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孙公司控股权旁落 东方集团淡出建材业务

2012年12月11日02: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孙公司控股权旁落 东方集团淡出建材业务]
  曾经倾力打造的建材超市业务,正在淡出东方集团(600811.SH)的投资舞台。

  继百安居多年亏损,家得宝败退中国之后,本土建材超市的日子也不好过。此前,中国建材投资集团和ARCH分别持有东方家园家居建材33%和32%的股权,近期两者的股东已分别将中国建材投资集团和AR CH的全部股份转让给龙柏资本集团。

  目前,龙柏资本集团持有东方家园家居建材65%股份,成为东方家园家居建材的实际控制人,东方家园则旁落为二股东。此前东方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东方家园持有东方家园家居建材35%股权,为其实际控制人。

  东方集团对家居建材流通业曾寄予厚望,建材超市业务一度是其主体业务。

  2008年,东方家园旗下东方家园家居建材引进战略投资者ARCH。在战略投资者增资后,东方家园家居建材准备打造全新的建材五金超市及装潢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理念。

  在获得外资注资后,东方家园曾高调宣布全力打造“欧华尚美国际家居体验广场”(下称“欧华尚美”),并有选择地在全国已有的25个门店布局。彼时,东方家园还称,未来3到4年,新家园的店面总数将达70家左右。

  不过,这些美好的愿望最终没能实现,东方家园家居建材反倒成为东方集团亏损的业务部门。

  截至2011年末,东方家园家居建材经审计总资产82019.69万元,净资产为-11652.86万元,营业收入90887.13万元,净利润为-14071.03万元。

  2012年上半年,东方家园没有摆脱利润减少的局面,东方家园营业收入19044.92万元,营业利润-12492.1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726.24万元。2011年同期,东方家园营业收入5.1亿元,营业利润亏损1.5亿元。

  一位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东方家园的战略思路影响了开店进程和效率,在供货与管理上的问题一直没能理顺。

  2005年东方家园在全国拥有25家左右店面,但到目前为止,加上欧华尚美,东方家园的店面只有23家。在第一家店开张之后,东方家园定出“10年千店”计划,大中小店一齐上。很快,这个计划被修正为“5年开出100家大店”。

  “不同于红星美凯龙租赁卖场模式,东方家园曾经以自建店为主,不仅成本投入大,盈利周期相对也会更久,后来调整为自建与租赁店面并举。”这位人士对记者说,“除了扩张思路不断变化,和供货商的矛盾也是东方家园屡屡不顺的一大因素。”

  2008年,上海爱谱公司就因东方家园沈阳分店拖欠货款6.2万余元,将东方家园告上法庭。

  此外,东方家园旗下的另一家子公司东方家园实业有限公司近几年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1年,其部分股权被转卖。

  东方家园家居建材实际控制人易主后,其不再纳入上市公司东方集团合并报表的范围。

  东方集团的家居建材业务已明显卸下光环。而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之前,东方集团的主业涉及建材流通业、加工业,同时还以参股的形式涉足金融业和港口交通业。但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公司通过全资设立的东方集团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开展粮食深加工等业务,进一步拓宽公司的经营领域。2010年起,公司粮食业务已经盈利,收入占比已经超过50%。

  作者:夷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