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炭主业冬眠 西山煤电涉足LED产业

2012年12月12日01:0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煤炭主业冬眠 西山煤电涉足LED产业]
  见习记者 况娟 上海报道

  在煤炭寒冬之时,西山煤电集团先期投下百万试水LED照明行业。

  11月29日,由西山煤电集团与广州光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光为照明”)合资成立的太原西山光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揭牌。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产品包括矿井使用的各 类防爆灯具、LED光源、路灯等商业照明产品和道路照明产品,预计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并计划在5年内打造成山西省规模最大的大功率LED照明产品生产基地。

  “2013年将是LED照明最腥风血雨的江湖,LED企业将以猛烈的进攻冲击传统企业。现在国有煤企进入照明市场机遇与风险并存。”照明行业资深观察员郭义纶说道。

  光为照明市场部杨姓人士透露,光为照明为了提升在LED工矿照明市场的占有率,与正在实行高新技术产业转型的西山煤电集团一拍即合。太原西山光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预计2013年2月正式投产。

  逐利工矿照明市场

  据知情人士透露,已将产业转型提上日程的西山煤电集团进军照明行业并非一时兴起。此前,西山煤电集团找了多家LED照明企业寻求合作,最后定下光为照明。双方共同出资1000万,其中西山煤电集团“占大头”,具体数额该人士未透露。

  光为照明是广东省LED行业较为知名的高科技企业,成立于2007年7月,其董事长周檀煜曾被业内誉为“LED大王”。曾欲打造成华南地区最大的LED创新基地的光为照明此次将目光投向了山西。

  上述光为照明人士表示,公司看好西山煤电集团所在山西本土的市场资源以及平台优势。双方均认为LED市场尚未饱和,另外山西做LED的很少,具备较大的市场潜力。“以后发展好

  的话,不排除之后增资及上市的可能。”他称。

  工矿照明市场是西山煤电集团与光为照明欲开拓的重点市场。合资企业太原西山光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乔美英介绍,西山光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将以LED工矿照明产品的研发制造作为起始点,项目初期年生产能力为30万套。

  机遇与风险

  西山煤电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之一。但由于受经济增速放缓、进口煤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焦煤价格下滑。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称,因今年煤炭形势不景气,西山煤电集团虽然受的影响很大,但由于焦煤的煤种因素,降的部分是利润和税收。

  与煤炭行业的寒冬截然不同的是,LED产业近来备受热捧。“国家对照明行业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LED节能环保,国家也在出台各项政策限制以前高耗能灯具的应用。”上述光为照明市场部人士称。

  近年西山煤电集团的产业在建筑、天然气等行业均有涉及,此次涉足LED照明产业成为其多元化的又一次探索。

  在郭义纶看来,今年LED照明行业高速发展,市场日渐成熟,此时进入趋于饱和的行业有风险,但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他称,如今国内LED市场外销转内销,2013年竞争会更激烈。一旦没有把握好,会得不偿失。

  “虽然西山煤电集团选择了相对平稳的合资方式,以求降低风险及成本,但其国有体制的特点可能会使进入LED市场化行业后举步维艰,让竞争力大打折扣。”李朝林甚至断言:“LED产业不可能像生产焦煤那样有丰厚的利润。”

  作者:况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