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家电“三巨头”夏普松下索尼甩卖资产筹集资金

2012年12月11日08:57
来源:投资界
原标题 [日本家电“三巨头”夏普松下索尼甩卖资产筹集资金]
  低价融资,或卖家求存?日本家电巨头的选择已经越来越少。

  12月4日,夏普与高通达成入股协议,获得1.2亿美元注资,高通的注资仅仅用于IGZO(氧化铟镓锌)面板技术发展。夏普为了走出财务危机,除了抵押资产申请银团贷款,出售资产是最现实的选择。

  12月初,有消 息称夏普计划将包括中国南京、墨西哥工厂在内的3家液晶电视制造工厂以550亿日元(约为6.7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鸿海集团。夏普中国投资公司公关室负责人何欣12月10日告诉本报记者,“如同菅野直行总裁之前所说,出售这些工厂并非夏普的目的,夏普会与合作伙伴探讨用各种方式来让这些资源的价值最大化。”

  记者了解到,夏普与鸿海的入股谈判虽然陷入僵局但并未结束,双方还将在今年3月达成的初步协议的基础上继续谈判,夏普除了让出9.9%的股权外,将几家工厂作为砝码来换取鸿海的投资。

  对于2012财年可能出现96亿美元净亏损的松下电器来说,在2013年3月底的财年结束前出售部分房地产和持有的其他日本公司的股票资产,将是其回笼资金来减亏的重要方式。

  夏普的砝码

  何欣告诉记者,“高通入股与鸿海入股并不矛盾,夏普与鸿海今年3月达成的协议到明年3月底前还有效。”

  过去9个月中夏普的股价已经从当初的协议价下滑了75%,夏普坚持9.9%的入股比例不提高,同时获得鸿海的670亿日元(约为8.1亿美元)投资,以目前夏普的股价难以实现。因为高通入股夏普的股票价格为164日元。

  夏普要想获得鸿海这笔投资,必须向鸿海提供新的砝码。鸿海最为看重的是夏普独有的IGZO面板技术,夏普对转让这一核心技术的态度一直非常保守。即便与高通合作,其IGZO技术也并非完全转让给高通,而是保证高通与合作伙伴的智能手机需求。

  不到最后时刻夏普不会转让IGZO这一核心技术,高通首批提供的近50亿日元

  (约6000万美元)资金将主要用于IGZO技术研发和良品率提升,有消息称夏普IGZO面板生产线良品率不足50%。

  为了推进自己的“眼球计划”,鸿海希望获得夏普的IGZO技术用于台湾奇美和中国成都的面板生产线。这是夏普无法接受的,因为在争夺苹果等核心客户面板订单中,作为代工商的鸿海一旦拥有IGZO技术将比夏普更加容易。

  夏普能够引发鸿海兴趣的就只剩下其部分制造工厂了,在智能手机领域双方的合作进展较快, 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椋木康裕透露,夏普正在与鸿海一起研发,预计明年3月将在华推出鸿海制造、夏普品牌的智能手机。

  对于拥有夏普10代线37.5%的股权,并开始向创维、海尔等大陆彩电厂商成功推销夏普10代线生产的60寸液晶面板的鸿海来说,其对夏普在南京等地的液晶电视工厂也有着浓厚的兴趣。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鸿海之前通过收购索尼在波兰、墨西哥等地工厂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代工商,而要在大尺寸电视面板整机一体化制造上有突破,取得夏普在南京和墨西哥的制造工厂的主导权也是很重要的。”

  有行业专家认为,鸿海最终入股夏普的资金规模也可能大为减少,因为夏普9.9%股权目前的市场价格也将在200亿日元(约为2.4亿美元)左右,而3家工厂的价格不可能达到外界传闻的550亿日元。

  日系的资产大甩卖

  除了继续争取鸿海、英特尔等潜在投资者的支持外,或者转让部分工厂外已经没有更多的选择。

  夏普为了获得来自日本银团新的贷款其已经将包括日本东京大楼,以及其拥有的大尺寸面板工厂和中小尺寸面板工厂的股权,以及几乎所有的固定资产都进行了质押。

  对于松下、索尼等其他日系企业来说,固定资产规模要远大于夏普,松下电器在完成对三洋电机和松下电工的整合后其固定资产规模达到210亿美元,比苹果高出30%。

  松下电器在2011财年出现创纪录的102亿美元的亏损,2012财年完成管理层更迭。由于整合和裁员的一次性支出,以投资等离子面板和收购三洋电机的失误,依然将出现96亿美元的净亏损,这让曾经拥有超过2万亿日元现金的松下如今手中的现金不足5000亿日元。

  在这样的情况下,松下也想到了通过出售手中的资产来回笼资金。近日松下电器首席财务官河井英明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 到明年3月底前,松下计划通过向其它企业出售资产和股票融资13.4亿美元,有消息称松下计划出售位于东京的2003年才建成的大楼。

  松下电器中国公司公关部经理尤楠坚定地否认了松下电器将会将部分中国工厂转移或出售的计划。

  通过出售部分资产和股票, 松下电器有望在截至明年3月底的财年里,自由现金流达2000亿日元(24.3亿美元)。

  由于连续的投资失误,日本的松下、索尼和夏普的总市值之和只有240亿美元,而其固定资产总和则达到420亿美元,出售部分资产来渡过危机是一个选择。

  索尼的轻资产战略最为坚决,早在2009年其将亏损的电视业务大部分海外工厂关闭或出售。有消息称索尼接下来不排除出售电池业务,鸿海和深圳比亚迪都是谈判对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