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龙精密IPO:上市前突击分红2亿 圈钱意图明显

2012年12月11日10:22
来源:中国网 作者:胡鹏飞
原标题 [金龙精密IPO:上市前突击分红2亿 圈钱意图明显]
金龙精密募资项目一览 来源:金龙精密招股书
金龙精密募资项目一览 来源:金龙精密招股书


  “金龙精密IPO追问”系列报道之四

  中国网12月11日讯 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龙精密”)在今年4月发布招股书申报稿后,质疑声从未间断,由于新股发行速度整体放缓,该公司上市进程也停滞不前。记者注意到,金龙精密在财务状况堪忧、资金链十分紧张的情况下,2011年突击现金分红高达2.1亿,而7.5亿元银行贷款却悄然进入募投项目,欲通过上市融资偿还。这引发业内对其上市目的的诸多猜测,部分投资者认为金龙精密上市“圈钱”意图明显。

  金龙精密2011年资金缺口16.35亿元 靠借贷度日

  金龙精密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公司流动性资产总额分别达为75.83亿元、98.09亿元和104.24亿元,对应的流动性负债总额分别为80.81亿元、106.75亿元和120.59亿元,对应的净营运资金分别为-4.98亿元、-8.66亿元和-16.35亿元。在财务数据中,净营运资金能够直观反映出公司的短期还账能力,金龙精密连续三年经营运资金净额为负,表明该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堪忧,具体数据上看,其2011年资金缺口高达16.35亿。

  从财务债务资本比率上看,金龙精密债务负担凸显。招股书显示,金龙精密2009年、2010年和2011年负债合计分别为90.30亿元、113.76亿元和123.71亿元,股东权益合计分别为18.01亿元、17.28亿元和18.19亿元,对应的债务资本比率(负债合计/股东权益合计)分别为5.01、6.58和6.80。从财务常识上看,企业债务资本比率如果大于1.5说明其债务负担已经十分沉重,金龙精密连续三年的债务资本比率已经超过资本基础承受能力。

  让人费解的是,陷入资金短缺窘境的金龙精密并没有将赚取的利润用来偿还账务,而是将7.5亿银行贷款写入募资项目中,欲借助上市融资方式偿还,而全体股东却享受到了总计高达2.1亿元的现金红利。

  有业内人士指出,金龙精密悄然将巨额债务转嫁到投资者身上“圈钱”意图明显,即使上市,该公司未来现金分红能力不能保证。

  上市前股东突击分红2.1亿 巨额债务抛给投资者备受质疑

  招股书显示,金龙精密在准备上市前夕完成了一次突击性质的股东分红。资料显示,金龙精密于2011年1月25日召开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关于股份公司股票发行前滚存利润分配的议案》,以2010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42000万股为基数,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5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21000万元。而在巨额现金分红背后,却隐藏着金龙精密资金链随时断裂的风险。

  业内投行人士认为,在公司面临巨额偿还债务资金缺口情况下,公司一般会将赚取的利润偿还债务减轻财务压力,但金龙精密却在上市前让股东享受到了大笔现金分红待遇,资金上的困局依然没有解决。如果金龙精密成功上市,投资者的资金将首先为金龙精密偿还部分银行贷款。

  在大额亏欠银行贷款情况下,金龙精密缘何坚持现金分红?如果不能通过上市融资缓解目前资金短缺窘况,公司如何保证正常运转?为何金龙精密还未上市,已经将高达7.5亿银行贷款转嫁到投资者身上?

  系列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