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增持承诺或成空 万家乐大股东为罗伟广站岗

2012年12月12日00:5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增持承诺或成空 万家乐大股东为罗伟广站岗]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然回首,万家乐(000533.SZ)一年前发布的大股东增持公告,或许只是私募借机出逃的噱头。

  2011年12月15日,在象征性地增持了100万股之后,万家乐公告称,控股股东广州汇顺计划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如今,一年期限即至 ,大股东增持却仍无下文。

  对此,有流通股股东表达了强烈不满,甚至认为大股东的增持公告只不过是一场作秀。

  昨日万家乐证券部人员告诉记者,增持与否是大股东自己的决定,公司无权干涉。流通股股东若有不满,可向监管部门投诉。

  事实上,增持纠葛背后,万家乐早已从罗伟广相中的“私募宠儿”沦落至乏人问津,股价更是迭创新低。

  大股东增持存疑

  有流通股股东认为,广州汇顺最初的增持动机存疑。在增持公告带来的反弹行情中,私募基金却趁机大肆逃跑。

  在万家乐2011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罗伟广操盘的新价值就多达4只私募基金扎堆进驻,其中,新价值8号和新价值成长一期在四季度分别新进590.42万股和520.07万股;新价值2期和新价值4号集合信托分别增仓至583.82万股和411.03万股。

  不过,经过今年一季度的一波反弹,新价值旗下4只产品全部消失。

  该流通股股东称,在万家乐发布大股东增持公告前,广州汇顺只象征性地增持100万股,和2%的承诺有很大的距离,结合新价值的举动,难免惹人生疑。

  但万家乐内部人士则表示,广州汇顺并未违反承诺,且股东行为受证监会等监管机构严格监管。万家乐三季报显示,广州汇顺仍持公司1.72亿股,较一年前没有任何变化。

  如今,让投资者心寒的是,一年时间即将过去,尽管股价迭创新低,但公司控股股东仍不为所动。

  与此同时,公司经营业绩近年来却连连滑坡。在连续两年净利润大幅下降后,今年前三季度,万家乐净利润同比降幅近四成,仅实现净利润4643.40万元。

  此前,由于光电业务亏损,万家乐已宣布退出该项业务。在经历几次失败的转型之后,公司又逆势将目光投向不被外界看好的房地产业务。

  顺特电气被曝造假

  不仅如此,公司与全球五百强施耐德电气合资组建的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下称顺特电气),不久前也被曝出“涉嫌严重欺诈”行为。

  11月13日,SOHO中国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开表示,公司接到投诉,被国家电网点名批评。顺特电气在新疆项目中以铝线代替铜线,存在严重不诚信行为。

  SOHO中国认为,这种不诚信行为将极大地影响顺特电气与他们的合作。经核实后,公司决定终止与顺特电气的合作,并将合作伙伴改为上海ABB变压器有限公司。

  事后,公司有关人士也承认,经核实,顺特电气在向国家电网公司新疆项目提供的非晶合金变压器中,确实存在以铝线代替铜线的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就此对包括顺特电气在内的7家存在类似问题的企业提出批评。

  “顺特电气的主导产品为干式变压器,非晶合金变压器占比较小,这只是一起局部的、偶然的事件。顺特电气在SOHO中国项目中中标的产品为干式变压器,与新疆项目中的产品不是同一类产品。”该人士表示。

  事实上,顺特电气合资后的状况令万家乐的投资者倍感担忧。“两边各占50%股权,就像个没爹的孩子,出现问题互相推诿,谁也不愿承担责任,企业经营也没有主次。”一位投资者坦言。

  对此,前述万家乐人士也坦承,合资后的顺特电气并未充分发挥合力,造成了连年亏损。

  该人士称,顺特电气以经营性资产出资与施耐德电气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然而自成立起经历了复杂的组建、过渡、调整、磨合工作,整合的难度、成本、周期和对公司业绩造成的负面影响大大超过公司的预期。

  “尽管目前合资公司的整合、发展开始步入正常轨道,但以当前的经济形势与竞争环境,其业务增长和经营业绩短期内难有重大改善和提升。”该人士直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