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房价被指泡沫严重:去年房价收入比为21倍

2012年12月11日16: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 [北京房价被指泡沫严重:去年房价收入比为21倍(图)]
  2020小康目标的15个关键词

  房价收入比

  谢九

  今年3月份的“两会”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对中国的房价做出了最清晰的表态:“我以为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成本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

  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专业术语称之为房价收入比,也就是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按照世界银行[微博]曾经的研究,一个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在3~6倍是比较合理的水平。如果抛开学术上的严谨定义,按照最通俗的理解来认识房价收入比,房价收入比意味着一个普通家庭在完全不消费的情况下,将全部收入用来买房需要几年时间。3~6倍的房价收入比意味着一个家庭在不消费的情况下,需要用3~6年的时间买一套住房,这在国际上被认为是比较合理的水平。中国房地产被认为存在泡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房价收入比过高,即使是在完全不消费的情况下,有些城市购买一套住房也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房价收入比这个指标虽然看似简单,但严格定义起来其实非常复杂,具体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去统计计算存在极大争议。比如有人认为,应该严格按照住房价格的中位数(是指将所有的统计数据按大小顺序排列,处于数列中间位置的就称为中位数),除以居民家庭税前年收入的中位数,但事实上,我国对于房价和个人收入一直都没有中位数统计,所以,如果以中位数来计算中国的房价收入比,基本上没有一个权威可靠的数据来源。

  所以,很多研究者转而以平均数来代替中位数计算房价收入比,比如以北京市为例做一个初略估算。2011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3万元,新建商品住宅市场成交均价为2.2万元/平方米,按照北京市公布的数据,北京去年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21平方米,那么一个三口之家的住房面积为63平方米,对应着138.6万元的房价和6.6万元的家庭可支配收入,房价收入比大约为21倍。由于北京市大部分人的实际购房面积应该远远高于63平方米,所以实际房价收入比应该比21倍更大,如果按照3~6倍的国际标准,北京房价的泡沫之大不言而喻。如果从另外的统计口径来计算,将保障房也考虑在内,北京的房价收入比又将是另外一个结果。2011年北京市新建普通住房成交均价(包含商品房和保障房)约为1.4万元/平方米,以这个基础来计算,北京的房价收入比约为14倍,比21倍少了很多,但按照3~6倍的标准来衡量,依然可以视为泡沫严重。

  当然,这样的计算只能是一个大致估算,结果肯定算不上严谨。首先是房价统计数据一直被质疑,很多人都认为真实房价远远高出统计数据,更重要的是个人收入情况更是难以统计,大量难以统计的灰色甚至非法收入,使得官方人均收入数据大大失真,这部分人群动辄拥有十几套甚至更多住房,近期屡屡被曝光的“房叔”之类,不过是这类人群的冰山一角。尤其在限购之前,这些人群对于住房的惊人购买力,在很大程度上推升了房地产价格,如果按照这些人的购买力,中国的房价收入比可能还不到1。

  房价收入比具体的计算方法或许存在争议,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对大部分普通人而言,中国的房价显然是过高了。对于中央政府而言,中国的房价收入比显然也是超出了可以容忍的范围。如果要让房价收入比回归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最直接的办法是房价回落。

  从房价回落看,今年国内的房价走势开始出现了分化的迹象,一线城市的房价依然坚挺,但是三线城市开始明显降温。尤其是有房价风向标之称的温州市,今年房价出现大幅下跌,温州市住建委主任近日公开表示,温州房价今年同比下降20%,这是温州官方近期对房价下跌做出的首次明确回应,但是实际跌幅可能更超过这一数据,部分楼盘距离最高价甚至下跌了一半,这在数年前的温州简直不可想象。长期以来,中国房价的持续坚挺让很多人认为未来中国的房价将只涨不跌,中国房价的走势如何没人能够准确预判,但温州房价的大跌至少说明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楼市,如果存在泡沫就一定会破灭,唯一不确定的只是时间问题。温州市很早就意识到房价收入比过高的危害,曾经在2011年将房价收入比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希望以此控制房价的快速上涨,今年以来温州房价大跌,以一种戏剧化的方式降低了温州市的房价收入比。

北京房价被指泡沫严重:去年房价收入比为21倍

  如果房价始终坚挺,不出现下降,另一个让房价收入比回归到合理水平的办法就是提高居民收入。从过去10年看,由于房价涨幅远远高于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导致房价收入比不断上升,泡沫化也越来越严重。下一个10年,如果居民收入能够快速增长,即使房价不会出现大幅下跌,只要涨幅小于收入的上涨幅度,房价收入比也会出现下降,泡沫程度也会大幅减轻,这就类似股票投资,通过公司的成长性来缓解过高的估值压力。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