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营养学家的哲学(图)

2012年12月11日10:52
来源:经济观察网
营养学家的哲学


  邦彦/文 阅读一本营养学书籍,无异于对自己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做一个深刻的检讨。不过,在营养学观点轰炸下产生的惭愧感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大多数人总会很快遗忘当初咬紧牙根要恪守的营养学提倡的“清规戒律”。

  英国营养学家帕特里克·霍尔福德(PatrickHolford)的《营养圣经》在国内出版已将近六年,这本书向中国读者普及了西方流行的营养学基本观点,例如营养素的重要作用,以及膳食金字塔的不可替代性;同时也提出了更加苛刻且具有颠覆性的饮食建议,例如牛肉、牛奶、蜂蜜、果汁饮料乃至体型较大的海鱼,都被归类为有害的食物。这位从业30余年的营养学家,同时也是一位成功的商业明星,用了500页的篇幅来回答读者所渴望的问题:如果你不想在人生的最后20年挣扎在很差的健康状态当中,至少要把我的建议当作参考。

  在北京瑞士公寓与他共进早餐时,霍尔福德呈现了作为营养学家最动人的一面。他看上去至少要比实际年龄年轻10岁,说起话来神采奕奕,充满活力。他津津有味地嚼着盘子中的菜叶和蓝莓,并在饭后服用随身携带的营养素。今年11月,作为国际最佳营养学会的创始人,霍尔福德应上海惜安健康咨询公司的邀请来华讲座,向中国读者介绍他重新定义的一套有关最佳营养、最佳饮食的基本概念,以及满足人体最佳营养需求的营养补充疗法。

  大量的有关食品健康的科普书籍充斥在畅销书行列,如果仔细比较,会发现它们的建议总会相同:多睡觉、多喝水、多锻炼,然后,留心饮食。“霍尔福德的书引进了一些大众尚不熟悉的新词语、新说法,提供了大量的研究佐证,给出了改善饮食状况的明确建议,值得借鉴”,《营养圣经》的译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认为,普通人无非是要解决两个问题:了解自己的身体特点,需要什么和缺乏什么;第二,养成一套健康的生活习惯。


  进入一个好的循环


  “你早上听到闹钟的声音从床上跳起来,在脑子和身体都没有清醒的状态下,机械地走进厨房,泡一杯浓咖啡或者点上一支香烟,加上两片涂果酱的烤面包和一杯橙汁。你正过着与身体的自然构造相违背的生活。这种生活的结果可能就是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情绪忽起忽落、体力不足、贪吃、体重不正常、感觉压抑,最终不可避免地落入危及生命的疾病当中。”“人体如机器”是牛顿、笛卡儿等哲学家的思维产物。“人体也是一个复杂的自适应系统,你的基因与你的环境,例如你吃的所有的食物、饮料以及呼吸的空气,相互作用而造就了你,”霍尔夫德这么形容一个“好的循环”,“只要摄取最佳的营养,勤于锻炼,在适宜的环境中生活,愿意改变制造紧张和压力的那些陈腐信条和行为模式,就能预防疾病。”

  “吃正确的食物不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霍尔福德举例解释,“真正浪费时间的是错误的循环。当你有压力,你会喝咖啡或者高糖食品,过多的糖、压力以及刺激物会使你的血糖失控,扰乱睡眠周期,于是每天早晨醒过来你都处于低血糖状态,于是你有如被遥控一般,极不情愿地从床上爬起来,抽支烟,泡一杯浓咖啡,开始忧心忡忡的新一天。”

  健康的生活习惯并不难,只是要形成一种新的思维习惯。范志红觉得,最关键的是要知道什么是重要的,且愿意为之投入时间和精力。“当你养成一个好的饮食习惯,也就对不好的食物失去了兴趣,”范志红说,“那个时候,薯片对你根本没有吸引力,从而也谈不上恪守饮食清规戒律的痛苦感。”


  营养素的争论

  上世纪60年代的科幻小说预见,未来的人类只要吃些药片或者粉末就好。如西方主流营养学观点一样,霍尔福德极力推崇营养素的作用,在《营养圣经》中他写道,“服用1000毫克的维生素C就能显著降低血压,仅500毫克维生素E就能把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脏病发作风险降低75%……”“我每天吃营养剂,补充剂中含有高剂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霍尔福德说,“污染和吸烟会让身体暴露在氧化剂当中,氧化剂过度要依靠抗氧化剂来解决,特别是维生素C。一支烟可以消耗掉50毫克的维生素C,如果你生活在污染的环境中,比如在北京就相当于每天多抽5到10只烟,为了中和这个污染,你至少需要500毫克的维C。”“是药三分毒”是大多数中国人认可的观点。范志红解释,在适量补充时,营养素不是药,而是来自于食物的成分。“他对保健品的推荐量很大,我们可以选择性接受,不必奉之为圭臬。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所制定的营养素参考摄入标准,维生素C的摄入量在100至1000毫克之间是安全的,三餐之外增加几百毫克剂量的维生素C,并不会对身体造成毒性。”霍尔福德的解释是,“营养素产生和药物相反的作用,例如肝脏的解毒功能要依赖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营养素并不会对肝肾带来负担和损害。”而临床营养师顾中一认为,营养素的补充还是建立在了解自己身体特征及饮食习惯的基础上,“例如,我不太建议直接补充维生素E,因为中国人常吃植物油,含量已足够,补充太多也是资源浪费。”

  没有十全十美和一无是处

  霍尔福德否定了许多食物,例如牛肉、牛奶、金枪鱼和蜂蜜。“牛奶是为小牛而不是成年人设计的,”霍尔福德说,“而牛奶是激素的一大来源,尤其是雌激素。到目前为止,乳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的发病都被认为与过高的雌激素水平有关。”

  范志红发了一条微博回应他的观点,“适量食用天然食物是有益的,但过多就有害。遗憾的是英国人多年来奶类吃得过多,如果不说成坏食品,就不肯少吃。就像我们,说红烧肉多吃不好,还是有那么多人贪吃。必须说成毒药才能少吃,所谓矫枉必过正。”

  “我们国家推荐的乳制品摄入量,包括酸奶、冰淇淋等各种奶制品在内,折合成牛奶是每日300克。而欧洲很多消费者每天摄入的乳制品超过1000克,大大超出了这个范围。因此,对于欧洲人来讲,确实不能再吃更多的奶制品了。”范志红说,“所有天然食物都具有营养价值和健康价值,但每一种食物吃得过多都可能对健康带来负面影响,牛奶如此,鸡蛋如此,水喝多了也会死。我们不能单纯地说一种食物好或坏,而是要看在整个膳食当中,各种食材在数量和比例上是不是合适。”“从目前的专业文献看,在蛋白质和能量摄入量相同的情况下,乳制品有利于糖尿病、心脏病和肥胖的预防,它与乳腺癌的关系没有得到证实,但有证据表明,大量摄入乳制品对前列腺癌有促进作用。”范志红补充道。

  (实习生刘红对本文亦有贡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