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化湖南分公司加价3倍“接盘”

2012年12月11日06:31
来源:中国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功武 长沙摄影报道

  湖南长沙市望城区一块净用地为10.05亩的加油站用地,政府从农民手中征收时,总共补偿费不足20万元,一私营企业从国土局以988万元的价格拍下,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石油销售分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湖南分公司)却

随后以3800万元的价格将其收购。

  为何中石化湖南分公司不直接参与望城区国土局的土地竞拍,而是从私营企业主手中,以拍卖价近4倍的价格收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家私营企业并不具备成品油的经营资格,为何要买下这个地块?中石化湖南分公司同期直接参与竞拍的一家加油站,已经建成并营业,而高价买来的加油站用地,由于当地农民对土地补偿标准存在争议等原因,硬件设施还未开建。

  地块数月“升值”近3倍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长沙望城区白箬铺镇,实地察看了位于该镇光明村的加油站用地。该地块位于金洲大道旁,土地已经平整。资料显示,该地块总面积为12亩多,净用地为10.05亩。

  同处该镇的中石化齐天庙加油站已经建成并且营业,该加油站净用地面积为5.41亩。这两块土地多年前皆规划为加油站用地。

  记者从望城区国土局查询的资料显示,上述两块加油站用地于2011年6月21日至7月20日,在望城区国土资源交易中心挂牌出让。齐天庙加油站地块为中石化湖南分公司以588万元的价格拍下;而光明村加油站地块被望城县通用钢制品厂以988万元的价格拍下。

  记者获悉,光明村加油站用地于2011年10月由国土部门移交给望城县通用钢制品厂,2012年3月7日,该地块从望城县通用钢制品厂转让给中石化湖南分公司,总价为3800万元。

  记者从工商部门查询的企业登记资料得知,望城县通用钢制品厂注册资金为50万元,其业务与成品油的生产、销售等无关,经营范围为钢制品加工、成型、销售以及钢屋架加工、安装、施工。

  商务部2006年发布的《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申请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的企业,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具有长期、稳定的成品油供应渠道,与具有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的企业签订3年以上的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成品油供油协议;具有成品油检验、计量、储运、消防、安全生产等专业技术人员等。

  当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望城县通用钢制品厂的经营业务与上述要求显然不符合,其在国土局拍下加油站用地,并非是要自己经营加油站,而是为了转卖土地赚钱。该知情者说,该厂的负责人之前就在做一些炒地皮的生意。据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认为,其做法已经涉嫌倒卖国家土地。

  12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望城通用钢制品厂法人代表沈礼,问其对于“涉嫌倒卖国家土地”的看法,遭到沈礼的否认,称其加油站用地的转让符合规定,如果他人认为违法,可以到法院去起诉。

  为何中石化湖南分公司不直接在国土局竞拍光明加油站地块,而要从他人手上高价收购呢?

  据望城区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石化湖南分公司没有参与竞拍的原因是,拍得此地块需要商务部门审批的预核准文件,但其没有拿到这个文件。而齐天庙村加油站的地块,中石化湖南分公司拿到了商务部门的预核准文件,所以自己就直接竞拍并拿下了。

  但记者从长沙市商务局成品油办公室得知,向商务部门申请并获得预核准文件只有两个条件:一是正规的法人或单位;二是具有一定的资金。

  这样的条件中石化湖南分公司理应不难满足,但为何其没有申请并获得预核准文件呢?据知情者透露,这里面并非这样简单,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还设置了一些前置条件,还有一些手续要办,如果办不下来,就没法在国土局直接拍下地块。

  中石化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其实也很想直接参与光明村加油站地块的竞拍,但由于当地政府部门还设置了其他条件,需要其他的手续。该负责人说,当初光明村这块地规划为加油站用地时,我们根本就不知道,但知道时已经来不及办理相关手续了。

  中石化为何非买不可?

  记者从望城区国土局了解到,光明村加油站地块,国土局挂牌出让的起始价为986.64万元,望城县通用钢制品厂以仅高于前者1万多元的价格拍下。而转手卖给中石化湖南分公司时,价格为3800万元,差价达2800多万元。

  记者调查得知,望城县通用钢制品厂获得3800万元的土地成交款,所付出的成本为如下几项:一是交付净用地为10.05亩的土地;二为将该土地进行平整;三是交纳收购过程中一切税费;四是交付加油站商务、发改委、规划、环评批复以及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据承包光明加油站用地平整工程的光明村人秦建良介绍,他承包的总工程款为230多万元。此外,记者从望城区国土局相关部门获悉,从该局土地交易中心拍下一块土地所应付的总税费为成交土地总价的5.5%左右,以1000万元的土地成交总价计,望城县通用钢制品厂所支付拿地税费亦在55万元左右。

  知情者分析,除去988万元的土地拍卖成交款,与上述270多万元的费用,望城县通用钢制品厂所要支付的费用便是土地转卖中的税费以及相关手续费用,难道这些费用达到了2000多万元?

  差价如此之大,中石化湖南分公司为何还要收购?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收购光明村加油站用地的原因是,该地块与中石化齐天庙村加油站相距不远,又在一条马路上,形成了“对角关系”,这对中石化的经营来说,肯定是很好的加油站布点,所以中石化想买。

  该负责人表示,望城县通用钢制品厂拿到光明村加油站地块后,可以卖给中石油等公司,但因为这块地是跟着中石化齐天庙加油站一起申报的,我们就提出了收购的要求,并且将价格从4000多万元谈到了现在的这个价格。

  目前,中石化湖南分公司自己从国土局拍下地块的齐天庙加油站,已经建成并营业。而其花高价从望城县通用钢制品厂收购的光明村加油站地块,因当地农民对土地补偿标准存在争议等原因,加油站的硬件设施仍未开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