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厉以宁点题新城镇化:老城区+新城区+新社区

2012年12月11日01:3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厉以宁点题新城镇化:老城区+新城区+新社区]
  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12月9日在“第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符合中国国情的城镇化等于老城区+新城区+新社区三部分构成。中国不能学西欧,走反城市化道路。”

  老城区城镇化是指,改建多年形成的棚户区、工厂外迁区,使之成为适合人居住的商业区和服务区。新城区指开发区、实验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等。新社区就是新农村建设。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改变农村土地产权现状使其流转起来是新城镇化的关键,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建设,以防新城镇化变成热钱去农村“圈地”的借口。

  城乡资本差别在扩大

  对于中国红利缺失的论调,厉以宁明确表态反对:“改革红利是中国最大红利。当旧的改革红利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需要有新的、重要的改革措施及时推进,只有新制度才能保证新人口红利和新资源红利。”

  厉以宁认为,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的结束正是技工时代的开始。而当东南亚国家技工成长起来后,我国从技工时代转高级技工、专业化人才。

  相对于旧资源红利而言,新的资源红利主要在于对科学技术的利用,如海水淡化增加了资源,治理沙化增加的土地,振兴草场业增进土地资源的利用。

  中国需要改革城乡二元体制。“中国扩大内需靠的是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城乡收入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别呢?”厉以宁问道。

  从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三个要素比较,农村和城市差别很大。城市占优势,农村居于劣势。农村与城市的差异始终存在,一代一代累积下来城乡资本差别扩大。

  “举个例子,城里的土地是国有的,祖传的房子有房产证,买的商品房有房产证,有了房产证我要创业一抵押,钱到手了。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承包地、宅基地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不能抵押不能转让,连出租都很困难,农民没有物质资本。除了名义上的集体所有权外,没有任何意义。”厉以宁如是说。

  增加农民物资资本

  怎样让农民持有物质资本呢?

  厉以宁认为,最重要的是推进土地确权制度改革,赋予农民三权三证。即承包土地的使用权、宅基地的使用权、农民在宅基地上所盖的房屋的房产权,然后给三权发证。

  厉以宁说:“国家应保护农民土地不可侵犯,便于土地流转。农民在农村金融发达的地区可以试点抵押贷款。”

  此外,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服务配套建设,否则农村和县城始终不会成为城镇化的有吸引力的地方。

  厉以宁表示,城里学校国家投资多,经费足,师资力量强,设备也很齐全;农村的孩子上学,校舍差、 设备差、师资力量又不足,农民工儿子还是农民工。“未来应对教育资源的配置均衡化,对农村教育进行改革。”

  而社会资本的差距在于,城里人进入市场总可以找到资源,而农村一个山沟里全穷人,谁也没有能力进入市场。“应鼓励农村人出去闯,扶持和保护小微企业。要学习温州人当初的做法,鼓励农民出来,让他们在市场中去摸爬滚打、拼搏、创业。”

  “中国贫富差距还体现在收入分配不公。西方国家一次分配不足,二次分配缩小差别。我国二次分配扩大了一次分配的差距。为什么?城乡社会保障待遇不同、教育经费分配、医疗资源的分配都不相同。”厉以宁说。

  作者:王秀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