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微企业:2013年挑战与机遇并存

2012年12月11日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小微企业:2013年挑战与机遇并存]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的首届中国小微企业发展论坛今日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2013:小微企业的挑战与机遇”,100多位与会学者、官员和企业家分享了十几位专家对2013年我国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发来贺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作主题演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财政部企业司司长刘玉廷发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主持开幕式。

  陈昌智在贺信中表示: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细胞,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5%以上,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和各地区,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正因如此,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中国经济时报社选择此时召开有关小微企业发展的研讨活动,分析小微企业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这对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侯云春作了题为“挑战与机遇:小微企业发展如何寻求突破”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说,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小微企业的重大战略意义。坚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政府因势利导相结合,完善基本的制度政策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与提高企业自身素质相结合,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各级政府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应注意把经济政策支持与社会政策支持结合起来,把选择性政策变为普惠性政策,把临时性短期性政策变为制度化长期性政策,把行政化操作变为中介化市场化操作,为小微企业提供规范、公平、可预期的政策环境。

  辜胜阻在演讲中表示,当前小微企业面临融资贵、用工难、税费重、成本高、利润薄五重生存困境。缓解小微企业困境,必须重构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体制和财税体制,让资本回归实业,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位,把扶持三农的“少取多予”政策移植到小微企业上来,化解实体经济贫血,增强国民经济的后劲和活力。

  朱宏任在演讲中认为,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近来小微企业的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政府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上将重点把握以下四点:一是着力营造环境,主要是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二是着力发展服务,围绕小微企业的各类需求,以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三是着力推动创业兴业;四是着力推动创新和集聚发展。

  刘玉廷在论坛上表示,要努力推动完善小微企业政策。对现有政策尽力去推动,尽力去完善,尽力去挖掘。涉及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要延续,而且针对新的情况要制定新的政策。

  当前,小微企业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危机中也孕育着重要机遇。在论坛上,围绕“2013:小微企业的挑战与机遇”这个主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王勇、河南成益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清芳等发表了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马骏对演讲嘉宾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点评。

  论坛演讲环节结束后,山东佳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加成作为小微企业代表向全国小微企业发布“倡议书”。他呼吁,作为市场经济主体,广大小微企业在积极争取和倍加珍惜政府扶持的同时,更应该正确认识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淘汰机制,充分利用目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主动调整产业方向、加强科技创新、苦练内功、积极开拓市场、强化规范管理、坚持诚信经营、坚持合法经营、筑牢品牌意识,不断自我“强身健骨”,不断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他说:“烂泥巴是不可能被扶上墙头的。我相信,在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企业自己的不断努力下,小微企业一定能浴火重生,一定能杀出重围,一定能获得新的发展。”

  为了帮助小微企业准确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正确应对挑战,寻找抓住机遇的战略和策略,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帮助、引导小微企业健康、稳步发展,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主管主办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经济时报社特举办 “首届中国小微企业发展论坛”。期望通过中国小微企业发展论坛这个平台,架起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之间的沟通桥梁,为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参考。

  为全面了解小微企业的生存状态及发展趋势,今年5月至6月,中国经济时报组织7个报道小组、20多位记者,对我国东中西部7省、18市、118家小微企业的经营现状、面临困难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采访调查。与涉及十几个行业的118家小微企业主当面采访并填写调查问卷,还采访了各地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及研究机构,完成了这组“小微企业生存状况”大型调查,并用十几万字的篇幅在报纸上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报道,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广大读者的强烈反响,国务院主要领导对报道做了重要批示。为让小微企业的生存状态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促进小微企业更好地发展,特将本组调查报道集结成书《中国小微企业生存报告2012》,以飨读者。

  在此间,还举行了该书的首发式及赠书活动。 (记者赵海娟)

  作者:赵海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