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卡尔·韦格纳:人民币将在开放中成就国际货币

2012年12月11日02: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卡尔·韦格纳:人民币将在开放中成就国际货币]
  “作为一个做银行的人,我能在有生之年看到这个世界上将出现另一种新的国际货币人民币,这将是我们的幸事。”德意志银行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卡尔·韦格纳(Carl Wegner)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兴奋地“预测”。他说,中国的业务在全球那么多,人们在经济往来中需要用到人民币。但是,人民币还需要减少管制,更加开放,才能跟上它在全球经济往来中业务增长的步伐。他认为,人民币将会成为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种国际性货币。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一家外资银行,德意志银行如何在中国经营人民币业务?

  韦格纳:帮助企业“生长”,是银行最重要的责任之一。比如说,在企业付款和收款时,银行成为企业用钱时非常重要的环节。在我们的客户群体中,境外企业和中国的大企业所占比例较大,通常涉及国际贸易,我们帮助这部分客户做国际结算。

  伴随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 QFII业务日益增多,在我们看来,这是大势所趋。QFII从国外投资中国时,要买卖中国的股票,需要通过一个保管行来保管股票,我们的银行就有这样的机会来做这个业务。

  外资企业和中资企业有不同的客户需求。例如,当跨国企业进驻中国,面临着与其他国家不一致的金融规则,就需要在我们的帮助下做出相关的规划,比如在哪里投资、开何种类型的账户等等。中国的金融机制错综复杂,单单开户这一方面,就有资本账户、一般账户、投资账户等类别,这就需要银行来帮助企业迅速了解,做出判断。

  日报:你如何看待中国在资本管制方面做出的努力?

  韦格纳:中国的金融管制制度一直在优化。我们十分赞赏央行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很多规定都在不断简化,我们也参与了这个优化的进程。

  每当有新的规定出来,我们就会马上开会,评估这些政策会影响到我们哪些客户,我们可以帮助国外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在今年6月,人民银行开放人民币结算的一个付款的方式,我们了解到这个规定,就向央行提出申请,成为上海第一家采用这种付款方式的银行,具体说就是简单化人民币结算的一种新方式。

  其实,以前企业做汇款要做很多文件,可能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做完,而现在有一个文件就可以做付款,这对于客户是好事,对我们银行也是好事,减少了流程。

  日报:欧债危机正在发生,而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人们对它的看法也出现了分歧。作为一家来自欧洲的银行,从银行的业务上看,有什么影响?

  韦格纳: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一直在发展,中国很大,业务很多,我们做不完的,业务其实一直很好。中国GDP的增长是无论是6%、7%,还是7.5%,而其他的国家却是1%。有这样的比较,你就会知道,还是会不断有跨国公司要进来。只要有公司进来,我们就会有业务可做。

  德银的经济学家说,现在中国经济处在一个“U”形复苏阶段,中国经济会往上走。另外,经济对我们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因为我们也会做风险评估;同时,我们的客户群体主要是由运行稳健的大公司构成的。

  日报:欧元、美元、人民币这三种货币之间的关系如何?你如何看待这三种货币的未来?

  韦格纳:美元、欧元是国际货币,目前来看,这个状况不会改变,而人民币有望演变成第三个国际货币。

  但是,若要成为国际货币,人民币必须要开放。虽然目前人民币正加快开放,但仍然存在诸多限制。而中国市场上数量庞大的跨国业务,不断促进人民币的发展,到2015年,人民币很可能成为国际货币。目前的情况是,欧元、美元在付款和汇款的程序上都很简单,而人民币的交易手续还有简化的空间。我举个例子,我有一个欧洲手表制造商客户,在中国的业务量非常大,但是他的人民币收入不能直接用以给欧洲工厂里的工人开工资。同时,因为有量的限制,他又不能在短时间内把大量的人民币换成外币。所以,只有开放人民币,才能给人们充分的机会去使用它。

  日报:人民币怎么样才能成为国际货币?

  韦格纳:作为一个做银行的人,我能在有生之年看到这个世界上将出现另一种新的国际货币人民币,这将是我们的幸事。十二年前,欧元出现了,如今看来,这是一项成功的国际金融举措。人民币开放到可以变成国际货币时,它应该会成功的。中国是世界的买方市场,买方有权利,如果它一定要用人民币的话,卖方会答应。但是,你让巴西的木头厂要那么多人民币去做什么呢?只有买卖双方可以自由使用兑换人民币,才能使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

  作者:于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