对美国2%最富有人群提高税率、增加税收来解决财政赤字问题。而共和党人则反其道而行之,主张“节流”,反对单独向富人多征税,要求进行税制改革,同时削减政府开支,降低赤字。奥巴马11月底再次呼吁国会为年收入250000美元以下的家庭减税延期,把税法改革留到明年,同时施压共和党允许向最富有的美国人加税。

  共和党内也有人提出建议,国会首先通过为年收入250000美元以下的家庭延长布什时代减税措施,然后再延长为高收入者的减税措施,但这种提议被博纳所否定。共和党籍的众议院议长博纳公开反对只向全美2%最富有人群多征税,他认为只为全美98%的家庭延长减税是不公平的。博纳称,美国2%最高收入者中的一半是小企业主,我们的目标是经济增长和减少开支。如果你要增加收入最高2%人群税率,你就难以增长经济。那将伤害小企业,那将伤害美国的经济,这不是正确的方式。

  对奥巴马较为有利的形势是,众议院中有越来越多的共和党籍议员表示,他们会对给富人加税作为削减赤字协议一部分持开放的态度。奥巴马希望能够争取更多的共和党籍议员的支持以达成一项避免“财政悬崖”的协议,否则美国所有收入阶层的人都会有大幅的所得税率增加及全面的开支削减。经济学家称,这种情况会让美国的经济再次陷入衰退。以众议院议长博纳为首的绝大多数的共和党籍众议员则坚持立场,他们称不会接受任何的加税提案,他们更希望通过改革及填补漏洞来增加税收。

  更多民众认为向富人加税很公平

  富人的代表人物巴菲特认为向富人多征税是一件公平的事,而皮尤所做的民调也显示,44%的民众认为向富人多征税很公平,同时也有44%的民众认为向富人多征税会有利于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21%的民众认为向富人多征税不公平,22%的民众认为向富人多征税会伤害经济。从党派上来看,高达65%的民主党籍民众认为向富人多征税很公平,而认为不公平的比例仅为10%。64%的民主党籍民众认为向富人多征税会有利于经济的发展,认为会伤害经济的人数比例为11%。在共和党籍民众方面,25%的民众认为向富人多征税很公平,而认为不公平的比例为36%。27%的共和党籍民众认为向富人多征税会有利于经济的发展,认为会伤害经济的人数比例为41%。

  作者:乔磊 (来源:理财周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