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3财之路:银行理财收益降 电子国债利率高

2012年12月11日08:05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尹娟
原标题 [2013财之路:银行理财收益降 电子国债利率高]

  尽管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比2011年出现了一定的下降,但仍然是普通老百姓最热衷的理财方式。2013年在资金面仍保持宽松的情况下,收益水平可能进一步降低,而长期电子国债等高息品种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文/本刊记者

  尹娟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将微降

  回顾2012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较2011年有显著的下滑,这一点在下半年表现得尤为突出。主要的原因是,央行的降息和在公开市场逆回购,资金的供应量增大,市场利率水平下降,作为利率市场化的试验田,银行理财产品也充分体现出收益的市场化特征。

  然而,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不降反升,在今年前10个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就超过2011年。其中的原因也不难理解,证券市场哀鸿遍野,黄金、外汇等普遍未曾出现大规模的投资机会,风险低、收益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投资者的首选。

  事实上,银行理财产品既得益于利率市场化,最终又将被利率市场化所终结。在存款利率仍然由央行来公布确定的背景之下,当前,在2012年一个可喜的变化是:第一次,人民币存款利率有了浮动空间;第一次,在A银行和B银行存款会有不相同的利息,但距离真正的市场化利率还有很长很远的路。而银行理财产品是一个理想的过渡品种,借助于银行理财产品,人们能够获得比存款更加贴近市场的收益。当然,这种收益率水平受市场的影响也更大。但是,当利率水平真正实现市场化时,人们只需要进行存款,而不再需要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了。

  所以,第一点结论是,在即将到来的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仍有很高的市场价值和影响力,仍将在理财投资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而和2012年相比,未来一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将微降。与前两年相比,CPI涨幅已经控制在很低的范围内,经济增长、经济转型是宏观经济的主要目标,与之相应的是,货币政策也将顺应这一主基调。尽管在2012年央行没有继续使用降息的方式,而是使用了大量的公开市场操作,但起到的作用是一致的:增加资金供应量、降低市场利率水平。从目前来看,未来这一趋势还将继续,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水平不会发生趋势性变化。

  另外一点是,其他市场的创新对提升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有一定的作用。如券商资管业务,已经成为一部分银行运作理财产品的重要通道。尽管这种运作方式还存在着不小的争议,但大幅降低的通道费用,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转化为理财产品的收益。

  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地位越来越强大,加上银行先天的网络优势,银行理财产品及银行在产品销售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风险也开始暴露在投资者的面前。

  典型的问题便是资产池的资金错配、期限错配问题。从2011年开始,资产池的清理就已进入监管层的视野,前不久中行董事长肖钢再次把银行资产池中“发新偿旧”的现象喻为“庞氏骗局”。在新的一年,“资产池”的问题很有可能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

  而近期上海分行事件再度把银行产品销售推向了风口浪尖。一直以来,银行凭借其网点优势和信誉成为了投资理财的重要平台。但是,投资者有必要分清,对于银行自有产品和银行代销产品,银行所分别承担的不同责任与义务,切勿对“银行”这两个字过度迷信。

  长期电子国债具有投资价值

  正是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预期,一些投资者希望通过长期限的产品达到锁定利率的作用。不过,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一般设置在一年以内,低风险的产品中期限较长的主要有定期储蓄和电子国债两种选择。

  如果我们将定期储蓄和电子国债进行比较,可以看到的是,电子国债更加具有优势,也更适合作为锁定利率的投资对象。

  如5年期定期储蓄目前的利率基准水平为4.75%,一些小型银行对5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也进行了上浮,最高可以达到5.225%。而11月所发行的电子国债,5年期品种的利率为5.32%。

  事实上,定期储蓄和电子国债的计息方式也是不一样的。5年期定期储蓄的利率为单利,一笔10万元的存款,以存期5年,存款利率5.225%来计算的话,存款到期时获得的利息收益为100000×5.225%×5=26250元,折算为复合年化收益率为4.77%。但电子国债所使用的是复利的计算方式,每年按照5.32%的利率水平派息一次,年化收益率达到5.32%。由此,两个长期品种的利率差达到了0.55%。

  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来说,能够获得5.32%的长期年化收益率可以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从这个角度上说,电子国债具有投资价值。

  因此,如果下一期电子国债的收益率在5%左右,投资者不妨进行关注。不过由于电子国债的额度较小,投资者不妨及早进行筹划和准备,一些银行对部分网银客户已经开通了电子国债的认购功能,可提前向银行了解、确认投资信息。

  “第二套房”可提前还贷

  同样备受关注的一个问题是“要不要提前还贷”,问题的答案最终取决于你的贷款成本。

  现在,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55%,但是在何时买的房、买的是第几套房,实际适用的贷款利率有着很大的差距。如对于享受7折贷款利率优惠的贷款人来说,实际的商业贷款利率成本为4.585%,上文中也提到了,5年期存款的利率最高可以达到5.225%,折算为复利为4.77%。因此,对于这一类贷款资源来说,同样一笔资金,只用来购买定期存款的话,获得的收益也要比提前还贷减少的利息要多,提前还贷看来并不是个明智的决定。

  可是,对于在近两年买房,且由于住房升级等需求购置的是“第二套房”的贷款人来说,就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况了。以上浮10%的贷款利率来计,他们适用的实际贷款利率为7.205%,在低风险产品市场上显然还不能轻松找到和这一利率相抗衡的选择。加上新的一年其他市场的走势还不明朗,在此种情况下,如果有闲置资金的话,不妨尽早到银行办理提前还贷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