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地产撑起地方税收 明年财政良好开局可期

2012年12月12日00: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房地产撑起地方税收 明年财政良好开局可期]
  中国经济的企稳向好带动了财政收入增幅的大幅回升。昨日,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1.9%,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全线回暖。

  虽然财政部认为11月份的高增长不能排除去年基数太低的因素,但经济增长仍然是财政收入回升的首要原因。随着这种态势的持续,业内预期明年的财政形势将会有一个良好的开局。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业相关税收的大幅增长对地方财政的高增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短期来看,地方财政仍然走不出依靠土地财政的局面。

  财政状况持续好转

  财政部昨天公布的《11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871亿元,其中,中央本级收入3672亿元,同比增长17.9%;地方本级收入4199亿元,同比增长25.6%。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6760亿元,同比增长21.1%。

  数据中的一大亮点是与经济活动直接相关的国内增值税,增幅达到16.2%,拉动了中央财政的增长。

  企业所得税也有大幅增长。11月,企业所得税491亿元,同比增加166亿元,增长51.1%,扣除上下年企业所得税退税不可比因素后增长25%左右,但增幅高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收入基数低。其中,银行企业所得税增长约50%,工业企业所得税增长8.9%

  财政部称,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带动相关税收有所增加是近两个月收入增幅有所回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从去年10月开始,财政收入增幅大幅下滑,尤其最后两个月收入基数很低,使今年11月份收入增幅相对较高,预计12月份收入增幅也会较高。

  根据财政部的测算,剔除基数低的不可比因素后,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0%左右。

  明年会有良好开局

  从1~11月的累计数据来看,全国财政收入1089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594亿元,增长11.9%,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93552亿元,同比增长9.8%。

  从累计数据可看出,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的增幅均比去年同期回落14.9个百分点。财政部称,回落受到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价格涨幅回落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以及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较大等因素影响。

  但从历月数据来看,这两个数据同比回落的幅度正在缩小。1~6月,税收收入同比回落19.8个百分点,而1~11月,该回落幅度已收窄至14.9个百分点。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虽然当前经济回暖的势头还有限,但已经释放出一些新的信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还将出台一些新的政策组合,这将进一步促进经济回暖。

  “由于中国的财政收入对经济增长非常敏感,经济企稳回升将继续带动财政收入的增长,可以预期明年财政收入实际增速会略高于今年。”王雍君说。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经济的放缓对各级财政完成9.5%的财政收入增速目标造成了很大的挑战,征收“过头税”的情况屡屡出现。他建议政府应适当降低明年的预算目标,减轻税务机关的征管压力。

  但基于政府对财政收入一直都有很高的期待,王雍君认为明年政府很难调低财政收入的增长目标。

  土地财政难以替代

  11月财政数据的另一看点是,房地产行业对于地方财政的不可或缺性体现得更加明显。包括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在内一系列同比大幅攀升的税种共同推高了地方财政收入的增幅。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11月营业税1143亿元,同比增加254亿元,增长28.6%。

  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加123亿元,增长58.7%,主要是受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增加,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同比下降6.5%)的影响;建筑业营业税同比增加83亿元,增长31.8%。

  与房地产相关的地方小税种也全线大幅增长,土地增值税20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71.4%;契税245亿元,同比增长44.1%;城镇土地使用税101亿元,同比增长17.9%;耕地占用税121亿元,同比增长64.9%。

  地方财政的另一大财源——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降幅在11月份也进一步收窄。1~6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430亿元,同比减少4342亿元,下降27.5%,而1~11月该收入增至23478亿元,降幅也收窄至17.5个百分点。

  杨志勇表示,随着房地产调控的长期化,地方土地出让收入骤降使本来能够自我平衡的地方债务失去了重要支撑。在短期内没有可替代的地方财源前提之下,与房地产相关的财政收入的回升对于维持地方财政的稳定来说是一件好事,有助于降低地方的债务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